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外国零售商在华举步维艰 但开市客有望杀出血路

  看着开市客在上海开业当天大批顾客涌入的视频,你可能会想,为什么人们这么兴奋?毕竟,之前的众多外国零售商都在中国败走滑铁卢,每家在刚进入中国时都满怀希望,然而挣扎多年之后只能黯然撤退。

  家乐福在中国经营了20多年,今年6月还是卖掉了80%业务。乐购在2013年将中国业务并入了一家合资企业,麦德龙则正在为其中国业务寻找买家。

  但跟大多数零售商相比,总部位于华盛顿州伊萨夸的开市客更有理由相信自己可以破解魔咒。

  欧盟中国商会于上周三表示,中国正计划将社会信用体系扩展到企业,合规成本会因此提升,可能导致一些公司破产。与此同时,网购正在从实体零售商手中夺取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

  尽管如此,上周二开市客第一家中国门店在上海开业时还是被挤爆了。其中当然有开业首日打折的影响,但火爆很可能不是昙花一现。

  缅因大龙虾和铂金包都有得卖

  中国的消费市场变化无常,零售业竞争激烈,利润非常薄。不过,看起来开市客精心选择了细分市场。上海门店开在郊区,很适合愿意大批量采购的自驾购物者,比如购买30包一大盒的曲奇或200盎司(约合6升)一瓶的洗涤剂。量贩式售货有助于开市客通过打折吸引顾客。

  类似模式在人口密集的上海中心地区是行不通的,因为市中心大多数居民都住在狭小的公寓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不过,只要开市客能够打入合适的郊区市场,就没有什么问题。开市客在上海闵行区的新店停车位多达1200个,比其他任何门店都要多。

  会员制是开市客向消费者推销的关键因素。加入付费俱乐部能增加排他性氛围,这可能很合中国购物者的口味,而且店里还能买到缅因大龙虾、蓝鳍金枪鱼和铂金包等高端产品。上周二开业时,顾客只需支付199元(约合28美元)的优惠年费就能成为开市客会员,以后则将提高至299元(约合41.73美元)。

  开市客已经证明复制仓储量贩模式可行,在日本、中国台湾省和韩国都很成功。过去10年间,开市客国际业务的营收增长了两倍多。

  开市客的营销:比山姆会员店高端

  沃尔玛旗下的会员制仓储式连锁企业山姆会员店进入中国已经有20多年,所以有理由对开市客入华后的前景乐观。山姆会员店通过增加私人牙科诊所等服务(并因此收取更高的会员费)进军高端市场,并计划将中国门店的数量从今年年初的23家增加到2020年的40家。《中国日报》援引山姆会员店(中国)高级副总裁陈志宇的话称,市场状况表明过去一两年里,中国消费者为更优质服务买单的意愿有所增强。

  开市客定位是比山姆会员店更加高端的购物场所,还打造了提供优质生鲜食品的声誉,可能变成抵御电商最好的堡垒。毕竟电商获得了风投大笔资金。大多数中国购物者买蔬菜还是喜欢能摸得着,至少得能够亲眼看见。最近一个季度中,沃尔玛的中国销售额在山姆会员店的推动之下增长了4.7%,主要就靠生鲜食品推动。

  开市客曾经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为期五年的在线合作协议,主要为了推广旗舰自有品牌柯克兰,此举协助公司在进军实体零售市场之前就树立好品牌。在中国严苛的零售业格局之下,充分整合在线零售和实体零售战略才有可能蓬勃发展。正如沃尔玛在2019年年报中指出:“在中国许多城市,说是当天送货,实际上是指一小时内送货。”沃尔玛与中国电商巨头京东保持着合作。

  开市客上周二股价上涨5%,创下自今年3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股价或许高估了该公司在中国市场上的扩张潜力,很可能只会出现温和渐进式增长,尤其刚起步阶段。不过如果开市客能够在中国目前的市场环境里繁荣发展,站稳脚跟应该不成问题。 

  来源:财富中文网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开市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