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一年卖出400亿包,中国方便面市场迎来又一春

  除此之外,方便面需求减少也跟其最大消费群体——农民工流动人数减少有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全国外出农民工增速从3.4%持续下降至0.1%,加之火车提速和高铁餐饮的普及,列车上方便面的需求随之减少。

  方便面一直饱受“垃圾食品”的争议,因为油炸、高热量、添加防腐剂、没营养等原因被越来越注重健康的国人嫌弃。2005年4月,卫生部发文质疑薯条等油炸食品中含有致癌物质,几大方便面巨头联合举办“方便面安全问题高层论坛”辟谣“方便面致癌说”,声明称“不论是油炸还是非油炸方便面,其丙烯酰胺平均含量仅为15~80微克/千克,不会致癌。”

  五谷道场趁机打出“拒绝油炸,留住健康”的广告,以“非油炸方便面”在康师傅和统一的双雄竞争中分了一杯羹,第一个月就有了600万元的销售业绩。

  康师傅和统一的斗争在市场高速增长的2013年达到白热化,两家公司火拼一年,共消耗了40亿根火腿肠用于购买方便面的赠品,这也被外界看做是2014年两家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打败方便面的不是同行,而是外卖,康师傅和统一成了一对难兄难弟。

  2014年至2016年,康师傅业绩连续下滑,至2017年9月市值只有626亿港元左右,相比鼎盛时期,六年来市值缩水近900亿港元,被移出恒生指数成分股。统一则在2013-2016年间,经历过4次过山车式的股价波动,由每股9.43港元跌至4.95港元,市值蒸发近50%。

  在2016年方便面销量最低谷时,康师傅的营业额仅为83亿美元(约合579亿人民币),全年净利润1.77亿美元(约合1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31%。统一当年的营收收入209.86亿元,比2013年下滑了10.04%,收入缩水23.44亿元,甚至传出了裁员的消息,据年报数据显示,在2016-2017财年统一的员工数量减少了近4000人。

  渐渐回暖

  为了扭亏,康师傅和统一都不约而同选择了对产品进行升级,加码中高端市场。

  康师傅在2016年推出了以“少添加、健康、营养”为卖点的熬制“金汤”、“匠汤”系列及豚骨面。2017年除继续拓展“豚骨系列”的销售区域外,还推出“锅煮拉面”和Express速达面馆系列、DIY面系列,定价在5元以上,速达面馆更是直接对标追求生活品质的高端人群,甚至还推出过一款售价25元的“超高端”方便面。

  消费市场倒逼产品升级的成果在第二年的财报中得到了体现,2018年康师傅营业收入606.86亿元,同比增长2.94%,净利润24.63亿元,同比增长35.42%。在所有品类中销售额增幅最大的是高价袋面,达到了去年同期的14.83%,容器面增长7.01%,与之相反的是,中低价面销售额普遍下降,中价袋面同比下降2.32%,干脆面更是出现了23.95%的断崖式下跌。

  统一的动作则集中在5元的“汤达人”系列和20元左右的碗装“满汉大餐”上。

  2017年,统一集团董事长罗智先表示要放弃打价格战,退出低价竞争的红海市场,重新定位,主打国民性品牌和高层次路线,发力高端方便面市场。2018年1月,转型后的统一再次进行产品升级,卖起了自热小火锅。

  统一的业绩也在回升,2018年“汤达人”销售额同比增加30%,营收规模超过19亿元,2019年上半年统一的方便面业务收益为42.68亿元,同比增长2.8%。

  进入2018年后,外卖市场饿了么和美团“两分天下”格局已定,补贴逐渐减少,外卖单价上涨,部分人群的视线又转回到了方便面;再加上农民工群体外出打工人数增加,方便面消费人群再度壮大。

  种种数据表明,方便面市场正在回暖。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共消费了1036亿份方便面,其中中国卖出约402.5亿份,占比38.85%,排名全球第一,并遥遥领先于排名第二、卖出125.5亿份的印度尼西亚。2019年上半年,中国方便面市场的销售额同比增加7.5%,整体销量增长1.4%,世界方便面协会预测,2019年中国方便面销量有望维持在400亿份以上。

  预计到2023年,全球方便面市场将超过550亿美元,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方便面消费国,市场仍有很大发展潜力,但这对方便面企业来说也是个巨大的挑战,持续进行产品升级,做出更健康、更有特色的方便面或许是避免市场“乍暖还寒”的一个方法。

  (来源:商业人物 刘倩)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方便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