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回归服装本质!优衣库如何靠产品成功打动消费者?

  在这一前提下,优衣库的产品得以避开Zara、H&M等高度依靠市场趋势的品牌遭遇的雷区,不受潮流更迭影响,而且能与任何风格融合,真正地解决了消费者对日常穿衣的困扰。

  在产品上立住脚跟的优衣库成功吸引了从月薪3千到年薪百万的不同圈层消费者,无论是事业有成的富商还是初入职场的年轻人,衣柜中总会有来自优衣库的衣服,让“优衣库现象”成为业界近两年的热门研究话题。

  迅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柳井正表示,优衣库之所以于2013年提出“LifeWear 服适人生”品牌理念,目的就是要通过匠心工艺结合革新技术,打造服装价值新标准,生产让所有人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的日常服装。

  柳井正不止一次强调,优衣库的竞争对手是苹果这样的科技巨头,而非Gap等传统服饰零售商,他希望以服装的力量,让所有人,而不只是一部分人的生活更加美好。

  在经营中,优衣库会优先考虑全球环境问题,在设计中则会讲究让消费者真正受益的长效设计,“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面向未来的”,柳井正当年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说道。

  为更好地减少天气因素对产品销售造成的负面影响,迅销集团于去年初启动基于人工智能AI的生产和零售变革,即通过AI分析天气和流行趋势等大量数据,预测所需的商品数量,避免生产多余产品,以及尽快配送消费者需要的商品。

  该集团还与埃森哲等咨询公司合作,共同研发一款能够根据顾客购买记录预测其未来购买行为的新系统。对于与迪士尼等其他品牌、设计师等联名系列和限量系列等较难进行预测的产品,迅销集团计划通过不断试错来提高准确度。

  去年9月,Google在东京举办的Cloud Next 2018活动上宣布正式与迅销集团达成合作,帮助其加速增长。有业界人士表示,与Google的合作对于迅销集团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意味着该集团已从一个传统的服饰零售商转型成一家科技公司。

  作为全球最为消费者熟知的日本服饰品牌,优衣库还不断入侵H&M和Zara等欧洲竞争对手的大本营。继2001年登陆英国首次进入欧洲市场后,优衣库又分别于2007年进入法国,2010年进入俄罗斯,2014年进入德国,2015年进入比利时,2017年进入西班牙,2018年进入瑞典。

  2017年5月,优衣库在靠近比利时边境的荷兰小镇Oud-Gastel开设了一家欧洲配送中心,该公司与Ceva Logistics物流公司合作执行其欧洲分销业务。优衣库表示,希望未来能够扩展到荷兰的其他城市,但目前会首先希望专注于阿姆斯特丹分公司的发展,并于2019年秋季进军意大利。

  作为全球最为消费者熟知的日本服饰品牌,优衣库还不断入侵H&M和Zara等欧洲竞争对手的大本营

  据日经新闻早前消息,迅销集团负责亚洲和大洋洲业务的执行董事果濑聪透露,优衣库将在中韩以外的亚洲和大洋洲地区增加开店,计划在2022财年前把上述地区的店铺数量增加至2017年的2.5倍,达到400家。

  事实证明,在柳井正的布局下,优衣库不仅在日本本土市场表现稳定,随着品牌在包括中国、美国以及欧洲等海外市场的扩张步伐不断加快,也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

  从2007年开始,优衣库整体业绩便处于稳步上升的状态,而真正的加速始于去年,该品牌在国际市场的销售额首次超过日本本土。期内该品牌在包括大中华区在内的海外市场的销售额同比大涨26.6%至896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51亿元,优衣库日本销售额则增长6.7%至8647亿日元,集团整体销售额大涨14.4%至2.13万亿日元约合1314亿人民币,净利润大涨29.8%至1548.11亿日元约合95亿人民币, 逼近100亿大关。

  在截至今年5月31日的前9个月内,迅销集团销售额同比增长7%至1.82万亿日元约合1156亿人民币,经营利润增长3.7%至2476亿日元约合157亿人民币,净利润同样上涨7%至1586亿日元约合100亿人民币,均创历史新高。

  报告期内,优衣库日本销售额同比下跌0.5%至7010亿日元约合445亿人民币,优衣库在国际市场的销售额则大涨14.6%至8205亿日元约合521亿人民币,中国依然是推动国际业务增长的主要动力,期内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增幅达双位数。

  截至目前,优衣库在中国内地共有约700家店,未来3年计划每年新增100家店。柳井正透露,为重振已经触顶的日本业务,正在加强学习在中国的业务模式。

  在英国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今年发布的首个“日本最有价值的100大品牌”排行榜中,优衣库被评为品牌价值最高的服饰品牌,总榜排名第12,也是唯一一个入选前100的服饰品牌。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柳井正正式迎来70岁生日,这是他为自己设定的退休期限。本月初,柳井正再次谈及继承人问题,表示希望由女性来接管公司,并计划将公司女性高管的比例提高到一半以上,未来他将退居二线,专注于董事长职务,以“监督”经营的身份继续参与公司事务。

  他早前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强调,在变化迅猛的时尚零售环境,实际经营必须由年轻人来负责,洞察年轻人的喜好,其接班人选不仅需要有能力,同时还具备丰富的数字化经验,以能够根据市场变化迅速做出新的经营判断。

  今年6月,柳井正任命集团高级副总裁赤井田真希出任优衣库日本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是优衣库历史上第一位女性 CEO。现年40岁的赤田真希于2001年加入优衣库,曾在日本东京、中国上海等地的优衣库门店工作。

  为提高女性的活跃度和多样性,迅销集团还将与联合国妇女署共同实施以管理岗位为对象的培训项目,计划在今后2年出资近2亿日元,致力于对亚洲代工缝纫工厂女性员工的职业发展提供支援。

  据悉,迅销集团计划第一年先在孟加拉国、中国和越南3个国家的缝纫工厂进行评估,基于结果让约200家主要合作工厂推荐管理岗位候选人,提供支援项目。

  随着消费者进入“后物质时代”,比起款式,消费者更注重的是产品品质与品牌所代表的生活方式与态度,早就认知到这点的优衣库无疑将再一次在市场中抢得先机。

  (来源:时尚头条网 周惠宁)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优衣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