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卖不卖活海鲜,山姆和盒马谁做的对?

  这几天,中国新零售标杆和美国传统零售巨头在网上“怼了”起来。

  9月11日,山姆会员商店发了一条有关“为什么山姆不卖活海鲜”的微博,其内容大致是,因为深海海鲜在室温浅水里很难长期存活,所以山姆会员商店采用急冻技术,处理深海海鲜。

  活动抽奖、大V转发、热搜第三,都显示出山姆对这个话题点的重视,希望通过这一波努力,扭转中国消费者爱吃活鲜的消费心智。

  就在这时候,盒马坐不住了。

  9月17日,盒马发布微博,说“卖活海鲜真的不容易,但既然好吃,总得有人要努力”,隔空回应山姆。盒马认为卖活海鲜并不是无法实现,只是比较难,核心关键是供应链、配送技术和成本控制。

  盒马鲜生创始人、CEO侯毅在个人微信朋友圈发表了自己看法。

  “卖活海鲜”的中国新零售标杆盒马,和“不卖活海鲜”的美国老牌零售公司沃尔玛,就这样站在问题的两端,互不相让。

  那么究竟谁说的更有道理?冰海鲜和活海鲜的配送究竟差在哪里?

  1

  海鲜究竟有哪些运输法

  过去几年里,中国人对于生鲜完全爆发,尤其是对海鲜的需求。今年上半年发布的《中国农业展望报告》预计,到2026年我国人均水产品消费量将达到23千克,占总消费量的比重将达到36%左右。

  可以说,海鲜市场正在迎来黄金期。爆发性的增长,刺激了市场,但也同样带来了问题,海鲜的供应链,尤其是配送该如何进行。

  “海鲜要吃活的”的理念深入人心,比如大家偶尔去滨海城市旅游一定会到夜宵摊或者餐馆自己挑鲜活海鲜,再比如去市场买海鲜消费者也一定会挑活海鲜,即便冰冻或是冷冻的会便宜一些。

  随着生活服务平台和生鲜配送技术的不断成熟,消费者对生鲜商品鲜活度的要求与期待,都在提高。此前,有一份基于新一线城市的消费者的调查显示,目前生鲜消费,新鲜是消费者第一要求。

  “通常口感:活海鲜>冰鲜>急冻>熟冻>普通冷冻。活海鲜其实是要付出更多成本的。”微博大V“萨尔茨堡的鱼”近日在微博上提到,虽然商家会打出各种概念来带货,但口感怎样终究还是舌头说了算,冷冻对水产的肌肉组织有一定影响,比如对生殖腺(黄儿)。

  简单来看,常见的海鲜运输和保存方式主要有三种,活鲜、冰鲜和冻鲜。

  冰鲜指的是,海鲜上岸后在短时间内用碎冰将其覆盖进行保鲜,在运输和存储过程保持在0摄氏度范围,低温却不会结冰,不过这种方式并不适合长距离运输。

  活鲜和冻鲜,则正好是盒马和山姆会员店采取的不同方式。

  事实上,即便是深海海鲜比如帝王蟹,也能在加工前依然保持“活鲜”的状态,并非像山姆会员店所说的“深海海鲜难以在室温浅水里长期存活”。

  问题的核心是,零售企业的技术实力,成本控制能力。

  当然可能还有态度。

  2不是不能“鲜”,关键还是供应链

  “我们无法确保活鲜水产品从海外运输到国内卖场的过程中安全可控,这其中有很大的风险。各级经销商通过不同的物流渠道运输,导致我们的监控环节很难把控,但是冷冻海产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山姆会员商店中国首席采购官高级副总裁文宇斌,在2018年9月的一次官方活动中曾提到。

  并不是像山姆会员店微博中或是沃尔玛超市现场的海报,所说的那样,技术或者工艺无法实现活鲜的运输和配送,问题在于企业在运输途中会需要投入多大的成本和精力,来确保海鲜鲜活状态。

  事实上,活鲜和冻鲜,都是商家根据供应链和成本控制,最终选择海鲜储存和运输方式。他们有各自的优缺点,各有各的难处。

  自然,活鲜面对的困难和挑战是更多的。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盒马在采购、运输、饲养和配送等几个方面,都建立里自己的标准并研发了更适合的工具,比如循环水车和定制的“水族箱”。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海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