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Vetements创始人突然离任,高级时装将回归?

  褶边和褶边一去不复返,民用服装往往反映了军装风格。由于橡胶是战争必需,因此设计师开始推广不需要腰带的款式。随着女性加入了工厂的劳动力队伍来取代战争中的男人,裤装开始取代裙装。

  Christian Dior在1947年推出的New Look成为战后时尚的转折点

  二战结束,百废待兴,这样的朴素风格延续到了战后。但是情况在1947年发生了变化,Christian Dior通过New Look复兴高级定制,通过时装造梦,对恢复人们的信心起到巨大作用。

  Christian Dior在1947年推出的New Look使用多达30码(1码约等于3英尺)的面料,相当于一件战时服饰的10到15倍,为了在裙子下方创造丰满度,New Look还用几码布料的荷叶边做衬裙。

  New Look还彻底改变了过去十年的方肩肩直廓形,突出女性妖娆身形,采用柔软的肩部衬垫设计,突出黄蜂腰,裙子轮廓从臀部向外张开至小腿。

  尽管政府试图号召人们抵制New Look,一些民众也认为New Look奢侈浪费,但是时装的魅力仿佛病毒般感染着人们。不久后,New Look的廉价版本就出现在了各种百货商店中。消费信心越低迷,人们就越需要看似铺张浪费的高级时装。

  眼下高级定制式时装和浪漫主义的回潮,也可以在当下的全球经济中找到根据。

  经济好的时候,新富荷包鼓鼓,喜穿华服。提前进入“后物质时代”的中产以上人群在过度丰富的物质中,反而希望穿得朴素,这同样也是与新富阶层区别身份的一种标志。

  几年前的normcore极简风潮,以及主打基本款策略的优衣库走红,实际上恰恰是消费乐观的一种体现。而Vetements等街头文化,将“贫穷”形象卖出奢侈品价格,也是繁荣时代的一种反叛宣言。

  然而以2018为拐点,全球经济周期性衰退到来,金融危机恐慌蔓延,脱欧和地缘政治动荡挫伤了消费者信心。据英国零售商协会BRC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英国城镇中心的商店空置率升至10.3%,创2015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客流量下降1.9%,创2012年以来最大降幅。

  其中高街客流量下降2.7%,购物中心客流量下降3.1%,零售中心区客流量增长了1.2%。 密歇根大学8月的消费者信心的调研指数跌至7个月低点,原因是人们听到了更多有关商业环境恶化、国际贸易摩擦和美国股市受挫的不利消息,对经济的担忧日益加剧。

  每年7月和8月本来是香港旅游旺季,但从6月开始,香港旅游业受到冲击。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八月整体访港旅客589.59万人次,较2017年同月增加17.4%。

  去年整体访港旅客达6515万人次,总消费3282亿元。若按四成跌幅推算,今年八月访港旅客“蒸发”236万人次,仅剩余约354万人次,推算单月经济损失约120亿元。

  正是在这样的情绪下,时尚也终于迎来了从朴素向华丽、从实用化向浪漫极繁的反弹,而高级定制则是华丽浪漫的最大化体现。

  从时尚行业内部发展的角度来看,快速的大批量商业化生产虽然能在短时间内产生巨大利润,但是Virgil Abloh式创意拼贴重组,将已经存在的东西调换包装,这样的时尚已经从最初令人兴奋演变为审美疲劳,不少消费者已经识破了把玩概念、不够真诚的把戏。

  人们开始反思,过去几年街头文化对时装文化的“祛魅”已经损害了时尚的造梦内核,有矫枉过正的嫌疑。时尚只有不断造梦,保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才能维持运转。越是在艰难的环境下,人们越是需要做工精美的时装和美好的创意构思,来逃脱现实的苦涩。

  作为近年时装体系祛魅的始作俑者,Vetements创始人Demna Gvasalia已开始有意识地让Balenciaga回归高级时装的根源

  从上一季开始,Demna Gvasalia掌舵的Balenciaga也开始有意识地向高级时装回归。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他将会在Balenciaga系列中增加更多经典产品和更精致的时尚风格,例如他父亲也能穿的做工精美的羊绒套衫等,同时也会继续探索更多的剪裁、尝试不同的晚礼服风格,让品牌更具包容性,以满足更多人群的需求。

  这似乎也意味着Balenciaga的目标受众,正在从爆款期崇尚街头潮流风格的千禧一代向经济实力更加稳固的中产阶级理性回归。

  值得关注的是,据时尚商业快讯今日最新消息,Demna Gvasalia已经决定离开一手创立的Vetements,专注担任Balenciaga创意总监一职,这或也意味着由Vetements在行业中掀起的“反时装文化”告一段落,而高级时装即将回归。

  时尚评论家Vanessa Friedman也在《纽约时报》上一季的秀评中也表示,从Riccardo Tisci的Burberry、Hedi Slimane以1970年代为灵感的第二个Celine系列,以至于Altuzarra、Comme des Garcons、爱马仕等品牌的表现来看,奢侈品牌终于停下盲目追逐千禧一代和Z世代的步伐,开始在潮流化和中产阶级审美之间试图寻找平衡点。

  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市场,情况有一些不同。中国消费者较欧美消费者消费信心更足,沉浸在经济向好、消费升级的情绪中,再加上近期刺激有效需求的相关政策,中国消费者正成为拉动全球奢侈品集团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笔者通过对第二季度奢侈品巨头的财报进行总结发现,全球奢侈时尚行业主要趋势之一,是中国奢侈品消费力的崛起,推动亚洲超过欧洲成为最大的奢侈品市场。

  不仅仅是高端时装品牌,高端护肤品牌也继续成为美妆行业的主要增长引擎,欧莱雅集团、雅诗兰黛集团和宝洁集团在最新一季度均录得破纪录的业绩表现。有分析指出,高端化妆品在走俏的背后是年轻消费者开始追求“从有到优”的生活。

  在美妆产品细分消费群体中,凯度消费者调查研究显示20至29岁的年轻女性已经成为美妆消费的主力军,尤其喜欢高端品牌,其中90后消费者买走了中国一半的高端化妆品。

  如果说十年前的经济乐观时代,轻奢是人们青睐的品类。那么在当下则是,越高端,越好卖。

  时尚既不重要,也重要。它是剧痛时的一粒短效止痛药,是物质匮乏年代上海人发明的假领子,是现实无法满足的另类幻想。在时尚消费中暂时忘记生活多艰,唤醒生活信心,就是普通人如你我,在时代洪流面前的一种应对。

  (来源:时尚头条网 Drizzie)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时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