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日媒:中国的辣条标准背后是经济变迁

  辣条是中国百姓钟爱的零食之一,众多辣条生产厂家主要集中在河南省。但该省宣布从10月1日起废止地方标准,也就是说辣条不再适用“调味面制食品”地方标准,中国将采用新的国家标准。

  去年河南生产的辣条被曝光不符合山西、贵州、浙江等多地的食品标准。今年“3·15”晚会曝光一些辣条生产工厂卫生状况堪忧,引发全民声讨,地方政府监管不力也难逃其责。

  近几年在中国,有关国家和地方的工业制品及食品标准相冲突的事时有发生。辣条只是围绕食品安全和工业产品标准争论的一个最新例子。

  背后原因是经济变迁。改革开放后,中国设立工业制品标准。但随着经济和物流日益发展,已有制度的局限性慢慢显露。

  2015年中国推出“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建立起适合新时代的标准体系,时任负责人指出,“现行制度基于计划经济体系,没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该方案把2017~2018年定为新标准转换期,2019~2020年定为最终整合期。辣条标准象征着相关改革的最后阶段。

  国家标准的修订,体现了北京想激发企业间的竞争、进一步提高商品和服务质量的愿望,也向食品和日用品制造小企业传递出信号:曾长期受到地方标准庇护的日子将一去不返。

  (来源:日本经济新闻网 作者:比奈田悠佑,环球网梁碧嫦译)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辣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