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李嘉诚低调投资,“人造肉”月饼3分钟售罄,工艺类似卫龙辣条

  2019年中秋节,“人造肉”月饼的乍然出现,打破了这一传统节日市场的平静。

  双塔食品2019年9月4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与珍肉(北京)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珍肉)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研发出了豌豆蛋白素肉月饼、豌豆蛋白素肉馅料部分产品,宣告国内人造肉落地。9月5日,双塔食品推出的法式素肉月饼在电商渠道公开发售,建议零售价168元/份。

  目前,双塔天猫旗舰店显示“没有相关商品”。投中网咨询双塔食品旗舰店客服人员,对方表示,“当天仅上线1000份,3分钟售罄。”

  “和卫龙辣条工艺类似。”食品研发从业者吴芳告诉投中网,“这不是个新生意,用‘月饼’的概念加以包装而已。”

  然而,随着“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 2019年5月登陆纳斯达克,“人造肉”的热度在全球范围内居高不下,比尔盖茨、李嘉诚等商业大鳄纷纷入局。在中国,已有超1700家初创公司“迎风而上”,它们能否在“人造肉”的热潮中分一杯羹?当风口突降,投资人又有多大的意愿为此买单?

  “回锅肉”不香?

  2019年5月3日,“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纳斯达克上市,当日股价上涨163%,创造了2000年以来的最高IPO首日涨幅纪录。

  招股书显示,Beyond Meat是全球11家人造肉创业公司中第一家上市的公司。公司主营业务是利用植物蛋白合成“人造肉”,主要销售对象为主流零售、餐饮商。2016-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从0.16亿美元逐年增至0.88亿美元,2019年第一季度为0.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5%。

  在中国,A股的“人造肉”概念诞生于2019年6月。

  2019年6月10日,双塔食品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双塔食品的蛋白原料通过经销商供应给Beyond Meat,目前属于间接供货状态,并明确表示公司所生产的豌豆蛋白产品可以用作生产“人造肉”的原材料。

  2019年6月27日,公司又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开始进行“人造肉”研发,今后“人造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将会成为重点工作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生产“人造肉月饼”的双塔食品依旧是国内唯一一家承认将“人造肉”产品落地的A股公司。包括丰乐种业、维维股份、海欣食品、交大昂立等企业均未公开谈及“人造肉”的研发,更未尝试炒热“人造肉”概念。

  截至2019年9月10日收盘,双塔食品的PE已达97.6倍。

  然而,“这是一盘‘重炒的回锅肉’。”吴芳对投中网表示。

  早在1970年代,全球知名谷物早餐和零食制造商Kellogg’s(家乐氏)就已经开始销售肉类替代品,素食汉堡更是在1990年代就已经出现。

  “只不过那时候的生产工艺受限于技术,并不能做到Beyond Meat的以假乱真。”吴芳评价称。

  招股书显示,Beyond Meat的创新之处在于将植物肉的口感和气味调配得更加接近于“肉”。

  具体来讲,“通过在植物蛋白仿肉食品中添加主要由植物油、可食用的亲水胶体、香味分子、调味剂、脂肪酸等组成的网络包埋体系,使香味分子、调味剂、脂肪酸等在烹饪和食用过程中逐渐缓慢释放,达到模拟食物烹饪时的嘶嘶声和香味的效果,提升烹饪体验和使用体验。”

  在中国,“人造肉”的概念也并不新鲜。

  公开资料显示,最早从事植物肉生产的深圳齐善食品成立于1993年。齐善食品的产品线包括冷冻肉类的素东坡肉、素鸡、素鱼、素虾,常温类的素肠、素肉丸、素肉酱、素汉堡肉等,还有休闲食品类的素肉片、素羊肉串等。

  然而,2019年“人造肉”风口再起,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全球范围内,除人造肉生产企业之外,传统肉类公司也通过投资等方式进入该行业,包括嘉吉、荷美食品公司、JBS和泰森食品公司等巨头。目前,该领域聚集了李嘉诚、比尔盖茨等商界大鳄,同时也吸引了Tyson Foods、General Mills等食品产业链公司入局。

  值得一提的是,雀巢于2018年6月设立植物基食品领域的Garden Gourmet品牌,并于2019年4月与麦当劳达成合作,在德国销售植物肉汉堡。

  对此,投中网向麦当劳中国区相关人士求证,对方表示,“会长期观察市场变化,不排除未来在中国销售人造肉汉堡的可能。”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李嘉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