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中石化3万个加油站能喝到咖啡?旗下便利店公开招总裁

  对于中石化来讲,卖咖啡,开便利店都是它推进非油化业务的一角。而它涉足非油品领域的时间,则要追溯到2008年。早在2008年,中石化就开始介入非油品业务,成立了易捷。催促中石化加快非油化业务的动力,除了国外“加油站+便利店”的非油品业务极高的毛利贡献率外,还有它自己不亮眼的财报。

  自成品油差异化越来越小之后,中石化的财报数据增长就逐年放缓,令人焦虑。有人评论称,“守着一座大金山,还亏钱了怎么行?”

  这时,中石化接触到了“加油站+便利店”的复合经营模式,接触到了非油业务,才明白了自身目前遇到的问题:成品油发展瓶颈。于是零售品牌“易捷”应运而生,便利店一座座拔地而起。

  自2012年便利店业务营收破100亿以后,后续都以几乎100亿/年的幅度在增长,2018年全年营收达到了600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拥有2.7万家便利店的易捷便利店来说600多亿的营收并不高。根据2.7万家门店的统计,易捷便利店的日均销售额超过了6000元。然而,与711、罗森和整个家族相比,单店销售额要低得多。平均每天711的销售额已经超过2万元,是易捷的三倍左右,差距仍然很大。

  2019年中石化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它的营业利润为492亿元,同比减少了27.6%,净利润为313亿元,同比下跌24.7%。

  更有危机感的是,民营油站巨头正在崛起,外资石油巨头也在小步进入国内成品油市场。

  所以,发掘更多的盈利点成为了当务之急,这就是易捷咖啡的由来。

  在利润方面,相比国外加油站动辄30%-60%的非油品业务毛利贡献率,目前国内大部分加油站的非油品业务只贡献了整个加油站毛利率的5%-10%,还有足够多的上升空间有待挖掘。

  2020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或破3000亿大关

  另一方面,中国咖啡市场也有很大发展空间。

  《2019年-2025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供需预测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为6.2杯。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咖啡文化认知程度不断增长,加之巨大的人口红利,刺激国内咖啡消费,预计到2019年末,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达7.2杯;到2023年,达10.8杯。

  与此同时,《2019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3000亿元大关。

  咖啡行业高歌猛进,带动中国咖啡厅数量迅猛增长。数据显示,中国咖啡厅数量从2007年的1.59万家,快速增长到2012年的3.18万家,再到2018年的14万家,预计2019年咖啡厅市场规模突破350亿。

  中国千亿咖啡市场,如火如荼。

  1998年雀巢所代表的速溶咖啡打开了中国咖啡消费的大门;1999年星巴克进入中国,2 0年后,中国咖啡市场中的咖啡品牌多样,比如瑞幸咖啡、太平洋咖啡、上岛咖啡等;与此同时,咖啡零售服务形式也多样化,比如连锁咖啡馆、便利店咖啡、自主咖啡机等。

  参考其他咖啡成熟国家的消费频率,中国消费者咖啡消费隐藏很大的提升潜力。

  加油站咖啡问世,搅局者并非中石化一人,中石油作为中国“两桶油”之一,也大举进军咖啡市场。

  2018年中国便利店TOP100中,中国石油昆仑好客便利店稳居第二,并且已经在咖啡行业试水,开发了自有连锁咖啡品牌——好客咖啡,价格集中在18-33元。

  事实上,如今,咖啡业务正在成为很多石油公司便利店新的业绩增长点,“石油系”咖啡正在崛起。跨国石油公司BP也在中国推出了自有咖啡品牌”wild bean”。

  就连壳牌集团执行副总裁、零售业务总裁柯一凡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壳牌的优选便利店每年能够售出约2.5亿杯咖啡,“咖啡比油的利润率要高得多”。一杯咖啡的生意,市场很热闹。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咖啡市场都硝烟弥漫,万亿争夺战的序幕才开始。

  来源:中新经纬 乔麦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