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Costco,把这几件事做到了极致

  ③ 降低供应链管理成本

  Costco的高周转率,使得部分产品从设计、制造、出货到卖场销售这一系列动作可以在一周内完成,强大的供应链大大降低了供应链管理成本。

  作为Costco的忠实粉丝,雷军在做小米产品时也是采用这样的思维——

  雷军曾说,对于小米和他,大家耳熟能详的是风口理论、互联网七字诀和铁人三项等理论,但大家似乎一直没有搞清楚小米的本质是什么。

  小米公司的本质就两个字:效率。

  自小米成立之日起,雷军就一直强调互联网思维,实际上,互联网思维的本质就是提升效率。

  比如小米用自己的电商平台销售,这就最大限度地砍掉了中间环节,让产品从厂房直达消费者手中(新晋电商拼多多,通过“多多农园”等模式,构建起从农村教育、农业科研,到育种、种植、加工,再到物流、销售等一体化的产业闭环,推动边远地区新鲜农产品直达城市家庭);小米采用精品战略,而不是机海战略,都是从效率的角度出发。

  雷军在《小米生态链占地笔记》这本书中有这样一段解释:

  机海战略会将有限的研发、生产、营销资源分散掉,分摊到每一个产品线的成本就会很高,而小米则是集中全部火力开发一款好的产品,把所有资源都用在这个产品上。

  再比如,小米对产品品质要求极高,这也是为了效率,要知道如果产品品质出问题,在售后环节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会大大影响公司的运营效率……

  其实,小米智能硬件生态链的模式本身也是从效率出发。小米用“实业+金融”双轮驱动的方式,避免成为一家大公司:

  如果我们自己搞77个部门去成产不同的产品,会累死人,效率也会低下。

  所以,小米的做法是把创业者变成老板,小米是一支舰队,生态链上每一家公司都在高效运转。

  也正是在效率这个核心思想的指导下,小米做到了很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包括把200多元的移动电源产品做到69元;把动辄四五千的空气净化器做到699元;把市场上4000多元的高档床垫做到699元……让利给消费者。

  2.极致用心

  Costco面上的那些策略是容易被Copy(复制)的,但Costco与客户之间那种彼此托付的忠诚关系,要Copy下来却很难。

  而这种忠诚度的建立,是Costco用一二十年时间辛勤耕耘的结果。

  Costco的创办人Jim Sinegal和Jeffrey·Brotman:Sinegal在零售集团Sol Price下Price Club量贩店的工作经验,让他学到了做生意的方法;Brotman则是一名西雅图当地零售家族出身的律师,从小就接触了零售业。

  Costco的经营方式与Price Club非常相似,都是以低价格提供高品质的商品,以及与同业相比更少的商品项目。

  同时,两家公司也都向会员收取小额的年费,以服务小型企业为主,后来扩展到服务更广大的消费群众,开放供一般个人购买。

  西格尔说:“我的策略经常体现在:每做一件事情都应该传递公司的核心价值——人们之所以选择在我们这个古怪的地方消费,是因为我们能够给他们带来价值。我们一直在向顾客传递这种价值观,我们公司不养闲人。”

  贝索斯又将零售商分为两类:

  一类是想方设法怎么多赚钱;

  一类是想方设法让顾客怎么省钱。

  ——毫无疑问,Costco选择了第二种。

  那么,Costco向外界传递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呢?Costco向外界传递了“把顾客当成用户,而不是客户”的核心价值观。

  截止2018年,Costco的会员总数达9430万人。会员分为精英卡( Executive )会员和普通卡( Gold Star )会员,在美国和加拿大地区的年费分别为120美元和60美元,其中精英会员可以享受一年内销售金额2%返利即其他优惠。

  而且如果你申请办理Costco的Visa信用卡,可以获得60美元的返现;如果申请的是精英卡,但对精英卡的服务不满意,随时可以降级( downgrade )到普通卡,退回来的60美元。

  在中国大陆地区,会员费为299/年。 在收取会员费后,Costco便与会员们站在了同一条战线上,化作了一家信誉爆棚的采购服务商,你付给他服务费,他帮你挑选优质低价的好商品。

  Costco为会员提供更具性价比的商品和优质的购物体验,再吸引更多的会员,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进而为持续实行低价策略提供保障。

  有专家曾经这样解读Costco:它其实不是超市,而是靠会员费赚钱的“中介”。

  客户和用户有什么差别?客户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后,这个交易就结束了;而用户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后,这个交易才刚刚开始,会有一系列的售后服务。

  同时,它还在退货、试吃、品类拓展、员工福利、引流商品等环节下足了功夫,进而为消费者创造极致消费体验。

  比如在退货方面,用“变态”“疯狂”来形容也不为过。Costco的退货规定是,除了电脑、数码相机和投影仪等一些电子产品需要在购买90天内进行退换行为,其他商品没有退货期限。

  也就是说,不管退货理由是什么,是否有收据,时间过去了多久,只要你Costco的会员卡里有消费记录,一概都允许退货。

  再比如试吃环节,Costco卖场常年提供近30个试吃台,员工不断主动为顾客送上各类产品的试吃试用。逛一圈下来,你可能就吃饱了……如此等等,它的极致体验会让你觉得不可思议。

  或许有人会说,将用心做到极致并不稀奇,可以适用于所有超市或者企业。

  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我们也得承认:用心的执行程度不同、执行方式不同,产生的结果也是不同的。

  Costco在这一点上能够让消费者为之“疯狂”,让业内津津乐道,必然是它做到的程度足够被看见。

  三、最后的话

  Costco联合创始人塞内加尔有一句名言:“总是做正确的事”。

  这种企业文化,意味着坚守正确的价值观,恪守对顾客和员工的承诺,保证质量,摒弃利益而找出各种借口,从而集中精力最大化顾客和员工的利益。

  另外,Costco把客户当作用户的模式,意味着它不是旨在为所有人服务,在3亿美国人中,Costco精准消费群体就是5000万中等收入阶层。

  简书中有这样一个评价:“Costco的商业模式颠覆了传统关系,传统模式是向所有人,做同一个生意,而Costco是向一群趋同的人,做所有的生意。”

  (来源:微信公众号“笔记侠”,作者杨丽)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Costco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