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中国首款“人造肉”月饼即将面市,珍肉能否掀起国内市场新风口?

  中国的首款“人造肉”产品即将正式面市。国内首个“人造肉”品牌珍肉与老上海鲜肉月饼联手,推出“人造肉”月饼,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这款新型月饼将会是一次传统与现代科技文明的碰撞……

  人造肉早已是个屡见不鲜的话题。

  FAIRR的报告显示,2010年以来,植物性肉类替代品(人造肉的一种)的全球年销售额平均每年增长8%,增长率约为加工肉类产量的两倍,年销售额约为20亿美元。

  预计到2020年,植物肉类市场将达到52亿美元。从长远来看,到2050年它可能占市场的三分之一。

  Beyond Meat、Impossible Food、Lightlife等植物基人造肉领域的品牌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商业化优势;Memphis Meats、Super Meat一类的实验室细胞培育的人造肉公司拿到了巨额融资;肉类食品相关的Cargill、 Hormel、JBS、Tyson、WH Group等巨头也开始竞相布局。

  虽然我国的人造肉市场还处在萌芽阶段,但有传言称,目前国内还没有对外公布的人造肉创业公司至少有10家,许多大型的肉类食品公司也相继开始人造肉的研发试验。

  珍肉算是国内人造肉亮相的第一家企业。今年7月,珍肉完成了数百万元的种子轮融资,并即将在这个月推出自己的首款产品——“人造肉”月饼。创始人吕中茗接受了35斗的独家专访,为我们分享了他和人造肉的故事。

  首批乳清蛋白棒创业者 接力开创国内“人造肉”市场

  “我是一个健身爱好者,在美国留学回来后,发现了在健康饮食上的一块市场空白,于是便想把一些先进的饮食理念带回国内。”吕中茗说,他之前上学的时候体重近200斤,通过不断地健身和饮食管理,将体重控制到了150斤,从此喜欢上了这种掌控身材的感觉。

  “所以我当时是中国最早开始做乳清蛋白棒的创业者,我充分了解这部分人群的市场需求。”回国后,吕中茗创立了“腹愁者”品牌,很快实现了上千万的营收。

  今年5月,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在美国成功上市,当日股价暴涨163%。一时间,人造肉开始在全球爆火,成了投资界的“新宠”。吕中茗通过多年在健康领域的洞察与经验,也决心开始打造属于中国的人造肉事业。

  人造肉为什么火?

  股价上涨是其一,其二还要归功于人造肉背后的明星投资者。

  李嘉诚、比尔·盖茨、小李子莱昂纳多、Twitter的联合创始人埃文·威廉姆斯和比兹·斯通、麦当劳前任CEO唐.汤普森、美国网球运动员小威廉姆斯、歌手凯蒂.佩里……从来没有哪一种新型食物像人造肉如此星光熠熠,无疑给人造肉打了一波免费的“广告”。

  虽然从Beyond Meat近年的财报来看,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销售额还是呈迅速增长趋势,想必人们对人造肉的消费意识也在逐渐觉醒。

  为什么要吃人造肉?

  吃肉对环境的伤害超乎想象

  以牛肉举例,地球上一半的土地被用于畜牧业,其中养牛需要占用的土地面积是其它动物的30倍,水资源消耗也多了10倍。牛通过打嗝和放屁产生的甲烷占所有人类活动产生甲烷的四分之一,对环境的杀伤力是二氧化碳的30倍。

  相比之下,人造肉几乎不需要占用土地资源,不仅比传统肉类少用82-96%的水,还减少了78-98%的温室气体排放,是一种非常环保的食物。

  未来肉类产品很有可能供不应求

  相关数据显示,1961年到2007年,全球人均食肉量翻了一倍,预计到2025年,全球人口将达100亿,人均食肉量将超过现在的75%。那时,如何解决肉类产品的供需问题?人造肉可能会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源于动物保护的意识

  当你见过屠宰场动物流下眼泪的样子,也许就会变成人造肉的支持者。基于植物蛋白发明的人造肉不会用到与动物相关的原料,即使是在实验室的培育肉,整个过程对动物也不会造成伤害。

  出于食品安全和健康的考虑

  《柳叶刀》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每个人应当减少一半的食肉量,特别是发达国家那些肉食量大的人群,每人最好只吃半盎司的肉,蔬菜水果的摄入则需加倍。哈佛大学营养学和流行病学教授沃尔特?威利特认为,植物肉代替红肉能够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理论上说,人造肉避免了红肉寄生虫和微生物的威胁,降低人类“病从口入”的几率,所以从食品安全的角度出发,人造肉反而显得更有优势。

  在国外,吕中茗对人造肉早就有所了解,关于人造肉的素食营养价值及健康环保理念都十分清楚。看着人造肉在国际上的风口正热,吕中茗想到,这股风,是不是也该吹到国内了?

  珍肉试验的人造肉汉堡

  受国际市场影响,国内多家人造肉概念股飞涨。例如A股的丰乐种业、双塔食品、海欣食品、东宝生物、维维股份、哈高科等人造肉概念股,虽然后来其中大部分的公司都表示并不涉及人造肉业务,但仍有大部分投资者入股。

  目前,Beyond Meat、Impossible Foods都已在香港开店,除珍肉外,国内另一家发声的人造肉企业Starfield也宣布和素食企业“鸿昶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达成合作。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人造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