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ZARA,可望又可及

  当下,服装企业正在经历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的变革期,如何应对由此带来的挑战?

  中科院教授、服装供应链管理专家韩永生提出,应当关注供应链的变革——当服装企业以客户价值为起点时,整个供应链的原点都将发生改变,与客户接触点的店面将作为新供应链模式的起点,由此迎接衍生而来的变革,是企业在未来3~5年必须克服的行业挑战。

  01 为什么必须要变革

  传统的服装企业,设计和企划都是以订货会为起点。在业内,企业企划开发出一堆很好的产品,也的确受到订货商的欢迎。

  但实际上,这些订货商订货后,从来没有货架概念,从不考虑订的产品应该放在门店的什么位置,导致门店的搭配千店千面,商品与消费者的“沟通”是失效的。

  事实上,一款商品从服装企业到顾客,中间要经过订货商、销售商等层层环节,但是否能满足客户需求,这条供应链的源头很难感知。这就是卖方市场的典型特点——只管卖。

  如今,转变的拐点来了。大约在2011至2017年左右,市场供需发生了转变。

  在此之前,行业一直处于工业2.0时代——服装市场是卖方市场,服装企业生产什么,客户就买什么。

  市场现状决定了服装企业内部官僚化的架构设置——从设计总监、采购总监、生产总监,到销售总监,他们各自负责一个领域,对客户需求的理解是割裂的,所有服装设计、采购、批发,渠道门店的供应模式,都是粗放式的,来什么产品就卖什么货;彼此之间没有互动,也并非利益共同体。

  在这之后,新世界——工业4.0时代已经到来。卖方市场变为买方市场,客户需要什么,服装企业就应当提供什么。研究客户需求是适应这种转变的开始。

  在业内,供应链做得最好的模式是“喝酒模型”,喝多少倒多少,最后一干杯——零(库存)。这就要求供应链以周为单位对产品快速迭代、快速反应。但目前大多数服装企业供应链的做法是“点菜模型”,一开始就把一桌子菜点好,一些盘子太多人吃,发生了缺货,另一些盘子没人吃,产生了积压。

  所以,2.0时代与4.0时代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但现在看来,国内有一半服装企业都转不过来,接下来会有三分之二在因循守旧中葬送品牌。

  一家企业想做得长久,寿命够长,有两个必要条件:第一,确保企业的现金稳定性;第二,企业有成长性才能基业长青。

  过去,服装企业的成长是靠渠道推广,开更多的门店就能更快地成长。现在还能这样做吗?服装企业要的是现金利润,客流没有了,开店只会导致费用增加,利润大幅下降。

  但当下,大部分服装企业还认为市场在增长,每年考核的是销售的增长、增长、增长,今天的市场根本是寒冬,企业不能再盲目地追求销售指标了。

  世界已经变了,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思考:如何让资金高周转?如何让库存周转最快?如何让正价售罄率最高?如何让我们的风险减至最低,开店能够赚钱?

  02 变革什么:国内外服装企业对比

  服装行业今天最大的成本就是库存,是产品打折的损失,是剩余库存的损失。但国内企业一直盲目认为,库存越多越好,销售机会越多越好。

  这里有一个案例,一家著名的女鞋品牌,单品销售额曾一度达85亿元,但4年前,这家企业出现亏损,单品销售额下滑到36亿。整个利润、库存严重恶化,库存周转达200多天,但更可怕的是售罄率,卖掉的货只达到60%~70%,售罄率如果不到80%,风险就大了。

  另外一个案例,是最近几年发展很快的一个黑马品牌,别的品牌销售下降了,它倒是快速成长,销售业绩接近200亿。利润很不错,但库存急剧增加,库存周转天数高达300多天。

  作为一家大众品牌,这个品牌的特点是:毛利率低,性价比高,倍率是3.5倍——传统品牌是7倍,这就带来很大客流量和转化率,客户价值有了,它能够快速成长。但这家企业的供应链不好,售罄率只有65%左右,大量的供应商被拖死。

  所以,光有客户价值、没有高效的供应链运作,企业也做不长。还有一家上市企业,在订货会期货高达95%,把订货会当成了“赌博会”,把赌单当成有效订单,要求准时采购、生产和交货。

  结果,货品正价售罄率只有30%,加上打折才只卖掉60%,留下了40%的库存留给下一年。不少服装上市企业,每年库存跌价损失达到全年利润的50%,这么大的损失没有人去承担责任,没有人去关心。

  所以,库存成为今天服装企业最大的成本。可是,企业的注意力放在哪里?采购再便宜一点儿,生产再便宜一点儿。财务关注的是你每天请谁吃饭,吃了多少钱。而几千万、几个亿的库存投入,大笔一挥全线放水。典型的盯住芝麻,丢了西瓜。

  那么,有什么好的做法可借鉴吗?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ZARA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