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好利来散伙背后:创始人豪掷5亿玩摄影 老婆因无法忍受离婚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知名蛋糕品牌,国内烘焙业龙头企业“好利来”,有多个城市门店分别更名为“好芙利”、“甜星”、“心岸”、“蒲公英”等,创始人罗红发布公开信,回应创始团队“散伙”、自爆更名原因。

  改名、关店、散伙、创始人卸任法人,好利来的四分五裂,是否因创始人沉迷情怀和公益,而无心打理产业?

  通过这封创始人公开信,也许可以窥见好利来早期埋下的“散伙基因”。

  散伙早已注定

  哥哥、好友当合伙人,初期经营理念不合

  好利来成立于1992年。

  按罗红自己的介绍,他当时拿出了全部的积蓄,还向亲友借了些钱,才在兰州开下了第一家好利来蛋糕店。开店原因很简单,因为母亲退休后的第一个生日,没有买到满意的蛋糕庆生,因此他决定自己开一家店,要从更艺术的角度,做出好看又好吃的蛋糕。

  好利来经营得很不错,一度倍受欢迎,于是在7年间,罗红的两个哥哥和几名好友也加入进来,将好利来的门店开向全国十几个城市。

  不过在这个时候,好利来的“散伙”基因也已经被种下了。

  1999年,好利来几位联合创始人因经营理念不同,决定实施“联合创始人内部加盟制”,将全国的好利来划分为几个片区,每位联合创始人独立经营一个片区。罗红拥有“好利来”的品牌,将使用权向联合创始人租借十年,十年后视情况续签。

  到了2018年,由于各地区消费水平和材料、产品等成本产生的盈利状况不同,好利来的几位创始人达成了“收缩规模,坚持标准”的原则,同时也解除了执行近20年的“联合创始人加盟制”。

  罗红在公开信中轻描淡写的带过了“改名换姓”的原因。“几位联合创始人为好利来事业奋斗二十几年,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如今他们完全有资格创建自己的品牌,用不同的个性和定位来满足不同顾客的不用需要。”

  同时他特意说明诞生的新品牌与好利来无关。“这些新品牌独立于好利来的品牌,是他们完全独立创建、独立投资、独立运营的,这也是大家看到有些门店在改名的原因”。

  就在好利来更名风波猜测四起之时,其旗下的高端子品牌黑天鹅蛋糕也在悄悄闭店。据北京商报8月15日报道,其子品牌黑天鹅蛋糕业务范围所包含的9个城市中,仅有4座城市留有实体门店,其他城市实体门店已经闭店,只留有制作和配送中心,有弱化实体门店转向线上的意味。

  母公司散伙,子品牌闭店,商业公司创始人经营理念不合,一拍两散,本是常见之事。但事情仅仅是像创始人罗红提到的那样,因理念不同所以各奔东西吗?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好利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