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张文中:买茅台没后门 物美几万员工都上了黑名单

  8月18日电,“有不少人来找我,说是不是能够开一个后门卖点茅台给我?我说现在所有物美的员工都上了黑名单,几万人是不能买的。”17日,多点生活董事长、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夏季高峰会上表示。

  在谈到茅台进驻物美时,张文中称,茅台是一个非常紧俏的产品,按照茅台的规定,飞天茅台出厂销售价是1499元,这是一个标准品。由于(茅台)非常紧俏,现在市面上可能炒到了2000多。这个时候怎么办?假如茅台不是一个特殊商品,那很简单,现在市场决定经济,所以它就可以涨价,但茅台这个商品很敏感,不可能涨价。

  “茅台集团有一点是非常清醒的,就是一定要让老百姓喝到平价的茅台酒。”张文中讲到,既然要让老百姓喝到平价的茅台酒,就不能简单地只是说要求每一个企业卖茅台的时候卖1499元就行了,因为这时候就会出现黄牛党,一下把茅台全拿走了,因此要做到卖给每一个消费者,这一点很难。

  物美是如何防止黄牛党呢?张文中介绍,首先是顾客的全面数字化,过去的传统零售企业其实不知道东西是卖给谁的,大家买东西,可能是付现金,也可能刷信用卡,就算用移动支付,也不知道是卖给谁。但是通过会员的全面数字化,这时候由于是用手机号来下载APP,就很清楚这个商品是卖给谁的。基于过去几个月消费者来物美的次数,来判断这个人是不是当地居民,如果是,那么就具备了买的资格。目前为止,这种方法是比较公平的。

  “也有不少人来找我,说你是不是能够开一个后门卖点茅台给我?我说我还真做不到,首先现在所有物美的员工都上了黑名单,几万人是不能买的。”张文中透露,所有买茅台的数据茅台集团会来检查,这样他就知道了商品最终消费者是谁。

  张文中表示,全面数字化之后,不光是卖高端线下的贵重物品,比如卖鸡蛋,这个鸡蛋很便宜,甚至都倒贴钱去卖了,也可以用数字化的方法,对真正的顾客去提供,防止黄牛党把它都拿走了,就会有效地让那些真正需要便宜商品的顾客也能得到满足,所以数字化是非常有价值的。(中新经纬客户端 魏薇)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物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