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食草经济”正在崛起 一线城市爱“吃草”

  随着80、90后新消费群体的崛起,餐饮消费也正在迎来新一轮的升级,主打高颜值、低碳水的轻食日益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新食尚”。

  日前,美团外卖发布《轻食消费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数据透析国人健康饮食消费习惯。

  一线城市爱“吃草”

  随着消费升级以及人们的健康饮食意识逐渐增强,人们逐渐对自身的营养健康有了更高要求,而“轻食”意指低热量、低脂肪、高纤维的健康营养食物,因其代表“轻盈、清爽、均衡、自然”而受到越来越多的喜爱,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每餐食物换成轻食沙拉,并戏称这种生活风尚为“吃草”。《报告》显示:2018年,美团外卖轻食订单量突破2662万单,同比2017年轻食订单量增长157.9%,消费金额增长159%。

  从全国轻食外卖消费市场来看,一线及超一线城市仍是轻食消费经济的“大盘”。《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美团外卖轻食订单量排名TOP10城市为上海、广州、深圳、北京、杭州、南京、武汉、成都、重庆、佛山;轻食商户数量TOP10城市则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武汉、南京、成都、厦门、长沙。

  不论是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还是以成都、重庆、杭州、南京、武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市场供需数据均展现出轻食作为一种健康饮食生活方式,已经沉淀下来走向大众化,并形成稳定的消费市场。

  轻食“破圈”成新宠

  从人群来看,注重饮食健康的90后是引领轻食时尚的主要人群。《报告》显示,90后占到轻食消费人群的62%以上,其次是80后,占到26%。另外,女性也是轻食的主要人群,占到轻食爱好者的70%以上。

  年轻人对身材的重视,无疑是选择主打健康卖点的轻食的重要原因。《报告》结合订单菜品名称分析,发现用户常点的订单包括几种类型,分别是:低卡(56%)、元气(15%)、健康(13%)、增肌(10%)、素食(6%),其中6成以上是为了减肥。

  同时,《报告》发现年轻人喜欢在夏天吃轻食,历年来夏季轻食单量占比在全年最高。以2018年数据为例,第二季度的轻食单量增速为全年最快,同比增长228.9%。一方面与年轻人夏天减肥需求更强烈相关,另外一方面,不同于需要经过复杂煎炒过程的中餐热食,轻食类餐品大部分食材毋需复杂制作和调味,只需简单搭配调制即可出餐,在炎热高温的夏天,一份清爽、新鲜的轻食沙拉成为年轻人再合适不过的选择。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食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