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沃尔玛东莞生鲜配送中心投运 入华23年最大单笔投资

  沃尔玛的核心仍旧是基于线下零售,创建新的业务模式,不管是建冷链仓、发展生鲜业务,还是做电商,沃尔玛正在通过新的业务模式去影响整体的变革,以适应多变的中国市场。

  这是沃尔玛在中国市场最大的单笔投资。当盒马、7FRESH都陷入生鲜市场的瓶颈之际,处于市场转型期的沃尔玛能走通这条生鲜新零售的路径吗?

  斥资7亿人民币,耗时3年,沃尔玛在中国建立的最大生鲜冷链仓——东莞生鲜配送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这不仅是沃尔玛入华23年来最大的单笔投资,还彰显了沃尔玛在冷链物流上的野心。“未来十年,沃尔玛计划在中国投资80亿人民币升级物流供应链,用于新建、升级10余家物流配送中心。”沃尔玛中国供应链高级副总裁麦睿恩表示,“沃尔玛是端到端供应链的先驱者,基于这样的前景我们才会对供应链做很大的投资。”

  在此之前,沃尔玛在华共有18个仓,且大多数为租赁仓,但第三方相对固定的仓储结构让沃尔玛很难按照自己的想法控温。而新投入的东莞生鲜配送中心的冷链仓储面积比过去两个租赁仓(华南地区冷链仓)扩大了5倍,日处理能力最高可达16.5万箱,覆盖了沃尔玛在华南地区的120多家门店(包括山姆会员商店)。“生鲜是沃尔玛的重点之一,冷链是公司的重要策略之一,我们的供应链是为了扩大处理能力来满足开店计划。”麦睿恩解释称,选择东莞则是为了更好地辐射华南地区,平衡供应链,更好地节约费用。

  但不同于顺丰与新夏晖成立合资公司进军冷链行业,谋求为行业提供一体化的服务,沃尔玛的冷链物流只服务于自家门店,并根据门店覆盖的密度及经营体量,进行有计划地采购,从供应端到零售端最终实现全程冷链。“目前中国的冷链物流还在比较初级的一个阶段,B2B的冷链物流也没有出现行业的标杆。”贯铄企业CEO、快递专家赵小敏对《中国企业家》坦言,沃尔玛在冷链的布局,有可能倒逼中国冷链物流的发展,进而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

  话虽如此,但随着永辉、盒马等中国本土零售业态的崛起,ALDI(阿尔迪)、Costco(好事多)等新一批外资零售商借势杀入中国,沃尔玛还能否凭借其供应链的优势,在新一轮的战场中拔得头筹?在本土企业都做不好的生鲜领域,沃尔玛又如何利用生鲜打出差异化?

  在生鲜红海中厮杀 

  中国的生鲜市场向来不缺玩家。从阿里系的盒马、大润发,到腾讯系的永辉、每日优鲜等互联网巨头,无一不在生鲜领域进行多业态布局。但由于生鲜标准化程度低、损耗率较高等问题,入局者虽多,可近90%企业陷入亏损状态,实则盈利者寥寥。

  尽管如此,相比其他外资零售大佬,沃尔玛在生鲜领域的布局也并不算晚。2017年,沃尔玛便将重点放在生鲜领域,投资近3亿元进行线下门店的升级改造,同时加大了在生鲜领域的投资;而彼时盒马正在凭借阿里的优势,在门店设计、消费者行为习惯等方面进行数据分析,希望跑出自己的生鲜模式;永辉也在反复验证着前置仓的可行性,并通过“永辉到家”完成了仓配的布局。

  只是对于沃尔玛等大型商超而言,生鲜商品毛利较低,无法形成规模效应,而自营生鲜又意味着不仅要建立原料采购团队,向上游供应商买断,严格控制进货量,还要自建冷链仓,以保证生鲜品质,成本耗费巨大,使得大部分商超望而却步。

  所以此时,沃尔玛耗资7亿在华建立了最大的生鲜冷链仓就变得有些“特立独行”。在沃尔玛看来,国内消费者对于生鲜的需求在不断增长,有必要引进更多的生鲜品类,同时加大自营品牌的拓展,“从长远来看,华南生鲜配送中心的建成,不仅可以支持门店做更多的生鲜商品,扩大生鲜经营面积,还可以压缩上游的采购成本,同时降低门店的库存。”沃尔玛在回复《中国企业家》时表示。

  “以前传统商场的模式是直接采购,现在变成了一个服务的链条,沃尔玛也要考虑自己的业态怎么做,以便对当地的服务商进行管理和服务。”沃尔玛(中国)总部前市场部高管庄帅解释,像永辉、盒马利用前置仓,找到了生鲜的切口,投入较低的成本,以便快速拓展市场。

  但不可否认的是相比背靠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的永辉、盒马,沃尔玛在互联网技术上仍处于弱势。如今的阿里、京东都纷纷建立了自己的农产品基地,借助互联网技术帮助农业企业进行升级改造,以便获得发源地的供应链资源。虽然沃尔玛的供应链能力远超以上玩家,可对传统零售企业来说,不管是推出区块链可溯源体系、推出前置仓,还是供应链端的升级改造,都要借助于第三方玩家,门槛并不低。

  加码云仓业务

  当盒马、永辉还在“超市+餐饮”的创新业态中探寻新零售的发展时,沃尔玛并没有跟随这股潮流,反倒是回归门店,默默做起了云仓(前置仓)。尽管当时前置仓并不是一个新概念,也有不少前置仓企业因为高耗损而纷纷转型或者关店,但沃尔玛还是在2018年5月,与京东到家一起,开设了独立于门店的“云仓”体系,开通1小时送达业务。

  不过,与盒马设立前置仓是为了通过线下引流线上的初衷不同,沃尔玛希望通过前置仓,对线下门店进行补充,以便拓展服务品类,满足用户的日常需求。“前置仓是我们基于电商业务的仓库,一般选址在会员比较集中的地方。”沃尔玛回复《中国企业家》时称,尽管大部分山姆门店不在城市中心,但通过把部分购买频次高的商品放到前置仓,用户通过APP下单即可。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