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家乐福卖身沃尔玛惨淡 谁在围剿大超市

  开了60年的家乐福,这次算是“凉透了”。6月23日,深陷关店和负增长泥沼的家乐福,将中国业务80%的股权作价48亿元人民币,卖给苏宁易购后正式退出中国。

  作为大超市业态的首创者,家乐福也曾想过改变命运。2016年11月1日,家乐福将上海斜土路店改造成24小时营业门店,迎合“夜行动物”们的需要;2017年1月18日,家乐福顺应“小而美”潮流,开出了“瘦身版”卖场……这些都没能挽回家乐福的败局。

  在几年时间里,卖场的生存模式迅速从Normal切换到了Very Hard。但当你只能从微博搞笑段子里看到超市阿姨的创意拼搭时;当办公室不再讨论超市大甩卖,而是便利店满25减10的积分活动时;当国产杂货铺用性价比占领你的梳妆台时,你就知道为什么家乐福们活不下去了。

  大卖场的撤退

  Win or Die, 家乐福并非生存游戏的唯一选手,老对手沃尔玛也深陷其中。

  2013年,坐拥中国市场零售商龙头地位的沃尔玛,开始密集关店。当时,沃尔玛一下子关掉了全国14家门店。这可以被记作大超市的第一次落败。随之而来的,就是全国连锁卖场销售额增速的断崖式下跌。

  根据统计,从2016年到2018年,沃尔玛在中国分别关店13家、24家和21家。但关店并没能改变利润率放缓的事实——因为沃尔玛在关店的同时,还在不停地开出新门店。新的收入无法填平下滑趋势,于是,沃尔玛放慢了开新店的速度。

  2018年,沃尔玛新开张的门店从前一年的27家下降到21家,甚至一度出现关店数量与开店数量持平的场景。沃尔玛希望以此能放慢下滑的脚步,甚至重返增长。

  但沃尔玛又失败了。

  新店开不起、老店关不停,当曾经风光的外资大卖场都在挣扎在生死线上时,中国本土卖场的日子也不好过。

  据《赢商网》统计,2018年,永辉、华润万家、大润发等11家零售企业旗下的大卖场及精品超市等业态共开店307家,同比只增长了4.78%。这个数字与2017年26.84%的涨幅相比,本土超市的开店增速大幅放缓。

  2014年首次出现负增长后,大型超市意图力挽狂澜,却仍然无奈行业的整体下滑。2017年大超市销售额增长再次出现负数。沃尔玛们曾希望借关店止损调整颓势,却未料到大超市的高光时刻再无来临。

  大超市被谁杀死了?

  小而美们在默默突围

  从新世纪头十年的熙熙攘攘,到如今的门可罗雀,大卖场的时代过去了。但是人们终归是要购物的,只不过卖场不再是消费者的首选。除了无所不包的网购大大满足了人们,各式各样的小业态也在线下吸引着人们用脚投票。

  以家乐福为例,大超市所有的主营品类,都有来自线上或线下的成熟替代品。比如,当消费者们被名创优品、NOME这样“小而美”的新型十元店捕获之余,这些品牌自然也在冲击了卖场的家居日用货架。

  换句话说,大超市十几列分门别类的商品货架,每一个货架,如今都有独立零售店和它分庭抗礼。

  更为典型的例子还来自那些层出不穷的生鲜店和遍布街头巷尾的便利店。前者吊打了大超市的生鲜冷藏柜,后者浓缩了大商超们的核心货架,让你随时获取所需而找不出理由跑去遥远的大超市。

  以城市里发展的如火如荼的便利店和生鲜店为例,定位在上海这个商业消费重镇,它们的势力范围已经超过大卖场了吗?

  是的,毫无疑问。

  便利店以无孔不入之势遍布了城市的角角落落。人流密度极高的商圈和大片集中的住宅区附近已经成为便利店们自家的战争——1公里都能看到数家不同连锁品牌的便利店。在这样的区域里,大卖场根本没有落脚之地。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