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在“便利店死地”北京,7-Eleven为何能过得相对潇洒?

头图来源|被访者

  2019年已过大半,新零售的发展似乎有些尴尬。

  一些主动拥抱新技术、寻求变革的传统零售品牌们还在摸着石头过河,“新物种们”没能在这一年激起太大水花,反而遭遇了一些模式困境。反倒是经常被业内人士吐槽“太慢”、“在中国发展碰壁”的传统日系便利店们,近年来发展得“还好”。

  便利店是“弯腰捡钢镚儿”(费力又毛利低)的生意,而在诸多日系品牌中,7-Eleven永远是绕不开的话题。似乎很少有人夸赞7-Eleven在中国的发展,因为它在中国的发展实在“太慢”。某业内人士就向《中国企业家》直言,“我们学习的是日本的7-Eleven,而不是中国的7-Eleven”。

  这种认知来自与对门店规模的判断。

  对于7-Eleven来说,北京是其在中国市场的大本营。从媒体公开的数据来看,7-Eleven已进入北京14年,目前的门店数大约在250家,而新物种“便利蜂”成立一年的门店数就将近100家,苏宁小店更是扬言要在2019年北京门店数达到1000家。

  不过或许谁都不能在北京这个“便利店死地”占到便宜。

  在2018年,被称为最像7-Eleven的中国便利店品牌——邻家便利店暴雷,一夜之间关闭168家门店;与此同时,拥有超过320家门店的全时便利店也因其大股东——复华集团的资金链断裂而被变卖,在货架空置数月后才被山海蓝图注资收购。多家品牌倒闭的背后反映出的是供血能力不足,不能否认的是,便利店行业是一个现金流量极高的行业,投入多,但产出少。

  再反观7-Eleven在中国地区的发展,日子过得相对“潇洒”。

  从虎嗅网的报道来看:2005年,北京王府井百货入股柒一拾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公司,持股25%;2014年,北京7-Eleven给王府井百货带来的还不是利润,但从2015年开始,7-Eleven的利润出现翻倍增长。

  而7-Eleven中国相关工作人员也为记者提供了一个数据:在北京市场,7-Eleven的单店营收平均在24000元/天。《中国企业家》记者早前了解到,北京本土发展较好的便利店品牌的这个数字在11000~12000元左右。

  也就是说,虽然7-Eleven的开店速度较慢,但却能够以一敌二、甚至以一敌三。

摄影:肖丽

  那么7-Eleven是如何做到这么高的单店销售额的?在柒一拾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7-Eleven中国)董事长内田慎治看来,最主要的还是在于7-Eleven发展的核心——特许加盟模式与商品研发能力。

  “在中国我总被问到门店数量有多少,但很少有人问我单店营收的情况如何,中国零售的发展速度很快,不管是新物种还是外卖平台,但我一直想问他们究竟能不能盈利。”而除了这两点之外,更多业内人士告诉《中国企业家》,7-Eleven决胜的关键也在于对供应链的打造,当然打造强有力的供应链需要一定的品牌效应与资本实力。

  内田慎治有着日本人的谦逊,但他骨子里依然透着对自身企业的认同与自信,在他看来,“不仅仅是中国的便利店企业在学习7-Eleven,在日本也如此,但是大家学到的都只是7-Eleven的皮毛”。

  “零售即是细节,好的便利店一进门给人的感觉是亮堂、干净,但能够真正做到这一点的企业都不算很多。”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也正如内田所言,能够真正沉下心来做零售、为加盟商的利益考虑、打磨商品的企业实在太少,特别是在中国这个什么都要快速规模化的市场。

  实际上在国内的便利店行业,有着7-Eleven工作履历的企业家很多——便利蜂的CEO王紫、全时的CEO杨波以及早前邻家便利店的CEO王磊都曾是7-Eleven中国的员工,所以这些便利店品牌或多或少也都有一些7-Eleven的影子。

  而在更多业内人士不断审视7-Eleven在中国发展的同时,内田也在观察中国市场的变化。在他看来,中国的零售业发展速度很快,但便利店玩家们最好先不要追求开店的规模,与此同时,直营门店的数量也需要控制。

  “其实很多传统的零售企业,都是由下而上的自发去变革,这种效果肯定要比自上而下的信息化变革好。”某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中国企业家》,很多没有零售基因的新零售企业,所推出的数字系统都不能很好的应用、落地在门店上。

  好邻居CEO陶冶也曾告诉记者,做得好的传统零售企业本身就在做后台系统,而自身的零售终端也积累了一定的消费数据,但在会员体系上仍需要打造。内田慎治在受访时也表示,至少在北京市场,7-Eleven还没有会员制度。

  而对于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以及正在发生的变革,内田慎治有自己的选择与看法。

  AT与新零售

  CE(《中国企业家》):现在很多中国本土品牌都希望通过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提升店铺的经营效率,这也符合目前新零售的趋势,你怎么看待如火如荼的新零售概念?

  内田慎治:其实我们也和阿里、腾讯有过交流,按他们所说的,会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接口,给我们提供在某一个时间段、某一个地点的销售数据。

  对于我们而言,在开设一家店铺的时候,首先想要了解的是这个选址周边的人流情况,比如说这附近有多少住宅、哪个时间段下班的人群多;那么在之后,我们也更想了解一些深层的信息,比如说附近居民的男女比例、收入水平等等。如果能掌握这些信息,我们就能更精准的去订货。

  在7-Eleven的商品构成中,鲜食占比达到了50%以上,但鲜食的保质期比较短,所以我们是需要收集各种各样的用户信息的。但目前从和腾讯、阿里沟通的内容来看,人工智能技术的确可以得到应用,但这些电商巨头们显然还并不太了解便利店与零售行业的情况,所以他们也不能够给到我们想要信息的全部,服务的价格还很高。

  实际上,我们目前是在用自己积累的终端数据,去分析、去订货下单。接下来,我们也会去做自己的会员系统,7-Eleven目前还没有自己的会员体系,我们也希望能够在未来赶上,更好地实现数字化。

  CE:如果阿里或者腾讯有一天能给你们拿出一个可行性的合作方案,7-Eleven会像星巴克那样和其中一方合作吗?

  内田慎治:如果将来能有合适的价格,又能够提供我们所需要的数据,合作是非常有可能的。

  CE:你怎么看待盒马?

  内田慎治:我认为盒马是阿里巴巴自己想要去做的尝试,对阿里而言也是一个挑战,这种精神非常值得敬佩。

  但我认为在中国,大家做零售更多的还是去租赁位置,而不是去自主地研发商品。其实在世界范围内,百货行业整体都不景气,我认为最大的原因在于大家没有实现差异化运作,你会发现衰落的每个商场都很类似,所售卖的品牌、产品都差不多。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7-Eleven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