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7-Eleven的“慢”与中国便利店的“快”

  日本7-11(即7-ELEVEn,下同)是便利店行业的标杆,网上的美誉和各种分析铺天盖地,但很少有人系统分析过中国的7-11发展状态,这种分裂已经存在多年。如果讲学习标杆的成本,学习身边每天可以看见的7-11,总比去日本考察一趟划算。

  原因在于,外界一直认为中国的7-11发展得不好,发展得太慢了。以至于便利圈有人也曾经傲娇的表示,“我们崇拜的是日本7-11 ,而不是中国的7-11。”这种认知的理由首先是规模。在几个主要市场,中国的7-11确实没有在规模上占到便宜。无论北京、上海,珠三角市场,还是西南的成都和重庆。

  根据亿欧的统计数字,2018年8月7-11在北京地区共有店铺251家,此时距7-11进入北京市场已有14年,而7-11在日本本土仅用7年时间店铺就已突破千家。从开店数量上来看,7-11在中国确实发展相对缓慢,北京市场是中国总部大本营所在。与之相比,新锐品牌便利蜂一年就开出了100家;正陷入风波的全时便利店,用8年时间原本在北京市场拥有超过320家门店;已经倒闭被物美接手的邻家便利店,清算时有168家店铺。

  你可能明白我的意思。虽然开店缓慢,但是北京7-11还活着,实际上活得挺好,比很多同行要好。

  由于北京王府井百货2005年入股柒一拾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国7-11)北京公司25%股份,所以外界可以从王府井的财报中一窥北京7-11的经营状况。令人惊讶的是,媒体关于这一点最近的报道截至2014年,彼时北京7-11给王府井百货带来还不是盈利。但是从2015年开始,7-11开始盈利,且近年出现了翻倍的增长,但是媒体却选择性失忆了。

  笔者查阅了王府井百货近五年的财报,发现2015、2016两年7-11的净利润还是百万级(分别是425万元和207万元)。2017年,其净利润达到3720万元,同时王府井完成了对中国7-11北京公司的增资。

  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在北京便利店(注意不是全国)哀鸿遍野的2018年,北京地区的7-11活得还挺滋润。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知道日本企业无论在哪个行业,都有一些共同特点:认真、严谨、谦虚,非常善于学习。这些看似抽象的价值理念,不仅过去是中日便利店的差距所在,也是今天的生死分界线。

  比如,我们认为中国的7-11开店太慢了。而包括7-11在内的日系便利店普遍认为,本土便利店,太过疯狂。不妨就从这件事说起。

  谦虚的老虎,还是老虎

  在北京东直门的簋街,有一家7-11,两层小楼的结构,一层是门店,二层是办公室。这里就是北京7-11的总店。很多便利店圈的人来北京都一定要慕名来参观下,满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这种好奇心不仅因为它是总店,还因为这家小店曾经创下过一个令同行瞠目结舌的行业纪录,单店日销6万元。

  去年笔者到中国7-11总部采访,参观门店时曾经问起这件事。陪同人员说:“那是促销的结果,这家店的正常销售额在3万多。”后来补充说道,“这个记录后来已经被打破了,只是我们没有对外说。”笔者了解到,这个记录后来在天津被打破,冲上了7万元。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便利店报告,中国本土便利店的单店日均销售额是4936元。

  我们觉得很惊讶的事情,对方觉得没什么了不起。而且在巡店过程中,对方会很直白地告诉我们,这个卖得挺好,那个其实卖不动,很头疼……当时的第一感觉是,日本公司好谦虚啊。

  后来见到内田慎治,他是日本7-11集团执行董事,柒一拾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关于开店速度的问题,他的反驳广为流传:“北京的7-11平均日销售额是2.4万元,这样的日销售额是其他便利店品牌的3倍左右。所以我们在北京的250多家店铺,按照这个销售额换算相当于其他便利店品牌的750家店铺。”言下之意,我开一家店顶你们国内三家店,谈论开店速度有什么意义。

  作为行业龙头的中国掌舵者,内田慎治先生彬彬有礼的态度背后,仍旧是骨子里的自信。

  你可以说日本公司保守,但是在整个7-11的体系内,即使不是同一家经营主体,理念却高度一致。倒退十年回到2009年,中国台湾统一集团拿到品牌授权将7-11开进上海,彼时上海已是便利店红海,是大陆地区便利店分布最密集的城市。而统一入沪第一仗开出的门店数,只有4家。在很多人看来,这就像往大海里撒了一把盐,有什么意义。

  意义在于,门店赚钱比扩张速度更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理念在日系便利店里面,是一个共识。全家便利店在上海有上千家门店,但是面对形势更为复杂的北京市场,2018年5月之前只有30多家门店,但是,北京全家的成熟门店,全部盈利。

  在北京市场疯狂扩张的时期,北京全家曾经有一个铺子谈了很久,结果本土对手加租金20%抢铺子,总部直接告诉底下人,不用谈了,让给他们。全家的人后来私下说,这种疯狂的生意,谁愿意做谁做,反正全家不做。

  很遗憾,这种不要命的生意,确实要了一些品牌的命。因为北京市场确实是便利店的险地。这里成本高,管制多,城市结构复杂,经营难度很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便利店这个业态没有盈利和自我造血能力。

  很多同行用日系便利店在北京市场的谨慎,来证明日系便利店不过尔尔,未免轻敌。来看发生在南京的事情。

  2017年8月罗森进入南京开出5家门店,市民排队购买商品,很多货架被抢购一空。清点一算时发现,一间130平米单店日销达到了11.8万元,很了不起吧。要知道,南京不是空白市场,有苏果集团的苏果便利店坐镇多年,苏果背后是华润零售,中国本土排名第一的零售巨无霸集团。

  2017年8月30 日,入驻南京河西的首家罗森便利店开业三天来天天排长队,到傍晚不少货架处于空空如也的状态。

  一年后的5月30日,江苏首家金鹰7-11门店在南京珠江路金鹰购物中心开业。根据金鹰公布的数据:截至当晚21:00,金鹰7-11单店业绩突破35万元,这也刷新了7-11中国大陆地区便利店的纪录。

  你可以说,这一切都是促销的结果,但这不过是日系便利店偶尔秀秀肌肉的结果。而且日系便利店也说了,我们不看最好成绩,还是看平均成绩。就像学生考试,偶尔考一次高分,那是蒙的。全家便利店把这称为“永续经营”的理念。听起来很虚,但是真到需要撩顾客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们真的比你会撩,而且很多倍。

  即便这样,中国的便利店同行经常会听到7-11的高管参观本土品牌后说,你们做得很好,很像中国7-11。

  这是对方的礼貌与客气,当真你就完了。举个偏门的例子,内蒙古呼和浩特,乳业双雄蒙牛和伊利的大本营,有个安达便利店,也曾经被内田慎治夸奖,“安达敢于卖高客单价的低温短保商品,是我看到过的中国最像便利店的一个便利店。”可是安达老板自己知道差距,他对媒体说,短保商品太难做了,目前安达只能努力尝试做3~5天的短保商品,常规商品保质期是7天。

  而像7-11等日系便利店经营的部分短保商品,只有24小时。细节处见功力。所以,再谦虚的老虎,也是老虎。

  学徒之殇

  公允的说,把北京部分品牌便利店失败的板子,打到门店层面的掌舵人身上,是不公平的。因为这里有不少人,本来就是7-11的学徒,是中国7-11北京公司培养出来的,听到他们落寞的消息,我想内田慎治先生也未必会高兴。

  这里应该有一长串名单,目前关注度较高的高管包括:北京便利蜂王紫,全时便利店杨波,以及邻家便利店王磊,都是总经理级别。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7-Eleven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