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便利蜂怪招频出,“神秘入侵”还是“绝地求生”

  2016年12月21日,前去哪儿网创始人、CEO庄辰超注册成立了便利蜂商贸有限公司,开始了自己的第四个创业项目。

  2017年,无人便利店集体梦碎的一年,这一年2月14日,便利蜂在中关村地区五店齐开,开始了其扩张之旅。2018年2月,便利蜂经过1年扩张,门店数量达到100家。截止到2019年7月,便利蜂已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苏州、杭州、无锡等多个城市开设700多家直营店。同时,在外卖上门、共享单车、智能货柜之后,便利蜂还推出了洗衣服务。

  这个便利店圈的特殊物种,与喜茶、瑞幸被媒体称为“消费创新三甲”。尽管便利蜂来势汹汹,但便利店这种本身就很重的模式,很多人似乎并不看好。

  首先,便利蜂这种烧钱的资本扩张模式,全靠资本输血,并非长久之策。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8年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有近1/4的便利店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大部分企业净利率在0-4%之间。便利店自我造血能力普遍不足。

  尤其是大型连锁便利店,受边际效益递减的影响,公开资料显示,除了全家、罗森等少数几家,连7-11也不能在中国做到稳定持续盈利。

  但是用庄辰超的话说,就是:“我们投便利店,不是因为看到了风口,恰恰相反,我们认为便利店近期内不会爆发,至少五年内不会,所以我们还有时间,等大家都看好的时候,就已经太晚了”。

  01

  便利蜂的数学游戏

  便利蜂虽然是一家便利店,但是他们却在外卖上门、共享单车、智能货柜等领域进行尝试,并且近期推出了洗衣服务。

  表面来看,这的确有些“不务正业”,但是如果用数学的思维,也许能够对这一切动作背后的动机,揣测一二。

  我们来进行一个估算。

  成年人步行的速度大约为1.2m/s,如今线上商超的配送速度最快也是在30分钟的水平。所以,以家庭为单位,成年人只要往返一趟的时间在30分钟以内,也就是覆盖范围为1.08Km,就具备有比线上更强的时效性。如果有了速度5m/s共享单车,这个范围将扩大到4.5Km。而事实上,便利蜂的slogan是“小小的幸福就在你身边”,而对这个“身边”的官方定量恰好为15分钟。

  如果只考虑步行,便利蜂大约可覆盖1.08Km的区域,如果有单车,便利蜂覆盖区域可达4.5Km。

  尽管庄辰超自己在接受钛媒体采访时说道:“(共享单车)是为了了解更为详尽的用户数据——比如性别、年龄等等。”

  外卖上门,则是与线上零售的同质产品,将用户往返变成从货到人的单程票,进一步扩大便利蜂的覆盖范围。同时与已有的线下便利实现差异化。

  零售的本质,被刘强东等人解释为“成本+效率+体验”。

  前不久计划上市IPO的名创优品,就是在成本上做了优化。而对于便利蜂来说,则是在效率上提升最为明显。与传统的便利店相比,便利蜂中除了一个人工协助收银外,还有三台左右的自助结账终端。同时,自助结账终端本身对于熟客来讲,结账速度也更快。

  我们再进行一个估算。

  一家100平米传统便利店,有两个收银台,两个服务人员;而便利蜂相当于在同样的面积上,有四套收银系统,却只需要一个服务人员。效率提升了一倍,人工成本却节约了一半。

  有趣的是,同样的模型在大型超市里却有着恰恰相反的结果。对于超市这样单次购货件数较多的场景,自助结账的效率反而不及训练有素的柜台人员,所以在超市依然是人为主,机器为辅。

  另一方面,零售的本质,也是:流量X转化率X客单价X复购率。

  三谷资本创始人,消费领域深耕十年的投资人曾凡华曾向节点财经(jiedian2018)表示,虽然我没有认真计算过,但是线下成本不一定就会比线上成本高,尤其是随着电商行业越来越成熟的今天,线上如果没有推,别人就看不到你的店铺,而线下不一样,有人的地方就有曝光。无论是线上零售还是线下,都遵循零售的本质。大家对线下模式成本高也许只是一个美丽的误解。

  便利蜂选在中关村这个热闹的地方一下五店齐开,除了造势,或许也缘于此:人流密集的地方流量更大,便利蜂的高效的优势也更容易显现;而且便利蜂覆盖的人群越广,意味着可能发生的交易以及复购交易越多。

  02

  无人货架深入场景布局

  润米咨询的CEO刘润在一次关于零售业的演讲中说到:“我们知道今天无数人想尽一切办法,要把双脚踏进你家的门。”在他看来,这是满足消费者即得性的一种趋势,即消费者想要立即获得一件商品的需求。

  从超市,到便利店,到社区无人货架,零售的确正在将自己的触角逐渐深入到消费者的生活场景中。2018年1月12日,无人货架的开创者领蛙被便利蜂收购,便利蜂的步子,又迈近了一步。

  然而,无人货架由于几乎不存在竞争壁垒,一出现不久便成为了风口,每日优鲜、顺丰、京东等电商企业也开始在无人货架布局。朱啸虎曾经对无人货架做出这样的点评:“无人货架我看过很多公司,但我发现账算不过来,每天的销售额不高,货损率倒是挺高的。”

  便利蜂更像是追着风口在跑,共享单车、无人货架。尽管逻辑上,以扩大辐射区域、获取用户数据、深入场景布局来解释,也说得通。

  此外,便利蜂还推出30分钟3公里服务。同时投资了北京7-11鲜食合作工厂呀咪呀咪,从鲜食供应链上开始掌握主动权。资本也许喜欢,但是外界并不买账。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林鑫在接受超市周刊采访时,对便利蜂并不看好,“便利蜂这种概念在零售市场早已有市场先例,除非首先在线下店上有本质的创新,不然非常难做好。不是挖来一个高管就可以随随便便赶上7-11的,也不能说代表新零售。”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便利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