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专访上蔬永辉CEO赖优福:破局菜场,直指生鲜千亿市场

  上海生鲜市场的竞争超乎想象的激烈。最早的生鲜电商易果诞生于上海;新零售代表盒马,第一家门店开在了上海;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今年把主要的火力集中在上海;钱大妈与谊品、阿尔迪与Costco也不远万里来到上海。

  为什么选择上海?一位生鲜社区店的创业者曾与亿欧交流时提到,“竞争已上升到业态模式的竞争,如果一旦模式能在上海杀出重围,就意味着拥有全国一线城市的复制能力”。

  然而,上海的生鲜市场依然充满浓郁的地域特色。正是买菜、卖菜这样富有生活气息的场景,奠定了上海市井文化与商业色彩的基础。上海菜市场文化历史悠久,据记载上海第一家菜市场诞生于1864年,目前仍在运营的三角地菜场已有125年的历史。上蔬集团测算,2018年上海生鲜零售业交易总额高达2000亿元,其中菜市场年销售额约1500亿元,占比75%。菜市场依然是生鲜销售的主流渠道。由此,除了建立新模式、探索新业态,存量的菜市场“旧城改造”依然大有可为。

  亿欧近期采访了对菜市场“旧城改造”有独到见解的上蔬永辉CEO赖优福。

  上蔬永辉成立于2014年,由上海国盛集团、上海蔬菜集团、永辉超市、鼎晖投资、摩根士丹利和上海芳兰资本共同出资设立。该公司独有“中心菜场牌照”,创新性地提出基于现有菜市场改造的生鲜零售解决方案,目标直指上海存量2000多家的菜场的业态模式改造,借力“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打造上海市标准化菜场2.0版(即升级版“中心菜场”)。

  上蔬永辉洞察零售发展的趋势、结合日益明显的小商圈化社会形态,并借鉴香港及东京成熟的生鲜零售业态模式,以1000㎡-3000㎡经营面积为核心业态,为周围1000米范围内居民提供日常所需的生鲜及食品用品。

  上蔬永辉的核心管理团队来自永辉超市有十余年零售管理经验的骨干团队,在生鲜零售运营、供应链管理和成本控制等方面有丰富经验。

  一、为什么是存量改造?

  上海是我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也是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根据上海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7年上海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达到539.12万人。权威机构预测到2030年,上海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规模将达到650万人。

  人口老龄化的特点之一就是小商圈化,通常老年人愿意出行购买日常所需食品用品距离不超过1000米。上海市区通常每500-800米就有一个菜市场,这将导致菜市场成为老龄化人口最为适合的日常购物(特别是生鲜产品购买)的商业形态。据统计,上海现有标准菜市场近1000家、非标准菜市场1000多家,平均每个菜市场经营面积约1500㎡。

  传统的菜市场不仅是生鲜消费的主流渠道,还是优质的存量物业。随着消费升级以及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的提高,对高品质商品和良好购物环境的诉求将日益增加,菜市场将向环境更好、品类更全的生鲜超市方向转化,以解决以往摊位环境差、管理不规范、品类不全、加工不便、业务组合落后以及年轻消费群体不愿去菜市场购物的情况。另外,对标人口结构相似的日本生鲜超市业态的发展趋势,上蔬永辉设计了两套生鲜零售业态模型。

  二、到店业务:就近服务顾客,强化商品体验

  到店业务是上蔬永辉的主要业务模式,包括自营生鲜超市和升级改造的菜市场。

  截至2019年4月,上蔬永辉在上海经营33家生鲜超市,覆盖12个区,全部为自营。每日每店服务2000+客户,日成交逾6万次,全年营业额超12亿元。预计今年达到自营门店数量50家,未来数年将以每年15-20家的速度拓店。生鲜超市是对传统菜市场的替代和升级,和存量的上海菜市场形成替代或竞争关系,主要服务周边1000米小商圈的顾客群,经营面积为1000㎡-3000㎡。

  而菜市场升级方面,2018年底上蔬永辉开始着力发展升级改造的菜市场业态,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改造菜市场:

  1、颜值升级:对菜市场的硬件进行翻新改造使环境更优美,保留小业主经营但使摊位更规范。

  2、商品组合升级:引入年轻人愿意消费的品类,比如早餐、咖啡、面包店、西式餐饮、宵夜,甚至是家庭需要的母婴店、培训机构等。

  3、在菜市场内开设一家自营标准超市。经营面积为500㎡-1000㎡,其中生鲜面积约200-500㎡。

  在谈论到会不会与菜市场商户存在竞争的问题上,赖优福指出,上蔬永辉自营的生鲜超市与保留的菜市场业主是一种共生共融的竞合关系。首先,超市的经营面积不大,没有压缩商户的生存空间。其次,上蔬永辉增加食品用品的经营面积,品类的增加对菜市场形成互补关系,有助于吸引客流。第三,自营超市的部分生鲜产品与菜市场有重叠,可以促动双方差异化竞争。最终目的,是将引导商户赚取更多的毛利额,而不是毛利率。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上蔬永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