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火遍中国的无人便利店错了!来自美国小超市的启示

  服务,体贴人心。

  在Wegmans,不仅能买菜,还能学做菜。Wegmans门店配有“美食教练”,手把手传授健康烹饪的技能。药店则设置展台,宣传健康小知识。

美食教练

  此外,Wegmans还为顾客免费提供日托所。妈妈可以把孩子托付给超市,自己安心购物,可以说非常体贴了。

  Wegmans乐于尝试新技术,专门开发了一款APP。消费者可以自助买单,省时省心,很受年轻顾客的欢迎。

  价格,有竞争力。

  Wegmans不以低价取胜,甚至早期奉行的是高价、高品质的路线。

  后来,沃尔玛以低价横扫全美,Wegmans降价应战,顾客却渐渐流失。痛定思痛后,Wegmans调整了战略,一是向沃尔玛学习,整合供应链,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二是加强餐饮区餐厅、熟食、半成品食物的销售。

  简而言之,熟食是Wegmans的优势产品。Wegmans的熟食,口味媲美高级餐厅,价格却是超市的价格,极富竞争力。

Wegmans店内咖啡店

  除药房外,Wegmans门店包括餐厅都是24小时营业。即使你加班再晚,来到Wegmans,都能吃到温暖美味的食物,难怪美国老百姓人见人爱。

  3. 受员工爱戴的秘诀

  服务行业难,难在服务。

  让顾客满意,难;让员工开心,难。让顾客满意,同时让员工开心,更是难上加难。

  Wegmans却做到了两全其美,有何秘诀?

  Wegmans的员工,胸前都别着一块小牌子,上面写着公司LOGO、该员工的名字、工作年限,以及公司的口号“EVERY DAY YOU GET OUR BEST”(每天你在这里得到的都是最好的)。

  给员工最好的,Wegmans就是这么简单粗暴。

  Wegmans有一个原则,不裁员。

  开店100多年,Wegmans没有解雇过一位员工。即便是经营不好,Wegmans也会将关店歇业的门店的员工,转移到附近门店工作。

  Wegmans非常关注员工的成长。

  员工最大的成长,当然是升职。Wegmans前后台66%的管理职位是内部晋升,给员工足够的升职机会。很多店长,都是从普通员工成长起来的。连Wegmans的第四代CEO Danny Wegman也是从基层做起,做过11年店长。

Wegmans的第四代CEO Danny Wegman(右)

  Wegmans每年还投资5000多万美元用于员工队伍的培训和发展,并为员工报销学费。仅2018年一年,就提供了500万美元的学费资助。

  自家就是开超市的,折扣券这样的福利当然是必不可少。

  除此之外,还提供给员工各种电影券、游乐入场券、洗车券、健身房卡、手机折扣券等折扣券,简直是业界良心。

  4. 给中国企业带来的启示

  Wegmans最大的特色,是熟食。

  细心的读者,可能已经发现:中国近几年兴起的盒马鲜生、超级物种,便是Wegmans的模仿者。

  其实,自Wegmans创立百年来,全球范围内,模仿者不断。有的模仿得很不错,大多数则是“画虎不成反类犬”。

  就拿盒马鲜生来说,一开始备受追捧、风光无限,渐渐的又有争议了。

  在《阿里、京东接连踩雷,日本人都看起笑话: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创新》(后台回复“无人便利店”关键词,获取文章)一文中,我分析了无人便利店热潮的褪去。一位名为“龙龙 ”的读者这样留言,“无人不是目的,目的是方便消费者!别把目的搞错了!” 可谓一针见血。

  超市也好,无人便利店也罢,本质是服务消费者。

  试问,一个好的超市或便利店,应该给人以什么感觉?

  答案是:家。

  很多美国人,因为工作或学习,去了外地,便在Facebook感慨,除了家人,最怀念的便是Wegmans。所以,每年Wegmans收到的消费者开店申请来信,就有10万封。

  超市做到极致,便是成为“第二个家”。

  这样看来,无人便利店可能是错了。无人便利店更像是一个大号的“自动售货机”,吹捧“高科技”,其实是舍本逐末。超市应该走出技术崇拜,回归人情。

  Wegmans坚持“给员工最好的”,员工离职率极低。零售业的全职员工高达27%,Wegmans只有4%。Wegmans总员工4万多人,三分之一的员工工作10年以上,这意味着,有近1.5万的熟练员工。

Wegmans的工作人员

  Wegmans的员工,服务技能更好、更用心,营造了一种家的感觉。这才是核心竞争力。

  只有企业待员工像家人,员工才能待顾客像家人。

  中国企业,学会了吗?

  (来源:正解局)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