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实探20家咖啡店,发现星巴克、瑞幸、7-11咖啡的秘密

  如何判断一杯咖啡是否好喝?我相信这是一件非常主观的事情,但对于一名证券分析师,我会以数据化的办法,更加量化的方式找到这个答案。

  首先,给大家普及一个常识:要做出一杯香醇的咖啡,必须用“新鲜”的咖啡豆。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咖啡的口感,咖啡豆的品种/产地、烘焙、设备都很重要,如果是花式咖啡,那牛奶和糖浆也很重要;但是这些都是建立在咖啡豆新鲜的前提之上。

  WHY?咖啡豆在烘焙之后,经过一周左右的时间散去烟火气,会达到其风味的巅峰。在此之后,挥发性的香味物质就会从豆中慢慢散失,油脂慢慢氧化。这些挥发性物质是咖啡香气和风味的来源,如果这些东西没有了,咖啡就会缺乏香气、回味和层次。如果不密封,一个月左右就会挥发干净,如果用带呼吸孔的密封袋,两个月左右也差不多了。

  这些小分子的“风味物质”跑掉之后,只剩下较难挥发的物质呈现的“焦香”,也就是市面上大多数咖啡那种标志性的味道。可以说,不新鲜的咖啡只能说是一杯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已经谈不上味道了。

  我们先来看看星巴克咖啡豆的新鲜度!

  我跑了几家星巴克,看了他们货架上卖的包装豆子,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其中距离出厂日期最近的是三个半月,最远的竟然有6个月。

  店员跟我说,放在架子上的咖啡豆并不是因为卖不出去所以放得久,而是一进货就已经出厂几个月了,有些甚至是前几天才到的。大家可以去身边的星巴克看一下问一下,情况不会有什么不同。     

拍摄时间:5月20日

  星巴克在天猫的官方旗舰店上也很老实地说明了从美国发货过来就要用120天。这里我一直没搞明白,现在物流这么发达,一包咖啡也不是什么特殊物品,竟然要在路上走这么久!不知道星爸爸是不是有什么苦衷。

  这是货架上卖的包装咖啡豆。他们自己做咖啡用的豆子,我用报表数据算了一下,存货周转天数大概是127天。也就是说,豆子烘出来之后,平均要经过4个月才卖掉。

  我们是按照如下方法估算星巴克的存货周期:星巴克2017财年末有烘焙豆存货3.01亿美元, 2018财年全年的饮料收入大概为144.6亿美元,假设饮料都是咖啡(宽松起见,其实有很多不含咖啡的星冰乐之类),咖啡豆成本大概占咖啡收入的6%,则大概用掉8.68亿美元的咖啡豆。可以得到,2017财年年底的咖啡豆存货大概是经过3.01/8.68=0.35年(127天)用光的。

  总之,不管星巴克用了多好的豆子,采用了多么专业的烘焙,到我们杯子里的时候,时间离烘焙已经过去了几个月,这时已经完全谈不上品质和味道了。

  瑞幸的咖啡豆新鲜度究竟是更好还是更糟呢?

  瑞幸的口号是“专业咖啡新鲜式”。瑞幸自称,只用新鲜烘焙的阿拉比卡豆作原料,已过最佳赏味期的咖啡豆直接报废。这是不是用于营销的广告之词呢?

  从财报披露的数据上看,我认为他们没有说谎。

  根据瑞幸的财务数据,他们熟咖啡豆的存货周转时间在30天左右,也就是说一批豆子进货之后,在一个月之内会被用光,这一点要胜出星巴克一筹。

  2018年年底,瑞幸的原材料存货为7679万RMB(主要是咖啡豆生豆+熟豆),参考星巴克的生熟豆库存比例,烘焙过的熟豆库存应该在2700万元左右。2019年一季度现磨饮品用掉原材料1.64亿,其中牛奶和咖啡豆大概各占一半,则咖啡豆大约用掉8200万元。则可以计算出,2018年年底的库存熟豆大约经过2700/8200≈0.33季度(1个月)的时间卖光。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买他们两家的咖啡同时喝来对比一下,区别还是很明显的。品种最好用热的美式;不过最近天气太热,用冰拿铁其实也不影响对比。(咖啡颜色的对比还是非常直观的)

  天气太热,日子太苦,喝杯冰拿铁放松一下

  谁家咖啡豆品质更好?

  拿成本做比较,可以让我们一窥究竟。据媒体报道,钱治亚曾经表示瑞幸的咖啡豆在国际大宗市场上的价格比星巴克的要高20%-30%。在我看来,这一点并不成立,因为从财务数据看,瑞幸的原材料成本并不比星巴克高。

  瑞幸招股书披露其2019年一季度卖了3923万杯现磨饮品,收入3.61亿元,平均每杯单价9.2元;原材料成本1.64亿元,每杯原材料成本4.2元。

  星巴克的财报里没法直接算单杯成本,不过2013年的时候华尔街日报和中央电视台都帮他算过,两边算的差别不大:一杯拿铁的原材料成本大概4.6元。考虑到现在的咖啡豆比当时便宜很多,两者的原材料成本应该处在同一水平线上。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