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那些投资球鞋的人究竟在投资什么?

  6月初,上海一家酒吧内,从内蒙古赶来的林鸿在等待一场聚会。23岁的他是一名公务员,但在这里,他的身份是一名Dunk SB资深鞋迷。

  9年前入圈的林鸿,如今已经是圈里的前辈。他也做过球鞋买卖,但比起鞋贩子,更愿意称自己为收藏者——那些最贵的鞋子往往都被收藏进干燥箱。这个圈子里通过买卖鞋子一夜暴富的人不在少数,林鸿还记得在2002年,Nike推出的限定鞋款Dunk SB系列因联名、限量等营销手段爆红,原价不到1000元的鞋子被炒到几万甚至十几万也不稀奇。

Nike推出的限定鞋款Dunk SB系列是一代鞋迷心中的经典。

  对于一部分鞋迷来说,设计感/嘻哈和篮球,成为他们喜欢上球鞋文化的诱因。

  网友小约翰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央求妈妈买了第一双耐克球鞋,在他记忆中,那双普通的球鞋甚至没有名字,但穿在脚上的那一刻,“感觉走路都变了。”长大后,小约翰受到嘻哈的影响,喜欢过Air Force, 接着是Air Jordan, Spike Lee系列。在2014年之前,他在网上认识了一帮喜欢Dunk的鞋友,弄了一个玩Dunk的组织,大家常常聚在一起出去拿单反相机拍摄Dunk,拍上脚图和搭配,然后发在他们的主页上。

  但在最近两年,林鸿感到玩球鞋的人越来越多,参与二手球鞋交易的人开始变得越来越复杂。

  “炒鞋”炒的是什么溢价?

  某种程度上,搅局者是一批新出现的球鞋交易平台。

  4月29日,潮流交易平台毒App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DST(Digital Sky Technologies)。据接近交易的相关人士透露,本轮融资后毒的估值已达十亿美元。潮流媒体网站Highsnobiety公布的二手球鞋行业观察报告显示,全球二手球鞋市场规模或已达60亿美元。在中国市场,除了毒App以外,nice、斗牛、get等平台也盯上了这块蛋糕,nice在6月底完成数千万美元的D轮融资,并称在5个月的时间里实现月GMV过亿的目标。

  近一年以来,球鞋交易成了一个增速极快的市场。根据极光大数据统计结果显示,毒App、识货、nice和斗牛4款潮牌鉴定电商App的整体渗透率在过去一年增长显著,尤其在25岁及以下的年轻用户中最为明显。截至2019年4月,4款潮牌鉴定电商App在25岁及以下用户中的整体渗透率为11.3%,较去年同期增长超3倍。2019年5月8日,二手交易平台转转上线潮品鉴定交易平台“切克App”,国内球鞋潮品交易市场又添一名新玩家。

  球鞋交易平台的模式最早来源于美国一款叫Stock X的应用——毒App的投资方DST也投资了这家公司,6月27日,它获得了1.1亿美元融资,成为新晋独角兽。从名字不难看出其理念——用炒股的方式买鞋。当一双球鞋流入二级市场(球鞋专卖市场),它就不再是“商品”,而更像是一只股票,所有参与者既是买家也是卖家。而溢价则取决于这款鞋在一级市场的稀缺程度以及它本身所代表的球鞋文化的受认可程度。

  “每个球鞋爱好者都有可能变成交易者。溢价的产生既可以满足他对球鞋本身的爱好,同时也可以赚钱。”转转切克项目负责人张来贤对《第一财经》YiMagazine说。

  随着潮流概念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追捧,需求的膨胀加剧了供需不平衡,价格自然上升。球鞋的溢价逻辑与演唱会门票类似,不同的是,球鞋可以在生命周期内被反复交易。在二级市场,平均一双鞋的成交次数至少超过3次。每一个因为码数不对或其他原因转手的球鞋爱好者都与看到商机的炒鞋者一起推高了鞋价。

  值得注意的是,二次交易并不意味着球鞋是二手商品。大多数追求潮流的年轻人都不会想要花高价买一双二手鞋,这也让球鞋交易平台区别于电商和二手电商。因此在毒App的鉴定体系中,是否是新品也是一双球鞋能否上架的指标之一。

  吴铭就是这样一名年轻人。小学六年级时,他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双篮球鞋——阿迪达斯为篮球明星麦迪出的签名款。与偶像拥有同款球鞋的喜悦,是吴铭收藏球鞋最初的动力。2011年上大学之后,吴铭将多余的生活费全部投入到买鞋这件事上。从那年起,他第一次接触到“炒鞋”这一概念。

  “2011年以前,Air Jordan的鞋子都是放在店里甚至打折卖的,但那年AJ11黑红复刻,一下子变成了抢手货。”吴铭告诉《第一财经》YiMagazine。

  这双乔丹在NBA1994-1995赛季夺冠时刻穿的篮球鞋宣布复刻时就吸引了一波球迷的关注,正式发售时采取的排号抽签方式让它在短期内供不应求。很快,这批鞋流入二级市场,以更高的价格售卖。

  AJ11黑红复刻,在二级市场卖出高价。

  随着参与买卖球鞋的人数增多,一级市场每一次经典款的复刻和限量发售,以及明星、KOL营销,都会在二级市场掀起更大的波澜。“炒鞋的人会把可买的低价鞋全部收购,再加价卖出,其他人看到这双鞋最低价上去了,就会跟风买,就像买股票和期货一样。”吴铭说。他加入了一个微信群,每天都有人分享如何通过炒鞋赚钱。

  某种意义上,二手球鞋市场已经从原本从兴趣出发的交易变成资本、人力、技术掺杂的市场。“专业的鞋贩子会用程序抽签抢鞋,散户根本拼不过,鞋贩子囤货后就掌握了定价权。”

  不过就像炒股有风险,炒鞋也难免会有失败的时候。

  圈内将炒鞋失败称为“倒闭”。品牌突然增量发售,某一款鞋出现假货或者卖家出手没把握好时机都有可能导致倒闭。一些卖家甚至没有货也敢挂出售卖链接,一旦有人付款,就在圈子里求货。这些因素都增加了二手球鞋交易的风险。交易平台的出现,就是为了让不可控风险降到最低,比如以交保证金的方式避免卖家无货或者买家反悔的情况发生。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球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