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千亿级的餐饮市场为何说散就散?

  近年来,国内餐饮圈刮起了轻食风,不仅各类简餐、西餐、料理店推出了多种多样的沙拉美食,主打沙拉的餐饮店铺雨后春笋般大举进军线上线下市场,沙拉市场迅速膨胀。

  风头正劲下的市场却并非表面如此风光,沙拉门店接二连三关闭,品牌陆续倒闭或经营不善。似乎沙拉品牌也难逃“网红命短”的宿命。

  这一缕沙拉“风”,为何来的快,散的也快?

  现象:曾获亿元融资,如今倒闭连连

  从2016年开始,沙拉已经成为热门菜式,当年健康沙拉类外卖的订单同期增速高达16倍,是外卖大盘增速的5.3倍。2017年,这些数据也依旧在成倍增长。

  在线上线下的持续火爆,让不少知名VC开始纷纷押注。其中真格基金投资“米有沙拉” ;红杉资本中国、美团亿元投资“甜心摇滚沙拉”,峰瑞等资方参与投资的“好色派沙拉”等......

  但犹如只是一场春风,如今多家沙拉连锁品牌项目关停。其中就包括网红品牌“甜心摇滚沙拉”。

  今日新餐饮发现,今年三月份,甜心摇滚沙拉官方媒体账号就已停更,官网客服电话无法接通,管理层消失。

  无独有偶,2017年初,“沙拉日记”宣布倒闭;宣称要成为“沙拉界星巴克”的米有沙拉也在2018年底关停。

  调查:沙拉市场为何发展受阻

  难道,轻食沙拉市场真的像网友所说的,只是资本吹出来的泡沫。

  今日新餐饮带着疑问在相关平台进行搜索,发现在广州各大核心商圈,还是存在月销上万的沙拉店铺。

  在调查过程中,今日新餐饮还注意到,轻食沙拉市场也受到不少餐饮大牌的pick,比如瑞幸、肯德基、星巴克等都推出轻食系列。

  一面是网红沙拉品牌接连倒闭,一面是却有人宣传轻食主义将大行其道,拟在这个百亿市场分得一杯羹。

  然而,沙拉作为一个舶来品,想在中国得到拓展,并非那么容易。

  竞争:门槛低,复制快

  在不少餐饮人士看来,轻食沙拉“行业是好的,但谁都想来做,门槛太低,市场乱了”。

  不同于复杂的粤菜和川菜,从原材料和制作工艺上来看,沙拉是一门入局门槛较低的生意。

  在不少餐饮人士看来,轻食沙拉“行业是好的,但谁都想来做,门槛太低,市场乱了”。

  不需要经过煎炒、过油等环节,制作一份沙拉的步骤似乎简单到约等于零,只需要将蔬菜瓜果洗净,与其他坚果杂粮拼配在一起,也因此让沙拉天然带上了可快速复制的基因。

  今日新餐饮通过百度地图搜索关键字“沙拉”就发现,仅广州东圃商圈,提供沙拉单品的店就有近百家。而走在街道上,也总能看到几家打着“轻食”“沙拉”“健康餐”招牌的小餐饮店。

  而点开外卖平台,基本上各家店的品种差异较小,下单也基本取决于优惠力度。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