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苏宁易购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 最失落是国美

  国美与家乐福中国还能好好玩耍吗

  在苏宁易购收购家乐福中国的公告发布之后,有网友火速在国美官微下留言:还在抽奖呢,苏宁收购家乐福,你知道了吗?

  这究竟又是怎么一回事?原来,就在今年4月10日,家乐福中国宣布与国美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国美将进驻家乐福遍布全国各地的200余家线下门店。

  根据当时家乐福中国与国美签署的协议显示,双方预计今年7月底前完成家乐福在中国200余家门店的改造工作。届时,在全国各地的家乐福门店内,将会看到300-500平方米的国美家电销售专区,销售大家电、3C商品、智能单品、自有品牌商品等品类的热销单品,SKU数量预计将在上千个,商品价格、品质都与国美专卖店保持一致。

  而据央广网报道,早在去年底,首批国美店中店就已在北京、上海、无锡及杭州等地共计11家家乐福门店顺利完成改造并落地。且后来的数据显示,家乐福及国美双方的整体销售情况均较过往有大幅提升。

  按理,家乐福中国与国美合作如此密切,这单收购生意应该由国美来做才对,但由于黄光裕尚在狱中,而国美近几年状况不佳,估计要进行一笔这么大的收购并不容易。那么,苏宁入主家乐福中国是否会对其与国美的合作构成冲击呢?这也是网友关心的话题。

  目前,苏宁方面并未给出明确回复。众所周知,国美曾一度领先苏宁,但在黄光裕出事之后,苏宁就把国美远远地甩在了身后。如今,苏宁收购了老对手的合作伙伴,是否又会将这位老对手踢出局呢?按常理分析,这种概率应该是存在的。

  在苏宁易购的公告当中,说到了此次收购的目的。苏宁认为,本次交易将帮助公司快速获取优质线下场景资源,进一步完善公司全场景业态布局。苏宁易购将通过输出智慧零售场景塑造能力,与线上超市频道打通,实现O2O数字化经营;探索苏宁家电家居、苏宁红孩子、苏宁极物、苏宁金融8等业态与商超业态相融合,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商品选择,更场景化的购物体验以及更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打造门店全新的核心竞争力。

  此次收购还有利于丰富本公司会员生态,提升用户价值。家乐福中国拥有忠实会员3,000万,本次收购后有利于完善苏宁易购的消费者群体。家乐福中国用户高频消费的特性,与公司现有电器、3C产品的消费特性形成有效互补,在苏宁易购既有的数据分析挖掘能力基础上,可以进一步强化关联推荐、关联消费,增强用户活跃度,提高用户粘性,从而提升用户价值。

  这意味着,未来家乐福中国极有可能以卖苏宁的产品为主。而国美是苏宁的竞争对手,被合作伙伴的大股东扫地出门也是很正常的事。

  家乐福或改变了中国零售版图

  2018年初,家乐福集团曾公告称,其与腾讯和永辉就家乐福中国进行潜在投资签署了投资意向书。投资将结合家乐福集团的全球零售专业知识、腾讯的技术和永辉的运营经验。公告还显示,在该笔投资完成后,家乐福中国仍将由家乐福集团控股。

  家乐福集团当时还表示,与腾讯签署了一项关于在中国开展战略合作的初步协议,以整合家乐福集团长期积累的零售能力和腾讯的数字技术与创新能力。借助这一合作关系,家乐集团福将提高其在线知名度,增加线下和在线零售业务的流量,开发新的智能零售计划。而腾讯将进一步发展其社交平台上提供的零售服务,并促进微信、微信支付、云计算等服务在家乐福集团生态系统内的应用。

  近几年,腾讯和阿里在零售界频频出手,并渐成竞争格局。家乐福或能牵手腾讯,势必将对阿里的地位构成冲击。可惜的是,上述投资意向书似乎并未得以执行。然而,此次苏宁易购收购家乐福中国,显然也会提升其在零售业的地位,进而与其他零售巨头形成新的竞争格局。

  来源:券商中国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家乐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