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三只松鼠要上市 成就2万亿零食市场造富神话

  03

  纸皮核桃成“下乡”利器

  虽说零食品牌之间战火纷飞,但在万亿级的广袤市场空间,看上去也只是几颗稀星在闪烁。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发布的《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06年到2016年,中国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从4240.36亿元增长到22156.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7.98%。

  休闲零食行业被认为是快消市场中最具前景、最有活力的行业。报告预测,到2020年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将接近3万亿元。

  不过,从目前已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还没有一家休闲零食企业的营收超过百亿。

  在2018年天猫双11前的新品发布会上,章燎原解读了三只松鼠全新的“五位一体”商业模式,即深耕产品、玩转全网、立足线上、赢在全国、沉淀能力。

  线上一直是三只松鼠的依赖,线下又是新的战场。

  继“小瓶果”之后,今年天猫618三只松鼠又推出了一款新品——草本味纸皮核桃。作为下沉市场的定制产品,草本味纸皮核桃达到了人、货、场的高度匹配,所以在口碑和成交量上都十分惊艳。

供图:三只松鼠

  章燎原曾说,在战壕里打仗,一定要研究战壕的规则是什么。三只松鼠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打仗,战术自然跟着平台的规则变。

  线上“造货”获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线下“造体验”也进行得如火如荼。

  殷翔告诉市界,三只松鼠线下投食店已有70多家,2019年计划开到150家。

  “我们正在用的很多产品,都是阿里巴巴的,比如阿里云,三只松鼠成为了阿里生态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所有线下门店的系统都是建立在阿里的系统之上,彼此成就。在我们这个互联网时代,诞生了阿里巴巴,也诞生了三只松鼠,同时也产生了新的商业文明。”殷翔表示。

  不过,三只松鼠并不是把线下作为销售渠道来运营的。

  “线下投食店只是其增加与消费者互动的一个体验场,以提升和消费者之间的关联性。或者可以说,通过线下展示三只松鼠的品牌,以触达更广泛的人群,从而实现线上线下的共振。”秋玥告诉市界。

  对于坐拥超过2600万粉丝的三只松鼠天猫旗舰店来说,目前,线上和线下都还有进一步开拓的空间。

  秋玥告诉市界,天猫通过对这2600万粉丝的分析,发现三只松鼠的消费者呈现出年轻化、城市化等特性。

  在这个分析之上,秋玥认为三只松鼠仍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这个空间在于:

  一方面,淘内人群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虽然坐拥2600万粉丝的三只松鼠已是天猫的第一大品牌,但是相较于淘系的7亿用户,三只松鼠的渗透率也仅为4%。“这个数字完全还可以更大”。

  另一方面,下沉市场有很大的挖掘空间。“三只松鼠具有很强市场渗透力及消费者影响力,特别适合和天猫一起去做下沉市场的渗透和拉新。”秋玥表示,天猫一直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品质生活,这也包括广大未被开发的四线及以下城市的下沉市场——这里有6——7亿的消费人群。

  “三只松鼠和天猫不谋而合。”殷翔告诉市界,三只松鼠依托天猫强大的数据来赋能,进行人群的分析洞察和市场下沉,增长机会还很大。

  作为下沉市场的新品,草本味纸皮核桃精准地匹配到了新“主人”。其购买者有49%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而且在下沉拓展的人群中,30岁以上的占了33%。这个比例相当难得,因为30岁以上人群零食购买率通常较低。

  今年天猫618开抢仅两日,草本味纸皮核桃的销量就已达到20000斤。在三只松鼠天猫旗舰店,有“主人”评价:“包装好,分装方便拿,平时当零食很干净。”还有“主人”称:“N次购买了,以后还会继续买、天天吃。”

  “代表未来的肯定是90后与95后的这部分消费群体,他们的风向标是品牌商现在就必须关注和布局的。”秋玥表示。

  (来源:市界 雷彦鹏)

3页 上一页 [1] [2] [3]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三只松鼠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