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7年炼成“三只松鼠” 再迎IPO大考

  萌货、无节操、求包养”,网红干果品牌“三只松鼠”在5月16日终于拿到A股通行证。

  自2015年底,三只松鼠就在筹划上市。筹备一年多后,因“签字律师辞职”,无疾而终。10天后,三只松鼠IPO状态恢复正常审核,在上会前夜,其因一封来自一家自媒体的匿名信,主动取消IPO审查。

  两年多过去了,三只松鼠和它的“松鼠老爹”如愿以偿的站在资本市场的门口。

  十几年前,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仅是个“混混”,每天幻想和周润发一样叼根牙签走江湖;十几年后,他成为坚果大王。资本市场从来不缺逆袭的故事,重营销轻研发的三只松鼠,也至此成为网红品牌的热门话题之一。

  然而,食品质量、贴牌销售......擅长做吃货“搬运工”的三只松鼠,盈利能力遭受投资者质疑。三只松鼠的成功存在必然和偶然,是与非,时间终究会给出答案。

  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上市路

  5月16日,网红休闲食品“三只松鼠”,终于在IPO两年多后叩开资本市场的大门,三只松鼠IPO申请获发审会通过,拿到A股“通行证”。

  三只松鼠得上市之路终于又有了新进展。成功过会后,三只松鼠于6月3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据其招股书显示,本次计划发行4100万股,预计6月12日在深交所挂牌交易,有望在今年下旬正式敲钟上市。

  三只松鼠的最新财务情况也在招股书中披露。2019年1月至3月,三只松鼠实现营业收入28.7亿元,同比增长27.1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9亿元,同比增长6.9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47亿元,同比增长6.84%。

  其中,预计2019年1-6月实现营收40.85-44.93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6.39%-39.01%;净利润2.53-2.98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1.48%-43.09%。

  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只松鼠营业收入分别为44.23亿元、55.54亿元、70.0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36亿元、3.02亿元、3.04亿元。

  在三只松鼠的主营业务构成方面,坚果产品占比最大。2016年、2017年至2018年,坚果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30.78亿元、35.05亿元及36.96亿元,占到主营业务比重分别为69.83%、63.38%、52.97%。

  三只松鼠成立于2012年,这家公司最初仅是一家淘宝店,以卖坚果起家。

  2012年至2018年,淘宝每年的TOP卖家中,十分之一都是前一年新开的淘宝店,其中,2016年至2017年的这个比例达到13%,那是淘宝创业的黄金时期。

  创始人章燎原原本是传统营销人,后来转行从事电商。据了解,三只松鼠有一直复合能力较强的团队,章燎原挖了很多人,几乎囊括电商的方方面面。这也符合其创业的思路:再好的设想、战略,没有靠谱的人去实施,那就等于空气。

  当时公开资料显示,三只松鼠仅上线65天,其销量便在淘宝天猫坚果行业排行榜占据榜首,花茶行业占到前十名。

  在2012年的天猫双十一大促中,成立4个多月的三只松鼠当日成交约800万元,并在约定时间完成10万笔订单,在网红零食界可谓是一鸣惊人。

  随着同业竞争对手来伊份、百草味、盐津铺子等相继登陆A股后,三只松鼠对资本市场展开猛烈的攻势。

  早在2015年底,三只松鼠便在A股市场初试水,这家公司虽然名声在外,但上市之路却称得上一波三折。

  坎坷上市路

  2015年年底,三只松鼠在安徽证监局披露上市辅导进程。筹备一年多后,2017年3月29日,三只松鼠向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向资本市场进军。

  投资者们正满心期待“上听”的消息,同年10月20日,三只松鼠审核状态变更为“终止审查”,给出的解释是“签字律师辞职”。

  月底,三只松鼠招股说明书更新,申请IPO状态恢复到正常审核,且在2017年12月13日上会。

  就在12月12日前,三只松鼠上市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当晚,证监会公告三只松鼠首发事宜“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该公司主动取消了这次IPO审查。

  追溯事件背后原因,据《证券时报》当时的报道,三只松鼠在12月初收到一封匿名邮件,该邮件由自媒体团队发出,信中要求三只松鼠出资500万元与其“合作”,否则将公开“相关负面信息”。

  三只松鼠拒绝“合作”,决定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上市计划就此搁置。

  上市事件的转机发生在2019年5月10日,证监会披露,三只松鼠将于5月16日上会。

  即便已经通过审查,三只松鼠的食品安全问题和盈利能力依旧饱受诟病,也因此受到证监会重点关注。

  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三只松鼠曾因食品安全问题受到客户多起投诉,且遭遇行政处罚。原因大致为,产品保质期标注和食品安全标准不符合、产品不符合食品安全,三只松鼠的雪菊、奶油味瓜子、和田骏枣、鱿鱼丝等都被消费者起诉过。而据相关人士透露,三只松鼠屡次上市被拒,还是因为食品安全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不做吃货们的“生产者”,只做吃货们的“搬运工”。三只松鼠自己并不生产零食,也不是委托其他厂家代工,而是直接从供应商采购,贴牌直接销售。如此一来,食品安全问题完全无法掌控,安全隐患问题随之显露。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三只松鼠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