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Costco入华难复制国外经验

  前有小米创始人雷军大肆宣传,后有网易严选和拼多多视为标杆,美国最大的连锁会员制仓储超市Costco在迪亚天天、乐天等外资企业退出中国市场、麦德龙中国频传“卖身”的市场背景下,即将在上海闵行开出大陆首家线下实体店,加码中国市场。

  据了解,和做线上付费会员制的亚马逊不同,Costco做的是线下付费会员制。它拥有全球供应链体系,商品保持在4000多个精选SKU(库存量单位),以低价、精简的商品和会员制为核心商业模式,曾被誉为“沃尔玛的唯一对手”。

  业内人士向蓝鲸产经记者表示,Costco此时加码中国市场,想要在中国取得成功,将会面临诸多难题,租金成本的上涨和竞争对手的压力都将是其盈利的挑战。此外,在国内电商如此发达、家庭结构越来越小的情况下,大包装仓储超市模式的Costco能否复制其在北美的成功经验,更是有待观察。

  线上试探、线下推进,会员制超市“侵入”内地市场

  马云曾这样评价上海,“如果说要有一个城市能够代表改革创新和发展的高度,我觉得只有上海。”在他看来,“上海是桥头堡,杭州是后花园。”诚然,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上海作为国内零售业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不少外资零售业巨头纷纷入驻。而现在,外资零售业“新锐”们则瞄准消费升级趋势,加快首入店的拓展步伐。

  6月初,Costco在上海高调招聘并开始发行会员卡。蓝鲸产经记者获悉,Costco上海闵行店开放时间预计为2019年8-9月,这就意味着其一年前发布的营业目标即将实现。

  蓝鲸产经记者查询资料获悉,2018年5月,开市客(中国)投资有限公司(Costco)与上海浦东康桥(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书,前者计划在上海浦东康桥设立中国区投资性总部,并和合作伙伴星河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星河控股”)在康桥镇共同建设一家会员俱乐部零售旗舰店。

  同时,有资料显示,开市客(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是Costco于2017年12月在上海浦东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8600万美元,该公司旗下有上海闵行开市客贸易有限公司和上海浦东开市客商业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其中,上海闵行开市客贸易有限公司已经获得了食品经营许可等行政许可证件。

  此前,Costco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Richard Galanti曾公开对外表示,Costco在中国内地的第一家店会于2018财年第四季度开在上海闵行区。这排除了Costco第一家店开在浦东的可能性。

  蓝鲸产经记者查询获悉,目前Costco共经营着770家门店,其中,美国和波多黎共有535家,加拿大有100家,日本有26家,韩国有15家,中国台湾地区有13家。

(Costco全球门店分布)

  此次进入上海地区,是Costco实体零售首次进入中国大陆,该公司希望通过在上海建立仓储式零售门店扩展其在中国区的业务。而早在2014年,Costco就在天猫上线天猫国际店,初步探索中国市场;2017年9月13日,Costco天猫官方旗舰店上线,并通过一般进口和跨境进口双进口通路全面开拓中国市场,引进包括生鲜在内的优势品类。

  值得一提的是,落地上海前,其实Costco早已将业务拓展至中国台湾,并取得一定规模的发展。而如今,Costco实体店要进入大陆市场。不同于传统商超,Costco采取会员制的模式,不再是像传统零售商那样赚取商品差价,而是以会员年费作为核心收入来源。在Costco,用户需要提前支付会员费成为会员,才可进入Costco消费。其会员分为面向个人消费的金卡会员,和面向企业采购的企业会员,年费均为60美元。

  数据显示,Costco营收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方面是商品销售收入,该部分在2019财年第三财季收入为339.6亿美元,占总收入的97.8%;另一方面是会员制收入,这部分在2019财年第三财季收入为7.76亿美元,占总收入的2.2%。

(Costco主营构成)

  值得注意的是,Costco的会员制虽然收入并不高,但却是该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以2018财年中会员费为例,收入31.42亿美元,创造了70%的营业利润,此外,Costco2018年北美会员留存率高达90%,这也是国内推崇其会员模式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外,蓝鲸产经记者查询Costco5月31日发布的最新财报发现,其2019财年第三财季营收为347.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23亿美元同比增长7.4%。在业内人士看来,从财务数据上不难看出,Costco的营收保持增长,实现了连续15个财年的增长,这表明其会员制营收模式和超低价的经营模式依然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而随着其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张,未来营收可能将继续增长。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Costco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