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巨额收购背后,武汉中商按下逆袭键

  核心提示:作为武汉商联控股旗下营收能力最弱的零售公司,斥巨资收购居然之家,是只为居然之家上市做嫁衣,还是另有打算?

  居然之家借壳上市再进一步。

  6月3日,武汉中商发布公告称,拟发行股份购买居然控股、阿里巴巴等23名交易对方持有的居然新零售100%股权,交易价格356.5亿元。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已构成重组上市。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将由武汉商联变更为居然控股,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居然新零售董事长、居然控股董事长兼总裁汪林朋,汪林朋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控制上市公司61.86%股份。值得关注的是,阿里及其一致行动人瀚云新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4.37%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早在1月9日,武汉中商就已提前进行预告,称上市公司将收购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100%的股权,引起业界一片哗然。

  5个月后,这一收购案的任何进展仍然能引起行业波动,是因为这并不是一桩正常的收购案,业界纷纷猜测,居然之家要借武汉中商这一外壳达到上市目的。

  这一猜测来源于两家企业的市值有着天渊之别。

  截至目前为止,武汉中商市值约为26亿元人民币,而居然新零售2018年估值为360亿元人民币。这被业界称为“蛇吞象”式收购案,其背后的本质是借助低于自身市值公司的上市地位,使母公司得以上市。360、顺丰都是这条路上的先行者。

  01

  居然之家的新零售意图

  中国家居卖场,素有“南红星、北居然”的说法。

  红星美凯龙从2015年开始大规模扩张,2017年开到250家店;居然之家2017年也发飙猛追,一口气开了60家店,达到222家,2018年达到284家。

  公开的财报信息显示,红星美凯龙2016年净利36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30亿元,2018年初,市值为358亿元。而居然之家2016年净利18亿元,2017年上半年净利10亿元,差不多是红星美凯龙的一半。

  而到了2018年,居然之家的市值却反超了“一哥”红星美凯龙,市值达360亿元,这得益于阿里以高于市值一倍的价格入股。

  2018年2月11日,居然新零售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宣布达成了新零售战略合作,并获得了来自阿里巴巴、泰康集团、云峰基金等机构130亿元的巨额联合投资。

  各行业的新零售业态开展地如火如荼,智能家居市场也被开垦出一片沃土。据公开数据显示,2020-2030年将是中国智能家居发展的高速增长阶段,2020年智能家居市场总规模有望达到1396亿元。

  从此居然之家一路高举着“新零售”的旗帜高歌猛进。

  这条路确实也使居然之家尝到了不少甜头。2018年天猫双11,居然之家经过阿里新零售工具升级的41家门店首次大规模线下线下联动参与,销售额超过120亿——接近居然之家此前年销售额的20%,比其2017年双11业绩增长270%。

  看来,本次借壳上市,居然之家是在为核心业务新零售铺路。

  但业界也有另一种声音:居然之家2017年新增借款43亿元,已经达到净资产的43%,2018年获得130亿元融资后,虽然缓解了资金饥渴,但受投资方驱动,上市也就迫在眉睫。

  不论其作何打算,上市这条路,居然之家已经想了很久了。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武汉中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