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居然之家改道上市 债务激增下借壳武汉中商能否翻盘

  居然之家的上市之路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6月3日,武汉中商(000785)发布多条公告,拟发行股份购买居然控股、阿里巴巴等23名交易对方持有的居然新零售100%股权,交易价格356.5亿元。交易完成后,居然新零售成为武汉中商的全资子公司,居然控股、阿里巴巴等23名交易对象将成为武汉中商股东。

  自2018年初居然之家引入130亿元的战略投资后,便引发了市场对居然之家准备上市的猜想。2019年2月,武汉中商公告拟收购居然之家100%股份,为居然之家改道借壳上市铺就了道路。

  此次发布的股份收购说明,让居然之家的上市之路愈发明朗。但近年来居然之家大幅扩张,债务的直线增长为居然之家上市后的发展平添了一些不确定性。

  债务激增,转型新零售

  上市完成后,居然之家将进一步发展新零售业务。如何保持营收增长,降低债务费用将是居然之家面临的一道难题。

  据武汉中商公告披露,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为武汉商联,实际控制人为武汉国资公司;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变更为居然控股,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林朋。汪林朋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控制上市公司 61.86%股份。

  此外,交易对方阿里巴巴及其一致行动人瀚云新领将在本次交易后合计持有上市公司约14.37%的股份。

  据了解,居然新零售拟借助A股平台进一步向新零售转型,推动居然新零售产业融合升级。未来,居然新零售将进一步推进居然新零售线上线下融合、“大家居”与“大消费”融合以及产业链上下游融合。除此之外,居然新零售参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旨在搭建资本平台,借助上市公司的管理经验和资本运作经验,实现快速发展。

  居然之家对新零售志在必得。早在2018 年 2 月,居然之家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进入新零售领域,同年 12 月,将公司名称由“北京居然之家家居连锁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居然新零售”。

  转型新零售源于家居建材行业的严峻形势。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 上半年,全国家具制造业企业数量增长到6217 家,其中亏损958 家,亏损总额达20.6 亿元。此时,居然新零售却在线下大幅扩张。2018 年,居然之家开办分店80家,累计开店数量达到303家,市场销售额突破750亿元,同比增长23%。同时,截至 2017 年末居然新零售总债务为95.01 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85.87%。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债务增长是正常的,但大规模扩张也具有一定危险性。居然之家这些年快速开店,经营成本非常高,这也是他2018年融资130亿元的原因之一。”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居然之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