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被绿头苍蝇绊了一脚的喜茶还能跑得动吗?

  在能叔扯快消看来,从新式茶饮风口的兴起到现在已经过去数月,资本的冷却阶段即将到来,后来居上的奈雪显然已经对喜茶在资本以及营销等方面形成了后发优势,在已经成长为独角兽的奈雪的压力下,喜茶势必会加快扩张的脚步,由此一来,快速的扩张必然会导致管理上的疏漏,食品卫生事件频发的根本亦在于此。

  核心壁垒缺失,热度消失后喜茶的未来仍存变数

  核心壁垒的缺失是喜茶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一方面,品牌之间的产品差异化不强,同质化倾向严重,另一方面,新式茶饮的品类壁垒也相对较弱,在面对瑞幸等咖啡品牌的跨界竞争中并无明显优势。目前,国内咖啡市场规模仍在不断增长,待用户品类教育完成,咖啡消费习惯形成后,新式茶饮的市场空间将进一步被压缩。

  奈雪的后来居上给了喜茶“一记清醒的耳光”,新式茶饮的壁垒性不强不仅导致了奈雪对于喜茶的反超,也体现在新式茶饮市场在短时间内行业玩家的数量的激增。

  过去的两年,国内茶饮门店数量迅速增长,截止2018年第三季度,全国现制茶饮门店数达到41万家,一年内增长74%,增长率在逐年走高。蓝海市场已经不再,新式茶饮的红海时代即将到来,而进入2019年后新式茶饮的热度进一步下降。

  对于喜茶奈雪来说,未来的品牌力、运营效率和盈利能的强弱将直接决定能否在未来的红海中继续生存。而初出茅庐的创业者们在管理能力上的缺失则会成为品牌经营潜在的风险。喜茶的创始人聂云宸是个典型的90后“产品经理”,因而喜茶在研发上的投入可能会成为在面对竞争对手时的优势所在。

  而典型的“产品型”创始人普遍存在的缺点在于管理经验与能力的缺失,再加上聂云宸对于喜茶极强的掌控欲(目前喜茶高管中除聂云宸一人外最高级别为总监),管理能力的不足将成为喜茶内部的隐患。

  另外,在快速的开店扩张中,人员数量的急速膨胀所带来的培训与管理的难题也亟待喜茶着手解决问题。

  此次喜茶苏州圆融广场分店因食品卫生问题被则令停业整顿,也是上述原因的外在体现。

  喜茶的生意实质还是零售生意,在能叔扯快消看来,仅仅依靠“网红热度”支撑的增长是不可持续的,虽然具有“产品经理特质”的聂云宸试图通过新品的研发以及口感的差异化建立起喜茶自身的壁垒,但新式茶饮本质上的技术壁垒并不太高,而对管理问题的忽视以及快速扩张带来的“后遗症”或将成为喜茶的“隐患”。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其实整个饮食行业一直都存在“黑天鹅”事件的系统性风险。

  2011年台湾奶茶塑化剂事件爆发,其中50岚、永康15等台湾知名奶茶品牌均被检测出含有塑化剂。在添加有塑化剂的奶茶中,静置一段时间后就会发生“奶茶分离”,需要添加起云剂。合法的起云剂用棕榈油等天然油类制备,但稳定性较差,保质期也较短。而工业塑化剂替代棕榈油的效果更好、保质期更长、价格也更低廉,但对人体危害不可估量。

  虽然新式茶饮一定程度避免了在工业食品加工过程中的食品安全风险,但在原料的选择以及饮品的制作上,仍存在着不可控制的风险。一旦在生产制作环节中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不仅对品牌,甚至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都将是一次毁灭性的打击。

  因此,对于喜茶而言,加强对供应渠道以及生产环境的严格控制,是避免出现类似风险的有效手段,而就目前来说,卫生事件频发则直接反应出喜茶对其店内生产作业的控制力度的缺失。

  苏州门店的整顿风波对喜茶来说不啻于一次警醒,在资本驱动下的扩张背后隐藏的管理力度缺失以及对门店掌控力度不足的问题隐现。在行业热度逐渐衰减的背景下,品类壁垒较弱的喜茶不仅面临着竞争对手奈雪的反超,也同样面临着新式茶饮行业之外的竞争压力。也许,在快速奔跑之后的喜茶也应该反思如何在新式茶饮的红海之中真正建立起自身强大的壁垒,这个新生的茶饮品牌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得以生存立足。

  来源:能叔扯快消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喜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