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瑞幸最大投资人:瑞幸咖啡最核心的优势是成本低

  如何降本增效,打造“新物种”?

  那么我们回到新物种的新,既然市场这么好,头部玩家这么挣钱,而传统打法已经前面有很多先烈阵亡了没有拿下来,什么样的方式去做这件事情呢?我还是从商业逻辑来分享这些东西。

  所以怎么样能够让单杯成本降低10块钱,我们怎么能够做到一杯比星巴克便宜十块钱?这里面就要看这个成本结构了。

  在星巴克的成本构成里,房租是最大的一块,因为星巴克所有门店选的都是最贵的位置,你贵才有客流,你靠门店去获客,传统线下生意都是这个逻辑,所以你必须要找很好的位置,单品里你租金很高,它的面积要高;第二块成本其实是人力,服务员、收银员等等,第三个成本就是我们说的装修,包括设备的摊销。你要摊到一杯里面,这三块是最大的成本。

  怎么去节省这三块成本?以什么样新的方式来去节省这三块的成本?最早我们是从这个角度来去切入来去思考的。

  这三块最大的成本都存在非常大的降低的空间。成本降低了,效率就提高了,定价上你就会有竞争优势,这是起码的商业逻辑。瑞幸在刚创立初期,请几百个软件工程师把前中后台系统全写了一遍。干过零售的人都知道,管线下零售门店基本上来讲随着门店数量的增加,后台管理成本也会随之增加,尽管是非直线但也是同比例要去增加的。而且中国的地理区域非常大,进入不同城市的时候,在总部以外的管理层级还得一层一层往下去做门店的管理。因此我们重新写了一个门店的管理系统。

  第二,渠道网络大了以后其实供应链也是损耗很大的。损耗是管理损耗,包括仓储的管理,订单的处理,物料的管理。供应链端我们也重新做了一个供应链系统,再有一个CRM系统就是会员系统。现新的消费客层已经习惯用移动互联网,这是新的基础设施。从某种角度来讲是对的,习惯了打开APP下单购物,习惯了用移动支付。通过APP知道他喜欢买什么产品,喜欢喝什么咖啡,哪怕是美式他喜欢加奶还是不加奶,加半份奶还是加一份奶?喜欢偏浓还是偏淡的,我们得掌握客户消费习惯,CRM系统我们也重写了一遍。

  如果是有一个基于技术,基于数据,基于系统的管理体系能够跑通了,跑成熟了,今天支撑两千家店,明天支撑两万家店,后台成本其实不见得是要增加多少的,这是一个效率。而且移动支付这一块,会员营销系统做起来了以后,门店人力成本是下来的。而且我连门店的补货都是用系统来做的,不像传统一个线下门店还要店长来去操心这个事情,连店长的成本全省下来了,至少招人不用那么贵,培训成本也下来了,这是人。

  第三个,刚才提到说新的消费客群非常年轻,都习惯于打开APP来购物了。就意味我获客是不是可以不依赖最贵的地段、最贵的位置,是不是可以用线上来获客?那么门店就不用开在最佳位置,单店里的租金可以下来。其次,毕竟很多人对咖啡的需求还是产品的需求,不是对空间的需求。当然对空间需求也有,但是那个生意我们暂时先放掉,因为有一个消费调查中国76%的人消费现磨咖啡都不是在店里的,都是在店外的,包括自己提走了外卖或者说其他的场景。也就是说量大的这个市场是在门店以外的,我新切这个市场。那就意味着我门店的面积可以尽可能的小,我门店的租金连装修跟着也下来了。

  所以从这些角度去思考,我们可以在不牺牲产品品质的情况下把一杯的成本降低,把省下来的部分让利给消费者,这个量就可以做起来了。这个就是最基础的一个商业逻辑,所谓这个新物种,瑞幸这个新物种最基础的一个商业逻辑,我们挣的是效率的钱,规模化效益的钱,节省下来的这部分让利给消费者。

  第二个就是除了我们说成本降下来了,效率提高了。我们还要想单杯薄利多销,只有多销整体才能挣大钱。就意味着我们要把渠道的网络要铺开了去做,而且要快速去做。因为前面一下来我就说了,开咖啡店是没有门坎的,今天这个模式跑通了,大家都觉得好,中国又不缺资本,不缺巨头,很有可能,因为瑞幸这个事情咖啡也变成一个新的风口了。在我们投瑞幸之前没有人觉得咖啡会成为一个风口,因为只有几百亿一个市场的规模。但是现在一下子大家都看好了,认为未来几年能够干到几千亿的一个份额。

  与此同时,要迅速的扩大门店的规模,意味着你要投入。所以这个也就是大家看到瑞幸的财务数字目前还在亏损,要看到亏在什么地方?你是亏在单杯单店还是亏在你前期的投入?亏在你后台的运营,这个是本质的区别。所以说这里面很多商业逻辑说到所谓新物种,我觉得更多是要模式上确实有创新。一个传统的品类,传统的一个餐饮生意能够用一个新的模式极大的提高它的效率,不单只是运营效率,还有成本效率都获得了极大的提升。

  另外一个其实大家看的挺热闹的marketing、促销等这些手法也不是瑞幸独创,甚至同行都有玩儿的更好大有人在。这些更多是战术层面的东西,最根本的还是商业逻辑。商业本质在哪里有没有抓住,有没有想明白你挣什么样的钱?从第一天就想明白这个事情。当然企业发展每个阶段不可预见的事情特别多,不确定性特别多,且走且珍惜。

  (来源:投中网 文/柴佳音 马慕杰)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瑞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