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人工成本上升 日本超过一半餐饮店打算涨价

  日本经济新闻发布的2018年度餐饮业调查显示,在2019年度内53%的企业计划进行涨价。2018年度有57%的企业涨价,将人工费和原材料的上升体现到菜单上。不过,2018年度的经常收益时隔4年低于上财年,仍然未能全面消化成本的提高。涨价存在导致顾客流失的风险,各餐饮企业将面临艰难的运营。

  调查自3月中旬至4月下旬以主营业务是餐饮业的543家企业为对象实施,获得323家的回答。 

  回答2019年度“全面提高价格”的企业为11.4%,“部分提高”为42.3%,合计达到53.7%。关于涨价幅度,“3%以下”为49.2%,“3~5%以下”为35.6%。回答“5~10%以下”的企业也达到12.7%。

  4月,咖啡连锁商Doutor Nichires Holdings的“罗多伦(Doutor)咖啡店”、Tully‘s Coffee Japan的“Tully’s”等咖啡企业相继涨价。在快餐行业,在维持主力商品价格的同时,吉野家自5月起将副菜提价10日元。泉盛控股(ZENSHO HOLDINGS)则将季节性商品“鳗鱼盖饭”特大碗的价格提高90日元。

  涨价的企业自2017年度开始增加。2018年度达到57.3%,与当初的计划相比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此前预计2019年度出现下降,但仍保持过半数的状况。

  但即使涨价,仍未能全面抵消成本的上升。2018年度饮食运营商(可以和2017年度比较的158家)的经常收益总额为2492亿日元,下降4.8%。自消费税率被提高的2014年度以来,再次低于上财年。

  背景是人工费的上升。日本面食连锁商Ringer Hut社长佐佐野诸延表示,“有些地区每隔2~3个月,临时工的时薪就会提高”。2018年连续3年提高菜单价格,但无法全面消化成本,2018财年(截至2019年2月)的合并净利润同比下降37%。

  日本快餐连锁商Skylark控股公司也受人工费增加等影响,2018财年(截至2018年12月)的合并净利润下降35%。社长谷真表示,“成本结构正在发生变化,越来越难以提高收益”,显示出危机感。

  在确保人才方面,调查询问了与1年前相比的变化,“越来越难以确保”的回答占81.8%,正式员工和临时工的“招聘难”仍在持续。由于劳动力短缺等,表示“越来越不好开店”的企业也达到40.4%。

  日本2019年度面临消费增税,预计消费者的节约意识将加强。日本麦当劳4月将“双层吉士汉堡”等3种商品提价10日元,但在中午时段将“巨无霸汉堡”等套餐下调90日元。并非单纯涨价,同时也在彰显低价格的企业出现增加。

  如果涨价导致售价偏高,将招致顾客流失。对于各餐饮企业来说,将面临价格和顾客人数的确保等艰难的选择。

  来源:日经中文网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