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快时尚扎堆败走中国 李宁、海澜之家等本土品牌能否借势突围

  另外,美国快时尚品牌Gap集团公布的截至2018年11月3日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该集团实现净利润2.66亿美元,同比增长16%,同店销售则无增长。

  面对快时尚品牌在中国遇冷的情况,H&M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蓝鲸产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在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下不断取得成功,集团必须适应不断变化的顾客行为。

  与此同时,时尚零售业的快速转型仍在继续,而转型的核心和动力就是数字化,它要求企业以更快的速度改造自身的业务并进行重新审视,这给企业带来了许多挑战。H&M始终通过门店的优化组合,以及网店的覆盖范围来进行持续的发展壮大,鼓励顾客探索自己的风格,通过旧衣回收等计划推动时尚行业的转型。

  程伟雄告诉蓝鲸产经记者,这些快时尚品牌的品牌定位从概念上来讲是高不成低不就,快时尚品牌从本质上来说还是靠价格驱动,并不是高端品牌。

  然而,目前的快时尚品牌渠道无法下沉,重点布局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成本高,消费者购买意愿变化快,单店坪效不足以支撑成本,导致品牌投入产出不成正比。

  事实上,已经有品牌开始选择下沉的方式来拯救业绩。据了解,近年来陷入业绩瓶颈的无印良品,在中国市场5年内已经启动10次降价。

  对此,程伟雄认为,这其实就是无印良品在业绩压力下“下沉”的表现,即使降价,也不会退出中国市场。

  目前快时尚品牌主攻一线城市,其实这部分用户群体已经不需要教育,他们懂得国际品牌是什么样子,消费观念已经是与国际同轨迹。下沉渠道是快时尚品牌的新出路,同时这也意味着更高的投入。

  “对于这些品牌来说,要研究中国用户消费群体的需要,不要把欧美生活场景强加给中国消费者。现在的主要消费群体集中在80后、90后以及00后,他们的消费理念更具不确定性。因此,国外品牌必须要思考如何融入本土市场。”程伟雄告诉蓝鲸产经记者。

  本土品牌的机遇和挑战

  国外快时尚品牌集体势微的情况下,国产品牌或将迎来喘息机会。

  近年来,不断有本土服装企业开始试水快时尚。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下半年以来,李宁陆续推出了以蓝色为主调的李宁弹簧标产品系列,这款产品定位运动休闲和快时尚,以二三线城市的核心商圈、购物中心为主要线下销售渠道;2017年8月,海澜之家入股快时尚品牌UR进行转型,甚至推出快时尚品牌黑鲸HLA JEANS,定位20岁左右的年轻大众消费群体,后因赞助辩论类节目《奇葩说》被知晓。

  从业绩和关注度来看,国产品牌也正在崛起。2018年,从纽约时装周到巴黎时装周,李宁的多次亮相都备受关注。从业绩来看,2018年李宁全年的主营业务收入达105.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45%;主营业务净利润金额为7.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

  但是,国产品牌突围也需要面临许多难题。日前,海澜之家旗下快时尚品牌HLA JEANS因为抄袭其他服装品牌而上了热搜,对此海澜之家并未回应,但却引起大量消费者“吐槽”,同时,业内也纷纷质疑其“不做设计研发、只是一个服装工厂”。

  “如果国际品牌不做渠道下沉,那么国产品牌将迎来喘息机会。但是,如果国际品牌开始意识到要下沉渠道,其拥有全球的供应链运作以及品牌营销经验,本土品牌相对而言优势不大。”程伟雄称。

  此外,程伟雄坦言,目前国产品牌研发导向意识不够,更多是靠渠道导向和广告导向,产品偏同质化,没有技术门槛,给用户带来的价值就有偏差。

  国产品牌还需要在品牌研发、根据消费需求定位以及转换品牌风格、契合用户群体需要方面多多努力。而这并不是一时可以解决的问题,需要长时间的坚持。

  (来源:蓝鲸产经 鲁佳乐)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本土品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