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快时尚扎堆败走中国 李宁、海澜之家等本土品牌能否借势突围

  快时尚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慢”了下来,有的甚至“停了下来”。

  近日,美国快时尚品牌forever 21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引发业内关注。事实上,国外快时尚品牌近年来在中国的发展频频遇挫,2018年,就有Newlook和TOPSHOP两家品牌相继退出中国市场。而仍然“镇守”在中国市场的Zara、H&M等也深陷业绩瓶颈,如何在市场寒冬中守住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成为这些快时尚品牌亟需解决的问题。

  同时,有业内人士向蓝鲸产经记者指出,部分品牌的撤出也给中国本土品牌带来了更多机会,比如正在向快时尚领域渗透的李宁、波司登等逐渐崭露头角。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产品牌仍然具有研发导向意识不够、产品偏同质化的问题,真正崛起尚需时日。

  快时尚品牌“扎堆”败走中国

  国外快时尚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水土不服”逐渐显现出来。

  日前,forever 21在其官网发布通告称,中国官网将暂时关店,4月29日前的订单可在5月7日前申请退款。同时,其天猫旗舰店也于4月29日停止运营。蓝鲸产经记者在淘宝客户端搜索该品牌,已无法显示旗舰店。

  线上门店关闭的同时,forever 21线下门店也开始甩货清仓。蓝鲸产经记者走访发现,该品牌在北京的多个门店都在进行打折甩卖,且门店内较为冷清。

  据了解,Forever 21为美国大众品牌,已创立超过30年,目标客户主要是20-30岁的都市人群,也被认为是影响力略弱于Zara、H&M的知名快时尚品牌。

  资料显示,Forever 21最早于2008年6月进入中国市场。彼时,除了2002年就入驻中国市场的优衣库,Zara也才进入中国2年,H&M则刚进驻中国1年。然而,“起了个大早”的Forever 21并没有像优衣库、Zara、H&M一样发展得顺风顺水,在其他快时尚品牌主攻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时候,Forever 21把中国的首家门店开在了江苏省常熟市,并且仅1年后便匆匆关张。

  2012年,Forever 21高调宣布再次进军中国市场,并在北京的王府井(600859)商业街开设新店。但是,从市场表现来看,该品牌仍显得力不从心。公开资料显示,目前,Zara在华门店数为500家左右,优衣库则高达700多家,而Forever 21在此轮关店前,只有20家门店。

  事实上,在中国上演“水土不服”的快时尚品牌不只Forever 21一家。此前的2018年10月,英国高街服饰品牌零售商Newlook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同年11月1日,TOPSHOP在其天猫旗舰店发布通告,称因国际业务运营策略调整,“TOPSHOP天猫旗舰店将于近期关店,即日起全店清仓,非质量问题不退不换。”

(部分快时尚品牌退出中国)

  针对快时尚品牌接连败走中国市场,鞋服行业独立分析师、上海良栖品牌总经理程伟雄在接受蓝鲸产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渠道更加多元化,新渠道正在不断的迭代过程中。

  淘宝、天猫等渠道对快时尚品牌也是一个挑战。线上渠道的“同款”出现的非常迅速,对快时尚品牌的核心优势造成冲击,也加剧了其在中国市场生存的危机。

  “如果品牌看重中长期利益,继续研究中国市场,就需要用其他市场的利润来弥补中国市场的亏损,然而一些品牌在投资方、资本方的压力下选择退出中国市场,这其实是一种笨拙的办法,因为中国拥有广阔的市场,品牌不在这里拼杀意义不大。”程伟雄说。

  Zara、H&M们如何找到出路和方向

  除了已经退出中国市场的品牌,仍在中国市场“拼杀”的其他快时尚品牌日子也并不好过,如Zara、H&M等品牌的发展都显示出了疲态。

  此前,Zara母公司Inditex SA集团发布的2018财年前三季度初步业绩数据显示,2018年前九个月该集团销售额增长持续放缓至3%,与上年同期录得的10%的增长速度差距较大;根据H&M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2018财年H&M集团的销售额同比增长5%,而2015年-2017年,该集团销售额增幅分别为19%、6%和4%,也就是说,自2015年之后,H&M在中国的增长速度就呈现出整体放缓的趋势。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本土品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