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一个10元店估值几十亿 为什么中国所有生意都值得重做?

  2.低维进阶高维法则

  在中国有很多不起眼的小生意,过去基本没有被大家发现过。

  最近燃猫就发现了很多这样的公司,比如一家叫“好太太”的卖衣架的公司。

  这家公司上市了,给我带来的震撼是非常大的。

  如果有一天,你211/985名牌大学毕业了,你父母说你开一家衣架厂吧,你心态是不是瞬间崩溃了。

  这算哪门子生意,这不跟让我去卖茶叶蛋是一个感受嘛。

  但是就有人默默在这个领域做,并且还做成了上市公司。

  但这不是关键,关键是在这样看起来没有技术含量红海的市场,怎么才可以突围。

  核心是趁着你的对手还是小作坊的时候,你要用工业文明去收割农业文明的商业纬度。

  所以餐饮里最先建立中央厨房、标准化的公司就是工业文明的公司。

  而建立标准化,还能把品牌个性化作出来的则是更高维公司。

  如果能进而形成细分领域心智垄断的公司则是更高维公司。

  所以,在类似于好太太这样的领域,谁优先去构建工业化规模生产以及规模化分销会是一个高维度。

  如果谁先开启品牌战略可能是又一个新的维度。

  事实上中国还有很多生意领域的机会还处于农耕文明时代,首先进入到工业文明,你已经是强者了,你要是再进入到工业化规模化就是另外一个顶点的商业文明了。

  玩过文明这个游戏的人都知道,谁优先构建起比竞争对手高阶的工业体系,谁就具备了护城河与壁垒。

  消费品赛道很多领域都存在着这样的新旧转换机会。

  3.平台红利迁移法则

  燃猫热爱读历史,也热爱复盘过去。

  看完了人类历史几千年,借用三国演义这本书里的开篇语,就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每一波大国崛起的历程中,都会诞生新一轮的世界强国。

  而以历史史观去观察今天中国的消费品渠道转换,也会很有意思,有些人几乎每次都可以抓住这种新旧渠道转换的机会。

  燃猫有一个好朋友,卖杯子出身,当初靠9块9卖杯子起家。当初是吃透了淘宝的第一波红利。

  之后,他又敏锐察觉到内容电商红利,于是凶悍地全力进入到新渠道。

  现在社交电商崛起,又全力冲刺社交电商的流量红利。

  不过如果你只是完全迁移,不做改变,你的生意也不能叫作新生意。

  他不光随着平台去改变,更重要的是每次平台发生改变,他就顺应平台完善产品,使得产品慢慢去满足目前渠道的新需求。

  这也是完成了新的生意机会的重构。

  所以生意还是那个生意,但是利用渠道红利的变化,不断改变自己的商业模式非常重要。

  4.产品矛盾冲突法则

  年初跟营销界老前辈叶茂中老师有过一次深度交流,叶老师认为营销本质是寻找矛盾点。

  燃猫认为,让旧生意成为新的生意,重构的生意也是寻找旧产品和新用户的矛盾点。

  过去用户也是要喝奶茶的,但是奶茶的不健康、香精危害是导致过去奶茶店衰落的重要一点。

  喜茶和奈雪的茶重构了产品,并且满足了新的用户需求。

  而重构的过程就是去寻找旧模式和新用户的冲突点。

  用这个法则就可以推演出很多新的案例了。

  眼镜过去最大的问题是被认为暴利和不够时尚。

  就会有音米这样的品牌出来解决问题,交付给新的消费者。所以站在你的行业生意的视角,去看看你的行业新用户是谁,并且寻找矛盾冲突点。

  这样一想,能去重构生意的领域真是太多太多了,很多传统行业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

  5.技术变革法则

  去年有一款爆款的网红产品,叫发热火锅,其实就是一个典型用新技术变革传统生意的领域。

  如果没有发热技术的变化,用户很难吃到速食火锅。

  也就不会有这样网红级的产品了。

  再说一下周黑鸭,周黑鸭从一个区域品牌到实现全国品牌的扩张,有一项技术不可以被忽略。

  那就是大名鼎鼎的锁鲜装技术的出现。没有锁鲜技术,也就没有跨区域扩张的便捷性,以及场景多元化了。

  所以,一个关键的技术,对于一个行业有时候是巨大的推动。

  所以,你要看看,在你所属的细分领域中,到底有没有新的技术来促使这个生意进行进化。

  你的生意到底是否适用于技术对生产力的推动。

  6.跨界组合法则

  奈雪的茶深通这个法则,早期就是依靠茶+烘焙的跨界来提高坪效,增加用户连接度的。

  把两个原来看起来关联度没有那么大的产品,通过跨界组合的方式组合起来,就形成了新的生意重构。

  书店本来是一门传统的生意,甚至是一门古老的生意。

  但是把书店+咖啡组合起来,就能焕然一新变成新的商业业态了。

  超市是一门古老的生意,但把餐饮+超市就是一门全新的生意了。

  未来把书店+茶、书店+健身房各种业态杂糅到一块儿,会不会诞生新的生意模型?

  跨界组合就像文明物种的组合,可以完成两种基因的重构。所以我不想简单地理解为两种模式的搭配,而是两种业态的杂交。

  7.低频到高频法则

  最后的一种传统生意重构为新生意的法则是低频到高频的生意法则。

  比如,眼镜就是一个低频生意法则,一个人一两年可能只会换一次眼镜。

  怎么样把低频生意变高频呢?

  开发眼镜服务周边,或者通过灌输一种理念,让用户知道人是需要几副眼镜的。

  这些都是会让用户实现从低频到高频的消费。

  如果你的行业是低频行业,把价格降低或者把消费场景多元化就是解决之道。

  3

  哪些行业生意适合重做?

  其实有个最简单的判断方法,市场规模大,但是分散的行业;市场无序竞争,没有龙头的行业;市场处于非常低水平的行业。

  可以说,几乎消费制造业的绝大部分生意在今天的新消费时代都存在着彻底重构的机会。

  回到开头我说的话题,现在不是生意更难做了,是你的生意更难做了。

  今天的中国依然机会遍地,各种新旧思维、新旧动能的转换,产业变革的机遇千载难逢。

  试着用我说的7个法则去验证你的行业,你就会有一种全新的思索。

  在任何时候,任何时代,都会存在着机会与机遇。

  能否抓得住,很大程度取决于你的思考、思维和行事方法,以及你有多大程度革新你生意的愿力。

  而改变往往是最痛苦,也是最难的。

  (来源:新消费内参 作者:燃猫)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10元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