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时尚行业该如何处理棘手的抄袭纠纷?

  作为以创意为驱动的产业,时尚无可避免地面对着抄袭这一行业痼疾。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达和信息流通速度加快,创意的扩散效率被快速提升,但相关法律更新速度落后,令抄袭成本大大降低。这种信息不对称与速度差在行业的灰色地带,快速繁衍出众多追求短期利益的商业体。

  例如行业内最重要的快时尚品类,就是踩在抄袭禁区上发展起来的一艘巨舰,其商业模式在道德上一直遭受诟病。而在中国,淘宝网店明目张胆地打版复制奢侈品牌和设计师品牌也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制造着巨额利润,直至近日,淘宝刚刚再被美国列入“恶名市场”。

  在一层层复制过程中,品牌和设计师的创意溢价被不断剥削,最终耗损了行业的源动力。然而繁多的抄袭纠纷令从业人士身心俱疲,行业对于原创保护也往往力不从心。更重要的是,由于创意借鉴和文化挪用等一系列概念的出现,原创的定义与标准正在发生分化,不同圈层与价值观的人竭力维护主观立场,却难以在操作上改善权利的界定和保护,更无法在行业中建立有效的对话机制。

  时尚行业陷入了一种固定的讨论框架中,例如各媒体报道的框架除了对抄袭案件进行事件梳理之外并无新意,由于缺乏对原创和抄袭客观中立的评判标准,且法律界对服饰外观专利的界定相对复杂,公众舆论难以对事件进行深入讨论,最终结果往往是不了了之。

  近日,时尚圈内再次因抄袭而几番掀起业内人士的争议浪潮,随着事态的发展,此时或许是我们重新认识这一问题的根源,并寻求新的视角与解决方式的紧要时刻。

  01

  据The Fashion Law消息,美国潮牌Off-White日前向配饰品牌Rastaclat一款售价18美元、名为“Off-Clat c/o Rastaclat”手链发起抄袭诉讼,该款手镯正在以“Off-Clat”和/或“Off-Clat c / o Rastaclat”的名义被品牌和包括亚马逊在内的各种零售商出售。该品牌还同时开启了对多个售卖假货的零售品牌的一系列诉讼。这意味着,常常因原创性遭受质疑的Off-White也开始积极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在该案件中,Off-White认为Rastaclat的产品利用了其经典的引号及红色拉链元素,试图迷惑消费者,让他们误以为购买的是Off-White的产品。不过尽管Off-White提起诉讼,但品牌实际上并没有为上诉元素申请专利商标。

  对此,Off-White则认为,在品牌的6年发展历史中,这两个设计元素已经通过广泛的营销活动以及由此产生的消费者口碑和舆论效应,积累了商标资产。零售商、消费者和公众已经熟悉了Off-White产品和品牌商标,并将这些商品元素专门与Off-White联系在一起。

  即便是针对Off-White业已广为人知的品牌标志性元素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维权也具备一定难度

  2018年7月,Off-White曾将红色拉链的商标申请提交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审理,但在12月被该机构初步否决,目前该品牌还在致力于申请注册“红色拉链”用于上衣、裤装、头饰、鞋类的商标权。

  根据美国专利商标局的说法,红色拉链商标权的界定充满了潜在问题。拉链系带本身具备功能性,而功能性产品不能作为商标保护。然而,Off-White申请专利的元素为红色拉链,品牌声称红色是商标的一部分,但人们认为,本质上这一元素也不具有独特性。

  不同于商标法,专利法对产品的“独特性”和“新颖性”则不设要求,其界定的标准主要是是否具有“混淆的可能”。这意味着,Off-White必须证明红色拉链已经在普通消费者的认知中与品牌建立了联系,并提供包括广告支出,销售数据,第三方媒体曝光等方面的证据。

  由此可见,即便是针对Off-White业已广为人知的品牌标志性元素进行知识产权保护,保护外观也具备一定难度。特别是像Off-White这样的品牌,其创始人Virgil Abloh是如今时尚行业中,对日常事物进行时髦化这一趋势的代表人物,对其创意原创性的界定充满争议。

  02

  4月27日,在新浪微博拥有500万粉丝的超模吕燕发布了一则微博,一石激起千层浪。微博公布了由其创立的设计师品牌COMME MOI正式指控深圳影儿时尚集团涉嫌抄袭的律师函。COMME MOI由超模吕燕于2013年创立,主要面向25岁至35岁的都市女性消费者。

  律师函显示,影儿时尚集团旗下包括“Song of Song 歌中歌”、“YINER 音儿”、“INSUN恩裳”、“OBBLIGATO奥丽嘉朵”等多个品牌的多款服装与COMME MOI的设计高度相似。COMME MOI要求影儿时尚集团立刻下架并销毁相关产品,同时向主理人吕燕及品牌道歉。

  COMME MOI发出的律师函显示,影儿时尚集团旗下多个品牌的多款服装与COMME MOI的设计高度相似

  早在一个月前,吕燕曾通过其个人自媒体账号指控影儿时尚集团抄袭,影儿时尚集团则于3月29日发布第一封声明否认抄袭指控,并表示该指控对旗下品牌形象造成了恶劣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一封声明中影儿时尚集团以“国内某品牌设计师”代称,并未指明COMME MOI。

  影儿时尚集团在声明中强调,作为一个成立已有23年的中国服装行业第一代多品牌集团公司,其非常尊重知识产权和研发创新的时装企业,目前的研发团队人员已达300名,此次吕燕所指抄袭衣款均无法律依据,因此要求COMME MOI删除言论,否则将通过法律途径追究相关责任人法律责任。

  然而舆论不断发酵,微博发出后,吕燕的相关微博转评赞数超过2000,并得到了众多业内人士的转发声援。

  图为吕燕发布的微博内容,目前转发评论数已超过2000,其在新浪微博拥有500万粉丝

  对此,深圳影儿时尚集团于4月30日在微博发布第二封声明称,吕燕及其公司所为侵犯了影儿时尚集团以及旗下品牌服装的名誉权,将对吕燕诋毁集团商业声誉的做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并指出吕燕打着用法律手段维权的旗号实则在于宣传和博取眼球。吕燕则在微博再次发微博强调,她是被诬陷和诽谤的。

  吕燕对时尚头条网表示,自己起初并没有考虑走法律途径,她在多个场合都曾公开表示,在做了自己的企业之后,她深深感到服装企业能做大非常不容易,对方几百人的设计团队有个别设计师犯错实属正常,她本期望对方能够有大企业的担当,道歉并下架相关产品便不再追究。但是令其意外的是,影儿时尚集团指责她不正当竞争,她随即意识到,“如果连有一定话语权的我都求救无门,以后谁还会来保护和关注设计师品牌,行业环境只会变得更差。”

  随后,吕燕决定聘请了在知识产权方面经验丰富的律师团队,代理费用高达几十万。她做好了打不赢官司的准备,“更重要的是让整个行业乃至相关部门关注到这件事,推动一些实质的改变。影视业都在联合起来打击盗版,为什么服装也不可以?”

  而在另外一边,影儿时尚集团也坚持着自己的立场,该集团则对时尚头条网独家回应称,“关于吕燕认为的‘抄袭’,法律界有自己认定规则,谁主张谁举证,吕燕必须拿出法律认可的证据来证明她的主张,影儿支持用法律方式去解决双方争议。”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时尚行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