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喜茶卖咖啡了!茶饮VS咖啡大战,谁能赢?

  昨日,喜茶咖啡正式上线。

  继CoCo都可、奈雪的茶等茶饮店推出咖啡饮品,喜茶也下定决心要在咖啡市场分一杯羹。

  如今茶饮市场已经渐渐饱和,各大品牌急需找到第二增长点。

  而咖啡市场仍处在不饱和状态,市场常年被星巴克占据。随着瑞幸的崛起,茶饮品牌看到了机会,咖啡市场的洗牌与爆发即将来临。

  咖啡“奶茶化”

  喜茶进军咖啡市场并没有推出美式咖啡、意式浓缩等传统咖啡,他们试图避免和星巴克正面“作战”,转而选择将咖啡“奶茶化”,以此让喜茶的受众更易接受。

  喜茶的受众并非是“硬核”的咖啡爱好者,所以在产品上,喜茶淡化了咖啡原本的苦涩口感,加入了很多奶茶元素,如珍珠、芝士、冰激凌等,让顾客在咖啡中喝到熟悉的“喜茶”基因。

  此次喜茶共推出了四款咖啡饮品:咖啡波波冰、咖啡波波双拼、芝芝拿铁、芝芝美式,顾客可以根据个人口味,选择加入或去掉芝士、冰激凌,还可以加入焦糖酱和单份浓缩。

  通过这样的调整,喜茶得以同时“照顾”咖啡狂热者和奶茶受众,“硬核”的咖啡狂热者可以选择去“奶茶化”,加重咖啡因的占比;而一般的奶茶受众也可以通过增加冰激凌和芝士,以此祛除咖啡的苦涩。

喜茶推出的四款咖啡饮品

  除了通过巧妙的搭配带给顾客新奇感,喜茶通过使用原本在奶茶中使用的原料,可以大幅减少原材料的库存与采购压力,并且能直接将原来的工艺放入咖啡饮品中,降低了人员培训成本。

  北上广深各选一店进行测试

  此次喜茶推出的咖啡茶饮仅在深圳万象城黑金店、广州惠福东热麦店、上海湖滨道热麦店、北京君太百货DP店上线,并未全国铺开。

  我们可以看到,喜茶在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四地各选一店,把这些店作为试点,先行推出咖啡饮品。

  因为产品不同于传统的咖啡和奶茶,所以喜茶这次的“步伐”迈得十分谨慎,要先在一线城市的热门商圈进行“试水”,在观察市场的接纳情况后再进行推广。

  喜茶咖啡定价持平奈雪,远低于星巴克

  此次喜茶推出芝芝拿铁、咖啡波波双拼、咖啡波波售价都为25元,芝芝美式的售价为21元。

  相较于喜茶的其他产品,咖啡饮品和奶茶类饮品的价格持平,略低于32元左右的果茶饮品;喜茶和奈雪的茶在咖啡饮品的定价上相对一致,均为25元左右,远低于星巴克的人均客单价42元。

  星巴克和Costa咖啡牢牢占据着40元左右的“高端”咖啡市场,喜茶虽然宣称用“100%阿拉比卡精品咖啡豆”,但在咖啡的“本质”上显然还是和这些传统品牌存在一定差距,所以在定价上自然有所区别。

  此外喜茶受众已经习惯了花费25元左右买一杯奶茶,在商场里边走边喝,他们不会选择在喜茶购买一杯40元的咖啡,坐下来慢慢品尝,消费者的习惯也直接影响着喜茶咖啡的定价。

  茶饮行业遇瓶颈,进军咖啡寻找第二增长点

  “喜茶”并不是第一家做咖啡的奶茶店,“奈雪的茶”和“CoCo都可”都曾推出过咖啡饮品。

  从微观来看,茶饮行业已经趋于稳定,虽然尝试了种种破局方法,如卖软欧包、做零售、店内放入娃娃机等,但都没有取得特别大的突破。与此同时,星巴克常年“垄断”着咖啡行业,创新步伐较慢,瑞幸的冲击让茶饮品牌们看到了机会,于是他们开始纷纷试水,试图在咖啡行业中找到新的突破点。

  从宏观来看,相近的行业间都存在着融合的趋势,茶饮和咖啡也是如此,同样主打休闲场景,消费者主体同样为年轻女性,同样是做饮品,这些相似点让两个行业渐渐重合。在休闲场景中,未来我们或许能看到茶饮+咖啡+轻食的综合体。

  “奈雪的茶”选择用水果咖啡叩开咖啡市场的大门,2018年11月,奈雪发布了新冻顶鸳鸯,仅在深圳售卖。

  随后三个月里,奈雪又发布了大咖鸳鸯、大咖柠檬、大咖橙子等咖啡茶饮,并在全国门店上新。

  从结果来看,奈雪“进军”咖啡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单店、单品的尝试,到全国、多产品的推广,奈雪定然收到了不错的反馈。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喜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