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百果园“越轨”:从水果跨至生鲜

  的确,尽管巨头和资本对整个零售行业起到了推动和影响作用,但仅仅集中在零售环节,在面对品质消费的缺口越来越大,百果园完成了从水果零售连锁企业到平台型公司,再到生态系统的过渡。

  据百果园官方称,在国内外拥有230个与之合作的果园基地,以入股或订单农业的方式强绑定关系。

  一位百果园的供应商告诉《灵兽》,百果园此举在零售行业开始普遍,盒马也在这么操作,签订合同后拥有优先供货权利,更重要的是帮助百果园实现上游布局,这样不仅控制上游的品控和质量,保障高品质水果的稳定供应,还能节省成本。

  在百果园的第三个七年计划中,门店数量的目标是1万家,至此百果园在零售和上游端形成成熟的闭环。

  通过一次性购买加入会员,收集顾客的需求数据,并将数据整合后应用在后端的种植、仓储物流配送等环节,通过前端大数据指导后端的种植和供应链,完成各个环节的改造。

  目前,拥有4500万会员的百果园,靠品牌基因通过水果品类占据用户心智,并深入供应链上游把控商品,再加终端门店的运营体系,比新入局的参与者想要在生鲜市场分羹,本身更具有优势。

  再加用水果布局的供应链、运营和会员体系均可复用在生鲜品类,以此大幅度降低营销和营运成本。

  被资本捧起的新零售似乎还停留在终端的体验玩法上,而百果园已经半个身子处在上游供应链之中了。想要脚踩实体店,手捧千万会员体系,链接上游到消费者端,开启新式跑马圈地。

  3

  -百果园挑战-

  目前,在百果心享的平台中售卖鸡蛋、贝贝瓜、大米等在内的5种SKU,对于扩充品类的节奏和规划,余惠勇并没有给团队太大的压力,只是希望每上一款商品都能感动到自己。

  余惠勇称,两年内,百果园生鲜专注预售模式,实现即时到家和门店自提,以及预售门店第二天到的模式。以此,将门店做成仓,尽管不会增加百果园门店端的库存,但也被套上是否因为库存不够,影响水果品项的质疑。

  一位零售从业者告诉《灵兽》,水果供应链纵使很难了,但百果园做生鲜品类,伴随着供应链的提升,百果园最需要突破的是朝着标品化努力。

  面对前方的难题,百果园试水生鲜市场的信心似乎并不是很充足。

  的确,从垂直品类扩充到全品类拥有太大的阻碍,做“菜场”生意的一些前置仓企业,最初以蔬菜品类切入生鲜市场,但因高频但客单价较低等原因一直处于亏损中,尽管尝试向高客单价的水产品品类延伸,但蔬菜和肉禽蛋的销售数量仍然处于较高占比。

  聚集4500万中高收入人群的百果园,尽管水果蔬菜不分家,跟其他生鲜产品也存在密切关联。百果园入局大生鲜业务,时机并不算早,目前不仅一众生鲜巨头虎视眈眈,更有多个跨界探索的生鲜同行正高速崛进。过去百果园最大的竞争对手是鲜丰水果等,未来恐怕是生鲜传奇、永辉生活和谊品生鲜等这样的社区生鲜店。

  但无论如何,余惠勇成功的改造中国传统水果行业,想要在大生鲜行业站稳脚跟,谨慎前行下,似乎需要更大魄力。

  来源: 灵兽 作者: 十里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百果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