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为什么优衣库卖这么便宜,老板还能成为日本首富?

  福布斯在 4 月 11 日公布了最新日本 50 大富豪榜,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创始人「柳井正」以 249 亿美元的个人资产净值,击败软银孙正义,荣登日本首富。

  刘强东说:“混日子的不是我兄弟”;

  马云说:“到今天为止,我肯定是 12x12 以上”;

  而柳井正说:“我每天下午 3 点就下班了,集团业绩还是蒸蒸日上。”

  根据优衣库 2019 上半财年(2018 年 9 月 1 日~2019 年 2 月 28 日)的财务数据:

  日本本土市场经营利润同比下滑 23.7% 至 677 亿日元;

  海外国际市场经营利润同比增长 9.6% 至 884 亿日元;

  总经营利润同比增长 1.4% 至 1729 亿日元。

  虽然日本本土市场表现不佳,但这并不妨碍优衣库海外业务的增长,把柳井正再一次送上日本首富的位置。

  确实,39 元一件的袋装 T 恤,99 元买到艺术家联名的 UT…价格上让人很难抵住诱惑。但品牌营销并不等同于打价格战,优衣库的精明之处远不止表面看到那么简单。

  造一个专玩联名的“流量容器”

  优衣库在消费者心里,是个很微妙的存在。

  比起 Zara 、H&M,优衣库主打“基本款”,款式单调,毫无设计感可言,定位低价…在快时尚领域,顶着“既不快,又不时尚”的压力,一度成为了日本年轻人的鄙视链底端。

  但是当你需要一件白 T 恤、一条秋裤,不知道买什么牌子的时候,优衣库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对于消费者来说,优衣库就是一个很有安全感的大众品牌,甚至有人指出“优衣库的 T 恤大概穿半年领口就会开始松,所以我知道每半年就要更换一件”,精准到这种地步。

  它质量稳定,踩雷率低,但你也别奢望它会给你时尚潮流的惊喜。

  直到 UT 的出现,优衣库给自己打造了一个与艺术家、潮流 IP 合作的流量容器,电影、漫画、动画、艺术、音乐都能往里装。也让年轻人可以借助 UT 这个载体,去表达自己喜欢的潮流文化 。

  我们都知道,品牌产品一般可以分为两种:功能性产品和多巴胺产品。

  在麦当劳,隔一段时间推出的不同口味冰淇淋,就属于多巴胺产品,而经典的鸡翅薯条汉堡就是为了给你饱腹而存在。

  在优衣库,UT 就是多巴胺产品,每一次上新都是一次话题事件,几乎成了月经式热点,主要负责刺激消费者的神经,吸引你进入店铺抢购。

  比起价格令人望而却步的设计师品牌、质量良莠不齐的 IP 周边,大牌加身的 UT 找到了性价比的生存空间,逐渐成为优衣库的明星爆款,为缺乏“新意”的品牌不断输入话题流量和购买力。

  促销不仅是玩价格战,更是心理战

  经济学上有一个概念叫“消费者剩余”:

  消费者剩余 = 买者愿意支付的最高价格 - 买者的实际支付价格

  消费者获得的剩余越多,觉得自己“赚了”的感觉会越强烈。

  同样是玩促销,优衣库就很擅长制造“消费者剩余”。例如,经常提醒你“初上市价格”,尽可能让你了解到价差,收获愉悦感。

  网上一搜还会发现有很多所谓的“优衣库打折攻略”,甚至还流传过这样一个表格:一件商品在不断销的情况下,几乎会经历 3-4 次左右的降价。

△ 网络上流传的优衣库打折规律

  长期规律性的打折会养成消费者习惯,有事没事去看看,如果遇到打折就会考虑下手。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优衣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