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快时尚退潮 优衣库营利双增还能维持多久?

  对于快时尚而言,2019年开年不利,持续不断的关店潮,继NEWLOOK TOPSHOP相继退出中国市场之后,Forever21、H&M均面临着关闭部门门店的境况。

  在过去的十年中,欧美快时尚品牌相继走入中国的一二线城市,不过从2017年开始,这些品牌随着市场的饱和,增速放缓,甚至一度引发关店潮。

  就连在中国营利双增的优衣库店铺增长数量也明显放缓,2018年9月截至现在,新开门店11家但同时关掉了12家门店,12月至今三个月内没有新的门店开张,预计到8月底,还将关闭18家门店,距离2015年曾经立下的5000家门店目标,还有4000多家。

  快时尚退潮,优衣库日本也“焦虑”

  快时尚的大规模退潮最先体现在头部巨头公司的业绩显著下滑。世界上最大的快时尚品牌ZARA母公司Inditex2018财年销售额同比仅增长3%,净利润则增长2%,较2017财年进一步放缓,是近5年来最糟糕的表现。Inditex计划将在2020年1月之前,将新开店铺数从上年的370家减少到300家。

  排名第二位的Hennes&Mauritz(H&M,瑞典)计划2019财年关闭160家店铺,比上财年多关14家,新开店铺数也控制在335家,从近几年来看属于最低水平。

  优衣库的母公司日本迅销集团也未能幸免,在日本国内业绩惨淡,最近半年内累计收入4913亿日元(约296亿元),同比下降0.5%,经营利润677亿日元(约40.6亿元)同比下降23.7%,这是优衣库近十年以来本土市场首次营收、利润双降。

  对于近年来优衣库在日本国内的表现不佳,业绩会议上往往将原因归结于天气等客观因素,这个季度优衣库又将增长乏力的因素归因于暖冬,在此之前,2016年优衣库业绩暴跌,给出的理由同样是受天气的影响。客观因素本无可厚非,持续的业绩下滑,不得不说优衣库的市场空间已经几近天花板。

  事实上,优衣库从诞生以来,几乎每隔五年就会遇上一次经营危机,优衣库经营的优势在于每次面临危机时刻,优衣库都能够及时调整战略方向,而每一次的转型都与日本本土的市场环境息息相关。

  首家优衣库门店诞生于1984年,正值日本本土市场的红利期,彼时日本消费市场开始出现“分众”现象,有钱但并不富裕的“新穷人”寻求价格低、敏感度高的商品,部分消费者也出现简约化的消费倾向。这个时期的日本出现了许多极具性价比的品牌,优衣库、无印良品等品牌都诞生于这个时期。

  随着9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破裂,国内经济增长断崖式下跌,消费者衣着消费意愿亦随之减弱,以低价著称的优衣库开始走俏,1999年优衣库登陆资本市场。

  然而好景不长,上市之后的优衣库新产品开发乏力等弱点开始显现,直至2002年的收入同比下降将近30%,利润下降近50%,优衣库面临着上市以来的第一次危机。

  2004年,对于优衣库而言又是一次新的尝试,也是这一年优衣库进入中国市场,并先后在美国、韩国、中国香港、法国、新加坡等设立子公司,开拓海外市场。

  如今随着日本老龄化和少子化,优衣库在日本本土的市场增量乏力,只得将增长的动力寄希望于市场还处于空白的中国大陆市场。

  押注中国市场,开拓二三线城市

  近半年当中,优衣库的大部分增长都来自于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的财报显示,2019年度上半年财报显示,营业额增长了809亿日元,而海外的营业额就贡献了725亿日元的增长,几乎86.6%的增长来自于海外市场,尤其是中国内地市场。

  在中国内地市场的强劲表现带动下,优衣库海外业务销售额增长了725亿日元,达到5800亿日元,同比增长14.3%,营业利润884亿日元,同比增长9.6%,大中华区已然为海外业绩成长的主要驱动力。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优衣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