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味千2018年靠投资扭亏为盈 主营业务增长乏力

  红商网新零售阵线3月24日报道,味千中国在3月20日发布的2018年业绩报告显示,集团营业额达到人民币23.78亿元,较2017年的23.32亿元小幅增长1.9%。毛利达到约17.93亿元,较去年增加约2.2%。公司本年度经营所得溢利减少约23.1% ,公司股东应占溢利5.5亿元,较上年亏损的4.87亿元大幅增长213.2%,实现公司扭亏为盈,进而每股基本盈利由去年每股普通股亏损人民币0.45元增加至盈利人民币0.5元。然而味千净利的大幅变动并不是因为主营业务有起色,而是因为其此前投资百度外卖的解套。

  从财报上看,味千2018年的营业额、餐厅业务销售、毛利等数据同比增幅较小,甚至2018年餐厅经营盈利较2017年还出现了小幅下滑。其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得益于其投资控股带来的溢利增长。2018年味千投资控股带来的溢利达3.68亿元,较2017年的-8.82亿元同比上涨141.72%。

  可以说,实现扭亏的味千拉面仍然面临着主营业务增长乏力。截至2018年9月30日,内地、香港地区店面营收分别下滑6.3%、6.9%,连锁餐饮销售额下滑2.3%。

  3月21日,在香港举行的2018年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味千中国财务总监程波表示,2018年集团经营利润下跌,主要因为员工成本、租金及相关开支、其他经营开支上升。

  显然,味千也已经意识到依靠投资回报计入净利难以掩盖味千拉面这一老牌休闲餐饮品牌当下的营运难题。味千拉面也已经尝试通过关店等方式止损,提振业绩,但效果十分有限。在内人士看来,味千拉面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品牌老化,且这个问题由来已久。而如今,专攻日式拉面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可以想象味千拉面重振业绩有多难。

  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了解,截至2018年底,味千中国共拥有连锁餐厅766家,较去年增加62家,仍有99家店正在改造。租金及相关成本占营业额比重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至17%。因此,近年也在逐渐缩小店铺面积。而外卖店数增至614家,业务占比达到10.1%。

  展望未来,味千中国主席兼行政总裁潘慰表示,2019年计划新增门店100家,总门店数将突破850家。同时,味千将回归主流商场,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打造激活品牌价值的样本店。另外,内部组织改革也是今年的重点,集团在计划引进一些有相关经验的咨询公司,以改善组织。他表示,企业前二十年做强,未来做大还需要进行内部组织改革,做久还是要靠文化。

  此外,在门店改造方面,味千今年的目标是改造150家店。开支大概在2亿元左右,包括100家新店和150家店的改造。

搜索更多: 味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