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李维斯曾一度濒临破产 为何能“逆袭”重回资本市场?

  近日,创造了牛仔裤的李维斯Levi Strauss&Co在时隔三十四年之后,再度登陆纽交所,计划募资5.87亿美元,用于扩大产品品类,这将为公司带来高达61.7亿美元的估值。

  根据公告,该公司拥有3.855亿流通股,预期发售3670万股,每股定价介于14至16美元之间。Hass家族也就是创始人李维斯(Levi Strauss)的后裔,将在IPO后保留该公司80%的投票权。

  作为牛仔裤的鼻祖,如今的李维斯产品线已经涉猎了休闲和正装裤,上衣,短裤,裙子,夹克,鞋类及相关配件的产品,包括Levi's,Dockers,Levi Strauss&Co等在内的多个服装品牌。

  公告中显示,截至2018年11月25日,李维斯在110多个国家共创造了56亿美元的净收入,在全球50000个零售点有售,包括3000间门店(包括店中店)。

  北美仍然是李维斯的主要市场,目前占有其55%的份额,其次是欧洲和亚太市场分别占有29% 和16% 的份额,李维斯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的机会,目前其中国业务仅占3%比重。擅长利用流行文化吸引年轻人群的营销方案让其有信心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大的份额。

  此外,来自电商渠道的收入仅占4%,李维斯认为电商的潜力巨大。

  李维斯的百年史

  李维斯是一家名副其实的家族企业,创始人是一位来自德国的犹太移民,在美国加州淘金潮时期,创始人Levi Strauss只是想为经常劳作的人们制作更结实,更耐用的工作装而已,不成想牛仔裤在随后的160多年里,成为流行文化的一个象征。

  1902年,创始人Levi Strauss去世之后,由于没有子嗣,遗产由四个外甥继承,其中一个外甥的女儿嫁给了德国犹太同乡Walter A. Haas,这位Walter A. Haas成为李维斯的主席兼总裁,这就是后来著名的Haas家族掌控李维斯的由来。

  在1971年,李维斯第一次登陆资本市场,公开筹集5000万美元,创造了当时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IPO募资记录。

  然而到了八十年代中后期,美国男性在办公室里改穿西装长裤,而女性也更愿用柔美舒适的衣服打扮自己。在市场整体低迷的环境下,这个“困在牛仔传统”里的服装巨头很难和品类更丰富的品牌竞争。即使买牛仔裤,消费者也倾向于Zara、H&M等便宜的快消品牌。

  这最终导致了李维斯的业绩和股价一落千丈,1984年,Haas 家族最终以17亿美元将李维斯私有化退市,并且在1996年利用银行杠杆又从员工及外部投资者买下剩余的股份,至此李维斯彻底成为Haas家族的私有资产。 至今Haas家族仍然掌握着李维斯80%的投票权,前六大股东均来自Haas家族。

  退市以后的李维斯通过通过拓展批发渠道、缩减生产成本等措施,转型为以低价为竞争优势的中低端品牌,这个策略确实扭转了李维斯低迷的业绩,但是这个缺失了品牌溢价的代价实在有点大,李维斯的业绩很快再度下滑。

  直到2003年,由于债务规模继续扩大,李维斯曾一度濒临破产,也是这一年李维斯关掉了在美国超过60家工厂,裁掉近2000名员工,转型为一家轻资产公司。也正是在此期间,李维斯一度丑闻不断,标注为“美国生产”的牛仔裤其实是在成本更低廉的中国生产,这促使着李维斯进一步改变策略。

  经过一段时间的惨淡经营,李维斯的董事会在2011年邀请曾在宝洁公司工作了28年的 Chip Bergh 出任CEO。就是这位力挽狂澜的营销高手曾一手打造了近20亿美元的吉列品牌,这次他将李维斯再次送上了成长轨道。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李维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