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不惑之年,百货业如何触底回升

  05

  IP、文化和体验成聚客利器

  客流不足是零售行业普遍问题,而为了吸引客流,百货企业也使出了浑身解数。增加体验品类和服务功能相对简单易行,自创个性化的IP、开展文化营销相对复杂,需要较强的组织能力,还需要承担一定的成本支出,但一旦推出,大多会成为吸引流量和彰显个性的重要手段。

  从2014年内部孵化开始,2017年王府井推出京味自有文创品牌“王府井梦工厂”;上海第一百货2018年改造后,设置了突出老上海元素的“大戏院、梧桐、弄堂、夜上海”四大主题;银泰百货联手国漫IP商业合作平台,共同打造动漫商场;新世界大丸百货“新福音战士特展”,针对年轻消费者打出“情怀牌”;K11和SKP通过充满文化和艺术气息的设计陈列,成为消费者的打卡地。

  06

  会员营销借助技术发力

  随着市场的逐步饱和,获取流量的增量越来越困难,如何挖掘顾客特别是会员的存量价值成为企业制胜关键。银泰2018年推出中国百货业第一个付费会员体系,很快数字化会员就达到500万量级;2019年上海新世界大丸单店会员数已超过33万人,会员贡献率提高到了56.6%;在苏宁收购的万达百货37家店中,会员数量超400万人,也是其重要资产。

  结合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百货企业的会员管理能力已大为改观。以前会员到店看不见、认不出、抓不住,现在通过一些技术工具基本上可以实现数据采集、会员激活、客户标签、精准营销等一系列动作。

  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现代百货业也迎来了第一次“中年危机”。但另一方面,也是数十年的探索和沉淀让百货积累了足够的能量与重整旗鼓的勇气,得以触底反弹。只有经历岁月的打磨,才会愈加历久弥新。

  附录:2018年以来零售业部分并购案例

  2019年2月12日,苏宁易购宣布收购万达百货37家门店。

  2019年2月1日,华控集团全资收购诸暨雄风集团100%股权。

  2019年1月27日,步步高集团与湖南家润多超市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收购家润多22家经营权及门店资产。

  2019年1月10日,武汉中商公告,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购买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

  2018年12月24日,岁宝百货控股(中国)有限公司公告称,收购富元国际集团有限公司19%股份。

  2018年12月24日,广百集团以现金方式收购友谊集团100%股权。

  2018年11月25日,家家悦以1.56亿元,通过受让股权及增资方式持有张家口福悦祥连锁超市有限公司67%股权。

  2018年7月26日,新华联国际控股公司完成收购庄胜百货的交接。新华联持股比例66.75%。

  2018年7月22日,物美控股发起部分要约,收购不高于新华百货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6%的股份,预计最多需要资金2.5亿元。

  2018年5月16日,王府井集团宣布拟参与认购千百度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发行的新股股份,金额不超过1亿元。

  2018年5月11日,利群以16.65亿收购乐天华东72家店100%股权。

  2018年4月26日,物美以14.2亿收购乐天北京21家店的87%股份。

  2018年3月20日,银泰百货以35亿元收购开元商业100%股权。

  2018年2月23日,腾讯携手京东16.26亿战略入股步步高,二者合计占步步高11%的股份。

  2018年1月30日,北京市国资委决定,王府井的控股股东将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给首旅集团。

  2018年1月2日,永辉16.59亿收购红旗连锁21%股份,成其第二大股东。

  来源:《零售世界》 杨青松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百货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