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3·15之前,送你一份超细致的餐厅食安隐患自查清单!

  关于机

  1、和顾客直接接触的餐具、筷笼等是否有食安隐患?

  某知名连锁餐饮品牌运营负责人告诉内参君,目前好一些的餐饮企业,用的都是密胺餐具,或者稍微高档的一次性餐具。“现在已经不是不能用什么,而是只能用什么。”

  晚班员工打烊必备的工作之一,就是清洗消毒筷笼和餐具盒。纸巾盒也是一天清理一次。

  2、厨房收尾清洁流程是否合理?

  西贝的厨房收尾有固定的流程,基本先完成食品用具的清洗,再对设备及环境进行清洁。

  3、易引发食安问题的设备是否清洗到位?

  如今,不少餐厅都有制冰机。有的餐厅懒省事,一个月甚至两个月不清洁一次,会产生水垢、浮生物,滋生细菌,造成大肠杆菌的超标。

  在麦当劳,每个月定期清洁消毒一次制冰机。设备供应商也会不定期去检测,上半年下半年各一次,不会提前通知。一旦检查出细菌超标问题,问题就很严重。

  4、食用水过滤设备有没有定期维护?

  过滤设备是需要定期更换滤芯的,否则也存在安全隐患。

  在麦当劳,食用水会经过3级滤芯过滤。3级滤芯分为3、6、9个月不等需要更换,到期维修方会主动上门维护、更换。

  据了解,麦当劳有一个计划维护保养系统,店长必须培养店里的人员定期对机器设备进行检查、维修、保养。

  5、空调有没有定期清洁?

  很多经营者会忽略这个问题,但优秀的企业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比如麦当劳门店安装的空调室外机,每年都会清洁。一位前店长是这样说的:如果翅片被污垢堵死,散热效能就会降低,电费自然会增高,出冷效果也会大大降低,影响顾客体验,与此同时,机器的寿命会缩短,更换新机又得增加成本。

  内参君听说,麦当劳有个“三角凳原理”,供应商、维修商和店铺,缺一条腿就站不住。

  他们很重视设备维护,在内部的设备维护保养手册上,清楚标明每天、每月、每季度、每年分别做什么保养。标黑点的需要供应商和维修商去做,标蓝点的需要公司员工按照各自职责去做,分得很细。

  一个门店一年光设备维护费就需要十几万。

  关于物

  1、干货(常温存放)、冷藏货品(0-5℃)、冷冻货品(-18℃)的温度是否达到?

  2、货品是否做到先进先出、生熟分开、隔墙离地?

  在原材料储存方面,有一个好的办法,就是给所有门店做好有效期统计表。

  每周统一盘一次,把食材的有效期写上去、生产日期写上去,每天滚动提醒,今天可能有哪些东西到期。

  后厨有些东西有效期其实挺长,可以每个月专门做一次盘点,月底专门整理一个货架,上面放这个月即将到期的东西。大家先紧这个货架上的用。

  3、产品是否有异物?有没有一条能排除异物的后厨动线?

  供应商为麦当劳提供的货品,出厂前都要经过异物检测设备,一旦发现就拦截下来

  因为麦当劳是流水线生产,特别注重动线设计,一条生产线站几个人、如何操作,分工很明确。

  第一个人加热面包拿包装纸,第二人去打酱、加生菜,第三个人加肉、包装,每个人盯一个流程。假如在第一个流程中掉到面包上一根头发,后面的人一般都能发现。

  4、店内有没有“绝对禁止”出现的物品?

  上述一线连锁品牌运营负责人告诉内参君,在他们的店里,尤其是用餐高峰期,菜品经过的地方,坚决不能有裸露的垃圾桶和消毒水。

  而且,为了防止出现异物,店里坚决不允许有钢丝球。“我们巡店检查,店里只要发现,就算零分。”

  5、餐具洗到什么程度才算够干净?

  “没有水渍、干净、洁亮、手摸上去要有‘噌噌’的声音。”

  “对这一点我们要求非常具体。餐具清洁是特别容易引起顾客投诉的一点,比如说有水渍等等。”上述负责人说。

  怎么样,看完这份自查清单,有收获吗?距离3·15还有半个月,餐饮老板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对照上述清单,给店里做个“大体检”!

  不过,内参君特别提醒:食品安全贵在平时,这个自查清单更应该作为每天每时的提醒。

  (来源:餐饮老板内参)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餐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