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故宫又不务正业了 跨界餐饮开出故宫角楼餐厅

  故宫无论你是否去过,你都能说出关于它的故事。故宫,年均千万人次的“流量池”,当下中国炙手可热的IP之一。故宫,一下雪就变成紫禁城,惹得众人纷纷刷屏。

  在中国,说到下雪和什么最配,我猜想,火锅跑不出前三。但如果说,火锅和故宫搭配又是如何呢?

  现在,矗立于神武门外的故宫角楼餐厅应运而生,让你有机会去亲自感受这一切。

  故宫角楼餐厅位于故宫博物院神武门东侧长房,这栋房子距今已有250多年的历史,据说前身是紫禁城侍卫所居住的,光是想象就充满了莫名的神秘感。

  故宫角楼餐厅整体保留了原来的房梁建筑,餐厅的门牌搭配得也毫无违和感,正逢春节期间 门廊上贴满了春联和门神图,给人一种莫名强大的气场。

  室内的设计散发出浓浓的宫廷气息,相较于之前角落咖啡的简朴古风,这家餐厅在足够宽敞的面积内也增添了现代元素,每张木质桌和翠绿色沙发椅对齐排列,整体在昏黄色的灯光营造下凸显格调。

  墙面上还挂满了壁画,清代各个代表性的人物帝后,康熙、雍正、乾隆、慈禧...也不知道他们吃火锅喜欢什么口味的蘸料。

  室内悠长的用餐区域被中间一个石拱形门进行隔开,就仿佛走进紫禁宫内的神秘小院。

  走进这座“小院”,屋顶房梁与纱幔帘布,贵族范的吊灯与灰色砖地板相呼应,更好地突出该餐厅的宫廷气质。

  说到这,其实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西墙上截取的清代画家姚文瀚的《紫光阁赐宴图》。画中妙笔复原了清乾隆二十五年春节期间乾隆皇帝大摆宴席场景,可以说在这用餐是很有排面了。

  与故宫角楼咖啡一样,这里也设置了文创周边区域,用餐的同时也能在这挑选一份底蕴带走。

  在菜品上,餐厅内最大程度复原了慈禧的“菊花锅”,在其基础上又进行了研发与创新,带给你宫廷火锅的味道和精致的仪式感。

  不仅如此,就连菜单都被设计成圣旨卷轴给予最真切的宫廷体验感。

  时下的故宫已经成为热议的话题,无论是故宫或是其所代表的文化本身,还是由故宫衍生出来的文创或是跨界,都能引发和带来不小的声量和流量。或许是国人消费需求的升级,或许是基于传统文化之共鸣,以及文化自信的表现。

我不想把故宫说成是一门“生意”,但是如果我们的传统文化能在“生意”之中得以持续之发展,这也未尝不可。我们乐见我们的传统文化,用更年轻的方式与态度,继续传承和发扬。

  (来源:餐饮视觉研究室、故宫博物院)

搜索更多: 跨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