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百货业真的能突破重围吗?

  楚修齐认为,目前百货业发展主要面临以下几大难题:

  一、转型遇到瓶颈阻力。随着竞争压力加大,百货业普遍开始转型升级,部分企业也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不可否认,依然有没有成功转型的企业,他们遇到的瓶颈主要是:一是体量所限,无法引入更多的体验类服务类项目;二是改造困难,特别是水电气增容难以解决。这些企业更多需要在存量空间和品类组合上做文章。

  二、成本压力继续提升。除了零售行业普遍存在的租金和人工的持续上升外,百货业的成本压力还包括:门店调改的新增成本;进行艺术化美陈所需要的成本;进行IP等体验营销新增的成本;应用新技术带来的成本上升。

  三、商品价格缺乏竞争力。百货类商品的经营,传统的经销代理模式仍然占有较大比例,中间环节过多和层层加价,导致在终端渠道上商品价值偏高,与电商平台相比,明显缺乏竞争力。

  业绩较好的百货企业,大多在引进差异化商品、扩大自采自营、实现线上线下等方面做文章。

  四、核心能力提升仍需时日。核心的商品自营能力,既需要主观的努力尝试,如买手队伍的培养、激励与试错机制的建立,也需要客观环境的支持,如资金能力、供应链的成熟等,都需要较长时间实现。

  典型的如买手团队的打造,“专业买手其实是艺术家,需要十分广博的知识,但国内企业普遍缺乏培养买手的耐心,即便培养出专业买手,也会面临买手随时跳槽等风险。”楚修齐说道。

  百货业的出路

  百货业能否绝处逢生,一定程度上来说,还是要看转型是否能成功进行。不过从目前行业发展趋势来看,还是有很多有益的尝试的。

  楚修齐认为,百货业目前呈现出的发展趋势分别有:总体发展持续向好;线上线下融合成为大势所趋;并购重组案例多发;区域百货优势不减;百货店与购物中心的界限模糊。

  在零售老板内参看来,在诸多探索中,百货店目前主要有两条出路:一是百货店购物中心化,二是加大自采自营比例。而在这两条创新之路上,目前都有较为成功的案例展现。

  1、百货店的购物中心化。

  百货店的购物中心化已经成为必然趋势,一些百货企业也在尝试引入更多的体验业态吸引年轻消费者。而百货店购物中心化,也是前者适应消费者需求、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必然手段。

  在这方面,日本的高岛屋或许会给国内的百货企业很多启发。事实上,遭遇寒冬的不止是国内的百货企业,连日本的老字号百货商店高岛屋也不能幸免。但是,高岛屋在购物中心化这条路上走得很快,也很坚决。

  2018年9月,高岛屋开出全新的都市型购物中心——「日本桥高岛屋S.C.」,结合本馆、东馆以及Watch Maison,开启了高岛屋“去百货化”的转型之路。

  那么,高岛屋的开出的购物中心,比之于此前的百货商场,主要有哪些变化呢?

  首先是大幅增加餐饮比例。高岛屋S.C.以餐饮为转型的切入点,共引进115个餐饮品牌,餐饮业态的占比也达到了40%,服饰业态则减少到30%。

  其次,增强招商能力,引进有竞争力的品牌。很多人都说,高岛屋把购物中心没有的品牌都招来了,这句话并不是虚言。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招商,日本桥高岛屋S.C.“舍弃”了原百货业务团队,而是由高岛屋下属的子公司东神开发公司,一个专业运营购物中心的团队负责完成。

  成效当然很显著,多个首次在商业设施开业的人气店铺,纷纷亮相高岛屋S.C.。如创始于1830年的法国美食品牌Maison Bremond 1830、超人气面包品牌365日和日本桥等。

  最后,商品组合更加聚焦年轻客群。曾经以50多岁以上的老年人为主要客户群的高岛屋,此次转型的首要目标是开拓年轻客户群,通过新馆吸引更多20-40岁的中产阶级与年轻人。具体方式就是呈现年轻人喜欢的品牌组合,增加网红店,增加体验业态,下调客单价等措施来实现。

  2、增加自采自营比例

  增加自营自采之所以被列为百货业重要出路之一,不仅因为自营自采确实能提升百货店的竞争力,更重要的是,它将从根本上变革百货业固有的联营商业模式,挑战与机遇并存。

  自采自营比例的增加,其实就是改变百货店长期被人诟病的联营模式,因为联营让百货店“武功全废”,而增加自营比例,其实就是重塑百货企业对商品、价格、服务等的把控能力,从而提升竞争力和用户体验。

  王府井推出的自有品牌——王府井梦工厂,就是百货企业做自营的有益探索。

  2017年4月,王府井的自有品牌“王府井梦工厂”开进了新中国第一店——北京市百货大楼,该专卖店主要经营文创和民俗产品。此举也意味着,百货业的自有品牌建设已不再局限于服装产业。

  据了解,王府井梦工厂的大部分商品,是王府井集团自有设计团队设计委托厂家生产的,部分传统技艺绣品则从当地匠人处收购,再进行装裱等简单加工变成店内售卖的商品,也有一些是把当地市场化了的产品进行直接采购。

  此外,所有的手工艺品都被贴上了“王府井梦工厂”的标签,自此,王府井不再是一个企业名称,同时也变成了一个产品品牌。

  如今,这家王府井自营的文创专卖店,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也成为老牌百货店换发活力的有效举措。

  综上,百货业焕发生机并不是没有可能,百货商店购物中心化、加大自营比例等,都是有效举措,只是在这条转型路上,百货企业变革的速度和决心至关重要。没有一种商业模式能长盛不衰,唯有不断适应市场变化才是长久之道。

  (来源:零售老板内参 王彦丽)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百货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