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19年,瑞幸咖啡将非常差钱?

  4、咖啡机就能把瑞幸替代了

  智能共享咖啡机,是这几年兴起的新的咖啡模式。随着自动咖啡机技术的成熟,无人咖啡机也能出品和有人吧台同样品质的咖啡。

  一些企业把智能咖啡机直接放在写字楼电梯门口或楼层茶水间,更近距离接近用户。智能咖啡机单点投入成本低只需几万元,9-15元的价格相对亲民,如果点位没选好,可以把机器挪走,非常灵活。

  瑞幸牛奶咖啡价格在25元左右,美式咖啡21元,加上外送费接近30元,这个价格和星巴克咖啡差不了很远。

  为了保证咖啡出品的一致性,减少对人工的依赖,瑞幸咖啡和星巴克门店都采用了全自动的咖啡机,在瑞幸门店可以看到门店员工对自动咖啡依赖度很高,有些出品只需要他们拿杯子、盖盖子、打包、清洁。

  瑞幸的数据显示用户自行到门店的提货率是60%,如此看反正都是下楼去提咖啡,都是全自动咖啡机的品质,十来块的智能咖啡机和价格二十多块的瑞幸咖啡,智能咖啡机的价格和便利性都是有竞争力的。

  在咖啡市场成熟的国家,智能咖啡机被验证成功,经营得非常好。Costa咖啡是英国最大的咖啡连锁之一,其实他们也是英国最大的智能咖啡机运营商,2018年被雀巢收购时已经有8200台自动咖啡机,这8200台自能咖啡机是被雀巢看上的核心资产,也是被Costa看重的改善业绩提高利润的重要业务组成。

  中国的智能咖啡市场也得到了部分资本的认可,投资了一些企业,但是从企业经营情况来看,也是远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归根到底是存量用户基数太小,消费频次不够,数据跑不起来。

  不过总体上来讲,如果是互联网公司讲究简单、极致、快,智能咖啡机比瑞幸模式在价格、方便、简单方面更极致,更符合这一特点。

  这样看,瑞幸会不会只是一种过渡的商业模式,在未来被智能咖啡机替代呢?

  总结一下,中国现磨咖啡市场尚在培养期,用资本引爆,用户密度不够,体量太小,这个时间点远远没有到来。

  用瑞幸模式做茶饮,比咖啡可行

  不客气地说,瑞幸咖啡正在面临内忧外患。怎么讲呢?

  1、咖啡市场竞争对手太多太强

  都说中国的咖啡市场每年增长超过15%,是一个很好的市场,真的有这么好做吗?我们来看看市场的数据。

  星巴克自2013年以来门店扩张的速度超过30%,目前星巴克咖啡已经占现磨咖啡市场51%的市场份额。增长速度超过30%,全国现磨咖啡消费增长15%,数千家门店30%的增长,减掉星巴克的增量后,大家可以算算留给其他品牌的增量还有多少?

  我们来看看有多少个品牌和企业来瓜分剩下的渣渣。

  2011年太平洋咖啡进入大陆,目前有门店300多家门店,Costa到中国新开门店450家左右。到2017年底全国2500家麦当劳都有现磨咖啡出售,其中有800家麦当劳开设独立麦咖啡,肯德基全国5000家门店卖现磨咖啡,全家便利店35%的门店开始卖现磨咖啡……多么热火朝天!

  可现实是残酷的,美团数据显示,全国从2016年下半年新开1.6万家咖啡馆,关店4.4万家;2017年上半年新开1.9万家咖啡馆,关店4.1万家;2017年下半年开1.2万家咖啡馆,关店1.7万家——关掉的咖啡店远远大于开店数。

  这几年韩国咖啡品牌咖啡陪你、ZOO咖啡、漫咖啡、豪丽斯咖啡来了又走,我方唱罢你登台。同时太平洋咖啡这几年也传出业绩不佳,要被卖掉的消息。

  所以不能简单看到15%的增速,还得看看在和谁抢市场。中国现磨咖啡年度增幅是很大,这个增量是向头部企业集中了。国际上其他品牌企业也是属于陪跑的,市场上其他的门店和品牌都在被一轮一轮的被割韭菜。

  2、茶饮与咖啡全面竞争时代到来

  咖啡和茶饮这两个产品很相似,都带有产品属性和社交属性,完全是同行业之间的充分竞争。

  过去中国茶和咖啡经营是完全不一样的模式,中国茶一直在卖茶叶,卖高深的茶文化,不存在直接竞争。以至于年轻人看不懂、喝不明白中国茶模式,也没有时间去慢慢品尝一杯茶,慢慢远离茶消费,一直到新茶饮出现。

  新茶饮企业由街头的小店,走到主流的商业场所,完善了产品系列,有了完美的空间体验,同时建立了自己的品牌,也得到资本支持,发展非常快。

  有的茶饮品牌把竞争对手直接定为星巴克,我听到一个茶饮企业的负责人在一次招商分享会上很骄傲地说:“我们的坪效是星巴克的二倍,我们的空间体验更好,产品无障碍,更符合中国人的口味,年轻人现在更喜欢我们,你们不把最好的位置给我们,给谁?”

  茶饮之所以可以在资本支持下爆发,我觉得这主要是中国5000年茶文化的影响和沉淀,每一个中国人都是存量用户,茶是熟悉的味道,只是丰富了产品换了一个卖法。茶饮完全不需要像咖啡一样去培养用户,就像出行企业一样,顾客就在那里,只是哪家企业占领更多市场份额的问题。

  所以我一直认为,如果用瑞幸模式做茶饮,比做咖啡更可行!

  3、快速扩张带来的坏店率

  瑞幸从2017年10月以来,一年时间开店2000家。短时间大量门店开张,特别是前期品牌的影响力还没有出来前,优质店铺少,费用高。在高压下开店,一定会产生大量的不良店铺。

  我曾经在七月份对瑞幸广州的门店做过调研,在2018年7月以前,瑞幸基本看不到开在甲级写字楼的门店。

  前期高密度开店,放弃的是门店质量,这样的故事似曾相似,共享单车品牌OFO当时为了抢占市场,快速用便宜单车占领市场,单车的数量是上去了,可是损坏率却远远大于同期竞争品牌,导致用户体验差,使用率低。

  一般情况,餐饮门店生意一般是三个月到半年做不到预期,就要被关掉的。瑞幸为了保证品牌和融资的需要前期会死撑,到某个时间将进行大量的门店调整。

  4、商业模式存在挑战

  我们都知道,瑞幸的操作团队来自神州出行,其商业模式一脉相传,用出行的逻辑来做咖啡。

  出行的商业逻辑是:人都需要出行,人在那里,谁抢到是谁的,这样的逻辑只适合咖啡的存量用户,上面已经讲到中国的咖啡市场还是增量的市场阶段,还是以社交和体验为主流消费,存量市场规模太小,远远达不到规模化经营资本引爆的阶段。

  有人说,瑞幸独立的APP沉淀那么多用户,用户是值钱的。我一直坚持一个观点,能为用户提供价值服务的数据是有效的,数据越大,价值越大。那么对于瑞幸来说,作为一个咖啡公司,有价值的服务是什么?是咖啡还是其他?

  (来源:咖门 小强)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瑞幸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