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为什么麦当劳的汉堡总推陈出新,而鸡翅薯条千年不变?

  为什么麦当劳的汉堡总是推出新品,而薯条鸡翅却很少上新?

  这个问题是去年我和一位做餐饮的朋友聊天时他提出来的。其实普通人很少会特意留心这个现象,但是事实上确实是如此。

  稍加关注就会发现,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品牌上新品的大多是汉堡。

  比如今年麦当劳上新了金波闪闪厚牛堡、金芝玉叶鸡排堡等“金”字头汉堡新品;之前麦当劳与“愤怒的小鸟”IP合作时上新的是热辣双层鸡排堡;肯德基也曾推出小龙虾堡、嫩牛五方堡、藤椒竹笋堡等产品……统统都是汉堡主食。

  但反观其鸡翅、薯条、甜品产品的情况,你会发现菜单里躺着的是万年不变的那几个单品和口味,一直都没有太大变化。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汉堡常出新,而小食甜品却不?

  1

  功能性产品VS多巴胺产品

  按照那位餐饮朋友的想法和启发,产品可以粗略分为两大类型:功能性产品和多巴胺产品。

  1.功能性产品的无奈

  功能性产品满足的是顾客的基本功能性需求,例如汉堡满足的就是饱腹的基础需求,顾客来到麦当劳的门店里,就是为了饱腹充饥而来的,因此功能性产品是一个品牌赖以生存的根本,是品牌逻辑得以成立的前提条件。

  尽管功能性产品不可或缺,但问题在于,功能性产品正由于其“刚需”属性,常常在体验上也是反人性的,具有一定的“胁迫性”。

  比如说,用户来麦当劳消费,很少是因为麦当劳的汉堡有多好吃,而是“迫不得已”要找个地方快速解决吃饭问题,麦当劳正好是个不错的选择。

  也就是说,用户往往并不喜欢功能性产品本身,而是由于各种其它因素而“被迫”使用,越是“刚需”产品,这种内在的“胁迫性”就越强

  也许你并不喜欢微信这个软件,但是身边的人都在用微信,你就只能“被迫”使用;也许你并不喜欢星巴克,但它是你能最方便接触到的线下咖啡品牌,你只能“被迫”消费。

  因此,对于这类功能性产品而言,品牌需要通过各种“多巴胺”手段来降低用户的心理阻力,以帮助用户完成功能性的消费。

  麦当劳需要对汉堡等主食不断推陈出新,不断给用户新鲜感,从而减少正餐进食时的反感;而微信需要不断优化沟通效率、解决用户其他需求,从而让用户减少无奈感;趣头条需要设置各种用户激励机制,让资讯阅读成为一场社交游戏。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麦当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