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消费结构下沉 餐饮到底靠谁来消费?

  一二线城市的工作压力,导致这几年“返乡潮”颇多。

  这些在大城市待过的年轻人返回家乡置业,很快就适应环境与氛围,不过也归功于三四线城市的发展,机会也变多了。

  02、信息互通,但市场却缺少大品牌

  小镇青年接触的信息来自北上广,但是他们用的最多还是“拼多多、抖音、快手”,也想要购买品牌、消费品质。 

  其实,一二线城市的生活正在被复制到三四线城市,但消费升级快于城市发展。

  这块“香扑扑”的三四线市场,缺少大牌的入驻,让海澜之家成为小镇青年结婚时的必备,肯德基麦当劳成了当地最大的餐饮品牌,星巴克成为城市里为数不多的高端咖啡品牌。

  03、不是最赚的,但最敢花

  别人还在怀疑小镇青年的购买力时,德克士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步伐占领三四线市场核心商圈。

  小镇青年闲余时间多,同时他们可消费金额也不低,毕竟他们生活压力要比一线城市都市白领要低的多。

  数据显示,他们在影视、阅读、游戏、音乐等泛娱乐领域花销,与在一二线城市生活的年轻人没有差别。

  随着三四线城市商业体数量的增长,购物、餐饮、电影、唱K各形式业态丰富小镇青年的生活。

  从海底捞各城市人均便可看出,他们在餐饮上的开销并不低,平均消费直追二线城市。可见,小镇青年同样能够接受品牌带来溢价,愿意为品牌买单。

  餐饮人群趋势

  消费群体结构重构

  最近与很多大众餐饮老板聊天时就说到,经济形式变差,他们感应最为明显,直接体现在门店业绩上。

  假设人群的消费分为高层、中层、低层三类,不同的人群消费习惯也不同。

  举个例子,网友调侃宜家的东西都是穷人买不起富人不要系列,再加上宜家自我定位为大众消费品,那么中层大众消费就是坚实主力。

  整体经济环境变差与裁员潮,高层消费、低层消费受影响相对较少,而占据消费结构大部分的中层大众消费人群影响最大,那么,消费就会下降,间接影响大众餐饮。

  本身大众餐饮竞争就是最为激烈地带,那么受到的影响也是最大,那么接下来的日子都不会太好过。

  餐饮老板不想倒下就做好迎战准备,未来布局、聚焦的人群就要慎重思考。

  我们在服务兜约的时候就发现,坚持下饭菜品类的时候,消费场景更聚焦白领聚餐,那么外送体验与服务就要以这部分人群消费习惯来考虑。

  品牌是盛放消费者综合印象和体验的容器,如果未来选择渠道下沉,聚焦小镇青年的消费市场,就要系统思考品牌、产品、体验等一系列话题,就更需要专业的咨询公司进行战略咨询。

  结语

  面临选择,你是留在竞争激烈的一线城市,还是暂退三四线就要重新思考了。

  如果竞争白热化,互相稀释对方客流,不如找寻新大陆,聚焦更大的生意商机。

  (来源:众郝创意咨询)

2页 上一页  [1] [2] 

河南春节零售和餐饮销售额近500亿 增长10.7%

秦皇岛大型商场超市和餐饮春节销售同比增长6.31%

节前钱花哪儿了?民以食为天 餐饮消费增速快

盘点那些年餐饮圈过气的网红单品

外婆家转型“家常菜” 快时尚餐饮时代终结!

搜索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